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社會倫理 > 關於法輪功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1/3/3 上午 01:03:05

特區政府現在對法輪功愈來愈不友善。繼特首稱其「多多少少具有邪教性質」後,保安局局長又在日前宣稱法輪功「旁間左道」和「導人迷信」。從天主教徒的立場,

(一)我們應否有所回應?──若是應該的話,
(二)我們應怎樣回應?

cecilia aw


Posted -
2001/3/3 下午 01:53:53

I think the Catholic Diocese has already responded. At least, outsiders think that we have expressed the "official stance". Even though, I tend to agree with the view expressed by Paul in last week's GONG JIAO PAO.

edward


Posted -
2001/3/3 下午 06:27:04

This week’s issue of Kung Kao Po mentions about a document from Vatican concerning “cults” – which may be accessed by clicking here. Certainly the meaning of “cult” is very different from our Chinese word「邪教」.

cecilia aw


Posted -
2001/3/5 上午 10:32:34

It really helps! I agree that religious suppression should not be allowed in our society. At the same time, given that technology has greatly facilitated communication, it is equally important (if not more), to at least give the phrase some discernible content. It is also part of the evanglization programme. Let us not be idle on this.

edward


Posted -
2001/3/10 下午 08:11:12

剛看過無線電視台的新聞透視,該節目今次也有以法輪功作為討論題目。當中有一位教友,也在修鍊法輪功。反而我想問:法輪功的教義的實質內容是甚麼?若果真簡單的是「真、善、忍」的話,當然就是與我們的教義相符。但是在他們的理論系統中,包括了哪些元素呢?

剛才在網上閒逛了一會兒,又查到了一個法輪功的網頁。當中也不乏一些感人的故事,看一看也頗有意思呢!

若從天主教的角度看法輪功,這便需要下一點功夫了。當我們要為某一學說、人物或團體下正式的判斷時,首要的就是要對它有正確而公正的認識。

我記得教會在百多年前,是曾經反對過「Magnetism」的。

人言


Posted -
2001/3/10 下午 10:34:12

澄清,無線的節目所提及的不是教友練習法輪功,而是他不反對他的太太和兒子學習法輪功.他們各自尊重對方的宗教.我非常同意節目中其中的一句說話,大概是宗教的事務不應由政府干預,而應由宗教團體討論.

edward


Posted -
2001/3/11 上午 07:28:02

真多謝人言兄的指正了。

cecilia aw


Posted -
2001/3/12 上午 10:03:34

好說,人言兄!
凱撒的歸凱撒,基督的歸基督 - 當然,如果某團體做"反政府"活動,這樣,惹政府干預是"必然"的結果,與宗教可不一定有關了。

靚仔


Posted -
2001/3/12 下午 02:15:23

首先,何謂"反政府"?我要求中央政府平反六四是否反政府?我否定臨立會的合法性是否反政府?我質疑選舉委員會的合法/理性是否反政府?我要求檢控李鵬是否反政府?如是,我是光明正大的表明我是徹頭徹尾的反政府分子.

cecilia aw


Posted -
2001/3/12 下午 03:28:21

Handsome,是否'反政府'不是由咱們"決定"(咱們良心可以說別的,但政權一日不在手,一天都不是由咱們說的)。這是當權者說"反","反"的後果就會跟進,是個automatic 的既定process,除非政變了另計。被反者自會告訴大家就是了,你我當然有很多話說的,因為到時又可以以被定罪者的身份來說了 - you see the duality?

Cissie


Posted -
2001/3/13 上午 10:26:21

請問何謂magnetism?
不能否認,教區這次為法輪功表態,在教內帶來了頗大的反嚮。
從人權/自由等的角度,不難看到教區的清晰立場 - 但是從神學角度看又如何?看來是頗有一些教友"擔憂"教區所發出的在"宗教"自由這大前題下,所導致了的'包庇'法輪功這訊息。
請問 - 何謂"宗教"?
"法輪功"在內地的行徑,假如屬實,是不是(do they qualify as)"宗教"的行徑?特別是李教主那些明明是篇出來的大話 - 任何對佛學稍有認識的非佛教徒(如在下)都只會一笑而置之不理。達賴喇嘛,佛教總會就不能不發表聲明了。
但如今連基督徒也練功了,教區是有必要提出一些反省的方向,而不是獨孤一味談”自由”罷?(當然這是一定要談的)。教友的家人練法輪功,不一定等如信李洪志為救世主,這可能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除非教友本身對其家人能提供足夠的反省方向。
我本人從福傳的角度出發,對教區這立場是感受到不少的難處的。

edward


Posted -
2001/3/13 下午 11:18:12

小弟認為,「宗教自由」從教會的角度看,是一種政治上的寬容態度;所重視的是社會內個別人群的良心和選擇。教會自始至終都認為自己的教義才是最真、人以及社會都對天主有著不可推卸的義務,但教會也要正視這個社會不祗有天主教徒、皈依天主教信仰是一個持續過程的事實。

Cissie


Posted -
2001/3/14 上午 11:43:08

edward 兄所言者不差,問題是,並非大多數人會這樣看教區這次的立場 - to be something is one thing, to be perceived as something is quite another matter.其實,面對特區政府的言論,同樣的情況也存在的,不然主教又何必"主動出擊"?人家不是一早已說過沒有入罪證據麼?
想說的是,咱們常引用"獨裁者出世"那quotation(今日其他人受迫害你不出頭,他日就到你自己了,到時亦不會再有人來助你)來攻擊政府,政府又以similar的"寧枉莫中"來對付宗教,下場會怎樣?
IS it really as effective as it seems?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