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社會倫理 > 陳主教笑談廿三條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3/7/8 下午 08:51:04

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http://www.scm.org.hk/

Cecil


Posted -
2003/7/9 上午 10:24:11

其中主教說的這一段"難過的是在爭取過程中政府完全不給予我們討論空間,完全不跟我們談,當我們是傻的。政府說話,也要給市民機會說話。我們提了很多問題,但政府一概不予答覆,完全沒有對話,很可惜。我們都是讀過書,都是聰明人,但政府當我們是傻的,令人很憤怒。"
政府不會反醒的話,只有'請便'了.因為早晚,會連中央也覺得這HKSARG是個embarrassment.

去非


Posted -
2003/7/10 下午 12:10:14

陳主教相信民主政制﹐並認為基督徒應該努力在社會上建設和平及公義。對於後者﹐我相信教友們都會同意﹔但對於前者﹐現在卻存在一些分歧。我們應該為實現和平及公義而奮鬥﹐但這“和平及公義”是否包括民主政制﹐卻不是像表面上看來那樣簡單﹐至少是有爭議的。如果民主政制不一定是構成“和平及公義”的必然因素(或有人相信民主政制不能達致和平及公義)﹐那教區是否應該這樣積極的推動民主政制在港的實行﹖

目前的訊息顯示﹐部份的教友對上述的這一點是存有一些疑問的。對於梵帝崗在社會訓導中有沒有明示信友們應為民主政制而奮鬥(或有沒有明示民主政制是構成和平及公義的一部份)﹐事實上我並不是很清楚。相信不少教友對這方面都沒有很深的認識。教區宜在這問題上作出更多的解釋﹐以清除部份教眾的疑慮。

提出這個問題﹐並不代表我不認同民主政制(相反﹐我相信民主政制在現存的政治制度中是缺點較少的)。只是目前的確是存在一些分歧﹐掩飾分歧不是解決的方法。解決的方法是趁分歧在進一步擴大之前﹐嘗試去化解它。

Cecil


Posted -
2003/7/10 下午 05:02:13

的確如此 - 身為'真心'關心社會的信徒,必需自行從教會的社會訓導文憲的'原典'中找尋自己良心所依的立場.
這不是說神長們所說的,沒有參考價值 - 但謹是參考價值,沒有必要像'順民'般的就此認同,更不應懶惰地就此和應.

peter_k


Posted -
2003/7/10 下午 06:21:19


我相信天主, 也希望有民主,
但不是民主信徒, 個人不會為民主放棄生命(也不同意其他人會為民主放棄生命).

如果達到民主有2個方法, 你會撰擇那個呢?
1, 革命(中共強項,成功機會等於0)--- 動亂多年, 人命損失, 無人來港投資, 失業...
2, 和平爭取----人人以下列為念:
加強教育, 改善經濟, 人人有工做, 加強公民意識, 加強愛國(愛中華)教育....

個人是撰擇2,
7.1遊行是介於1和2之間, 最後是2, 多謝天主.
真正2(和平爭取)的遊行, 是和平的, 沒有打倒xx口號的, 大家開開心心的,
有人讚肋飲料的, 就算一二百萬人遊行都是安全的...

Cecil


Posted -
2003/7/11 上午 11:22:26

多謝peter的提議 - 相信所有參與遊行的信友也是持這後一種的心態 - 和平遊行.
可是,我們不能忘記亂的發生,許多是也是由和平開始,像當年的蘭桂坊人踩人,更不要說六四的天安門.
昨天已有不少人說,耽心七九的集結模式,很快使六四在香港發生 - 黃x文的言論,在電視上所見,完全當作他是在天安門向中南海示威,而不是向特區政府施壓.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