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社會倫理 > 賭馬是否犯罪?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alextam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2/27 下午 06:53:33

賭馬是否犯罪?
為甚麼?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2/28 上午 10:19:06

今天談什麼是否罪,我們比較傾向注意傾向的問題,又或是"基本抉擇"的問題。如果一個人只是和別人一同湊熱鬧,一同買馬,未必是大問題,但是為一個人來說,他把全部的心神都放在賭博上,而賭博成為人生的最重要的事情,這樣我們會說他的基本抉擇是錢/貪念,而不是天主,而我們認為天主是生命的根源,換言之,這個人就背棄自己的生命的意義了。
今天的倫理觀往往不是注重罪的問題,而是如何成聖的問題,或者用平常一點的字眼,是活出更豐盈的生命的問題。我們不是因為怕而不做某些事物,而是因為我們愛生命,所以不做某些事,而做更有意義的事。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8 下午 05:16:23

一哥,今回我同意你說的 - 學stephan 所說, give you five (by the way,what does that mean?)

Cissie


Posted -
2001/3/9 下午 04:08:44

今早時事論題是政府想把賭波合法化,理由是已經"太多"市民在賭了,總不成將他們都找出來關進牢去。
想問大家 - 是否"多人守不住的法律就是惡法"?
還有,是否"無力執法就應該廢法"?
再問,處於這樣情況下的教會律法,又是否應予以取締?

edward


Posted -
2001/3/10 下午 08:51:23

介紹你看一篇聖多瑪斯的文章:

“Whether It Belongs To Human Law To Repress All Vices”
Summa Theologica, Ia Iiae, Q.96, a.2

但請留意:教會並不譴責賭博的。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3/15 上午 09:24:20

這是一件頗有趣的事,就是教會不譴責賭博,這在普世教會的層面,也許不是嚴重問題,但是在香港教區而言,香港實在是一個賭博城市。我覺得關於賭波合法化,首先要處理是否那份賭博心態呢? 如果有看基督教明光社的言論,我會覺得天主教的行動真的很弱,明光社立時有文章出在一般報紙上,表達他們的意見,對賭博的看法與建議,但是天主教就沒有什麼工作做過。
當然,教會很難針對賭博,因為教區自己都參予:賭股票。

Cissie


Posted -
2001/3/15 上午 10:28:48

一哥,正義與和平委員會行動力為所有基督團體之冠呀!之不過他們的正義不是關乎黃,賭,毒這些vices罷了。他們的是"政(治)(意)義"的正義嘛。

stephen


Posted -
2001/3/15 上午 11:42:20

<Turtle one>"s opinion on stock market is probably not quite right. The line between gambling, speculation and investment is not always clear.
The same is true for betting on horses and entertainment.....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