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社會倫理 > 夏其龍神父給李海龍神父的公開信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6/1/16 下午 08:21:06

海龍神父:

給你這封信,是為了公開地回應上週你在傳媒上表達對陳日君主教「過分」論政的不滿。

梵二大公會議明顯地要求:「教友們應當遵從本主教以基督的名義,對信仰及道德所發表的論斷,並以敬重的心情去附和他。」《教會憲章.25》

但是社會、政治、經濟問題往往牽涉道德價值,與教會的訓導有關。所以教宗保祿六世亦清楚地說明:「當地主教有責任在聖神的助佑下,與基督徒團體一起分辨出當地急需改革的社會、政治、經濟問題,找出可行的選擇和應採取的實際行動。」(《八十周年》宗座牧函,1971年.第4節)

我認為主教的責任就是領導當地教會。他當然可以在信理、道德外,就當地的經濟、政治、社會問題發表意見。他的意見就是教會領導人的意見,不能也不用分開私人或主教身份。他的意見就是本地主教的社會訓導的一部份。按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出版的有關社會訓導的彙編:「主教們的社會訓導,對羅馬宗座訓導當局帶來了實質的貢獻和推動力。這樣便形成了一種循環,令教會牧者與教宗共融合一。」(宗座正義和平委員會:教會社會訓導彙編.2004年.第80節)

引用了這些教會文憲,只想肯定主教領導教會的職責包括了就現世的問題貢獻給教徒及市民他的智慧和努力。我沒有意圖斷章取義地證明我的論點,只希望各位神長和信徒參考這裡提出的教會文憲,最低限度「以敬重的心情去附和」主教的意見。

鐸末 其龍 敬上

simon


Posted -
2006/1/16 下午 09:28:04

有說:「教友們應當遵從本主教以基督的名義,對信仰及道德所發表的論斷,並以敬重的心情去附和他。」

我實際能做到的,是以敬重的心情去聆聽主教說甚麼。如果我認同,會附和;如果我不認同,會尊重主教的言論自由。

若主教看見社會出現不公義,他大聲疾呼是應當的。宗教和民生,是不可能完全分開的。

關於世貿的言論,若主教說得清楚一點,減少別人誤解的機會,效果可以更好。

Cecil


Posted -
2006/1/17 上午 10:06:29

Simon 說得對 : 「他(主教)的意見就是本地主教的社會訓導的一部份。」
教宗(PAUL VI)說過 : 「當地主教有責任在聖神的助佑下,與基督徒團體一起分辨出當地急需改革的社會、政治、經濟問題,找出可行的選擇和應採取的實際行動。」(《八十周年》宗座牧函,1971年.第4節)
- 急需改革的社會、政治、經濟問題 -
就政改而言, 教會認為必須馬上直選, 因為合乎聖神的旨意 (見上述訓導). 直選刻不容緩. 不行政府那套, 尚可以像泰國某傳媒老闆那般, 去抗爭, 去批鬥, 達到目的. 政府認為要循序漸進才合乎整體社會利益的說法, 因為並不合乎聖神的指引, 所以沒有妥協的餘地.
這就是屬神之子和俗世之子的意見分歧.

Cecil


Posted -
2006/1/17 下午 05:38:37

但凡任何制度, 都會給政客利用過橋,

香港人的政治智慧, always naive.
對制度盲目崇拜, 是港人特色之重要一環.
歷史上沒有出現過完美的政制, 以後也不會.
除非, 這世界上只有只會執行不會變化的機械人. 而制度完全由機械人操縱.且
制度要由人去完成.
那些人, 若果沒有聖神帶領, 制度最終還是泡湯的.

直不直選, 我真的沒有太多期望. 除非有很合眼的理念出現. 到今日止, 香港還沒有.

julia


Posted -
2006/1/17 下午 11:00:00

Simon 所說的,完全與我所想所做吻合。 但見好像是同日報紙,關神父所指出某些教友的反應,真令人遺憾! 什麼「離開教會直至陳主教退位...」 噢!

靚仔


Posted -
2006/1/18 上午 09:52:15

施施,

那句是FR. LOUIS引的,不是西滿.

Cecil


Posted -
2006/1/18 上午 10:08:12

其實政見不同, 何用轉教?
坊間的人最愛說"凱撒歸凱撒, 基督歸基督", 聽得到真理是靠天主, 未聽到就要自己繼續尋找.
能夠聽到主教哪部分是個人, 哪部分是先知之見, 也是要聖神帶領, 其實, 主教不是神, 也是聖神帶領, 未能意見一致, 也不足為奇呀!
何必太自我中心?

edward


Posted -
2006/1/18 下午 07:16:07

有沒有人可以指出:其實李海龍神父是說了甚麼,以致夏神父如此高調地回應?

靚仔


Posted -
2006/1/19 上午 12:27:44

李神父大致上是說,他能代表"極"大多數--是他自己強調是"極"大多數教友,他們不同意主教對政改及社會議題上的看法.

Ignatius


Posted -
2006/1/19 上午 08:06:04

當然他還說極之讚同被否決了的五號政改方案.

不過李神父已不是第一次公開批評陳主教,早幾年,陳主教還是助理主教時,他己在公教報的讀者心聲內跟正委過招及批評主教.

Cecil


Posted -
2006/1/19 上午 10:18:22

多年前也常和徐錦堯神父過招, '拳來腳往'(文鬥而已).
若政委主張民主, 那麼, 也只有包容李神父的做法了.
即使是手執上方寶劍也得有容人雅量, 否則何來公教精神?
近年來得到正委等大力培育, 同意主教和反對主教的聲音, 都愈來愈響的了.
總不成打壓異聲, 公教報編輯立場定得開放最為重要.
No double standard.

靚仔


Posted -
2006/1/19 下午 02:46:57

我想教會是可以包容各種合理的聲音的.
正委(不是政委啦)只是按本子(教會的社會訓導)辦事吧了.教友喜不喜歡也好,教會的訓導是如是說.
教友當然有持異議的可能,但請指示出主教或正委不符教會訓導之處,這才是真正的討論.
太多教友想當然地反對,根本對教會的社會訓導一無所知或一知半解,就批評主教及正委,只表現出他們對教會信理的無知吧了.

當然,我們主教的用詞和語氣可以改改就更好了.

simon


Posted -
2006/1/20 上午 11:34:37

今天讀報得知關傑棠神父寫了一篇文章,談及陳主教的。有沒有人知道原文在哪裡?我在網上的公教報找不到。

Cecil


Posted -
2006/1/20 下午 12:10:10

上期KKP的魚夫集.
今日莫說社會訓導教友矇查查, 其他的訓導莫不如是, 才會有"梵諦岡還梵諦岡, 這兒是XXX堂區"的明句.

jedi


Posted -
2006/1/20 下午 08:24:34

神 父 批 主 教 被 指 意 氣 用 事 (apple daily)

【本 報 訊 】 近 日 相 繼 有 神 父 公 開 批 評 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區 主 教 陳 日 君 反 對 港 府 政 改 方 案 的立 場 。 教 區 報 章 《 公 教 報 》 今 日 刊 登 題 為 「 神 父 與 主 教 共 融 」 的 社 論 , 不 點 名 作 出反 擊 , 指 若 有 神 父 認 為 主 教 勸 人 上 街 反 對 政 改 是 錯 誤 , 應 該 通 過 恰 當 的 渠 道 與 主 教溝 通 , 才 符 合 愛 德 和 神 父 的 職 責 , 絕 不 應 該 因 「 不 喜 歡 」 而 意 氣 用 事 。

緘 口 不 言 等 同 不 盡 職
公 開 批 評 陳 日 君 的 神 父 包 括 李 海 龍 及 關 傑 棠 。 李 海 龍 早 前在 《 有 線 電 視 》 批 評 , 陳 日 君 呼 籲 港 人 為 反 政 改 上 街 的 做 法 過 份 , 大 多 數 人 也 持 這樣 的 意 見 , 陳 日 君 在 此 事 上 不 聽 人 講 。
另 一 神 父 關 傑 棠 則 於 上 周 在 《 公 教 報》 的 專 欄 指 , 陳 日 君 寧 願 原 地 踏 步 , 也 不 接 納 主 內 兄 弟 曾 蔭 權 的 政 改 方 案 , 又 呼 籲教 徒 遊 行 , 引 起 部 份 教 徒 不 安 , 但 當 世 界 末 日 時 , 耶 穌 不 會 問 教 友 有 沒 有 參 與 遊 行。
《 公 教 報 》 今 日 的 社 論 重 申 , 主 教 邀 請 港 人 上 街 沒 有 錯 誤 , 主 教 是 按 照 社會 訓 導 、 實 踐 教 會 為 社 會 良 心 的 角 色 , 「 如 果 有 人 要 求 他 緘 口 不 言 , 就 等 同 要 他 不盡 主 教 之 職 」 , 至 於 主 教 的 言 論 風 格 是 否 有 問 題 , 則 見 仁 見 智 。 社 論 又 指 , 神 父 應以 敬 重 的 心 情 附 和 主 教 的 指 示 , 若 不 贊 同 主 教 的 風 格 , 應 以 愛 德 私 下 相 勸 , 絕 不 應該 因 「 不 喜 歡 」 而 意 氣 用 事 。
本 報 曾 向 批 評 陳 日 君 的 神 父 李 海 龍 查 詢 , 他 表 示 不 會 回 應 社 論 的 內 容 , 希 望 事 情 就 此 過 去 。 陳 日 君 則 一 直 沒 有 回 覆 查 詢 。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