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社會倫理 > 香港政治與中梵建交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6/3/28 上午 08:43:36

(載自本天明報社評)

政教聚首啟疑竇 香港勿變中梵戰場

天主教港區主教陳日君獲擢升為樞機主教,日前在梵蒂岡接受教宗本篤十六世冊封,儀式莊嚴隆重,香港的天主教徒興奮雀躍,同感光榮。然而,教宗循例接見各地新任樞機的觀禮團時,港區團員居然包括李柱銘和黎智英兩名非宗教領袖,而陳日君的引見辭則突顯他們的政治背景,這個安排頗不尋常,北京領導人看在眼堙A不知作何猜想。我們希望陳日君樞機不要將香港的民主運動,扯進中國與梵蒂岡的外交漩渦,這絕非港人之福,對改進中梵關係亦無好處。

  李柱銘是民主黨創黨主席,黎智英是報業東主,他們和陳日君主教在反對政改方案一役共同進退,在多份報章連續多日賣全版廣告,成功綑綁25名泛民主派議員,聯手否決了特首曾蔭權提出的政改方案,此事令北京大感詫異,對香港的泛民主派力量重新評估,尤其擔心有外國的政治或金錢勢力在背後撐腰,而泛民主派議員,特別是新近組成公民黨的原45條關注組成員,則再三公開澄清,強調絕無外國勢力支持。

  在這樣的政治背景下,李柱銘和黎智英到羅馬祝賀陳日君擢升樞機,並隨團謁見教宗,難免引起政治聯想,香港天主教徒中,比李、黎二人更資深的人成千上萬,為何陳日君獨要推薦他們見教宗,並強調兩人與他一起爭取人權公義民主﹖老練如陳日君,不可能不知道,這一幕經過傳媒報道傳到香港,會在教徒心目中造成教宗也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印象,這對於陳主教日後動員教徒支持爭取普選,或許是一大助力,但卻可能要付出加深北京疑慮的代價,泛民主派欲與北京修好,恢復「六四」前的正常關係,恐怕平添波折。

  我們支持香港早日實現普選,也支持香港的宗教信徒行使他們的宗教信仰自由,包括與世界各地宗教領袖見面,但我們不希望香港的民主運動與宗教力量掛u,像波蘭或菲律賓那樣,在宗教領袖的推動下,促成政權更替,這樣做風險太大,必然造成中港之間的嚴重衝突。我們同樣不希望香港的民主運動捲入中國與梵蒂岡的外交角力,單是一個台灣問題,已令中梵建交一波三折,如果再加上香港民主進程問題,恐怕更難取得突破。

  陳日君樞機主教多次公開表示,有意促進中梵關係,我們呼籲陳主教早日把香港事務放下,以超然身分輔助教宗,推動梵蒂岡與中國建交,不要同時戴兩頂帽子,把香港的「人權、公義、民主」混雜於中梵的外交談判,這對香港對中國對教廷都沒有好處。

Cecil


Posted -
2006/3/28 上午 09:50:47

中梵建交雖然是每名信友的夢想, 但個人對這夢想的期望是日夕減退, 因為現實歸現實, 成人容易, 成事卻艱難.
一週刊這刊物的道德標準定得奇低, 若果拿它的辦報刊理念來和宗教掛勾, 那麼這建不建交也真的沒甚麼大不了.

Cecil


Posted -
2006/3/29 上午 10:22:18

將中梵建交扯上香港政治是無謂的推測, 因為中梵關係歷史年代久遠, 香港不牽涉其中, 香港和澳門教區的位置只是一般無異, 起不了作用.
梵京不認為建交是時候, 中國也不見得有建交誠意, 拉倒也很正常.
有角力, 也是台灣教區和梵諦岡中國之事, 香港教區又不是台灣教區一員, 香港連中國也要給予高度自治才高興, 哪有理由會高興台灣教區和大陸教會的爭奪, 牽涉到香港教區之理?
海峽兩岸的紛爭牽涉到宗教層面, 會是基督的意思來著?
有腦的都知道, 俗世之子的事, 從來都是以俗世方法辦理, 誰插手就等於趕混水而已.

edward


Posted -
2006/3/29 下午 12:39:58

‘我們呼籲陳主教早日把香港事務放下,以超然身分輔助教宗,推動梵蒂岡與中國建交’

在很多香港人眼中的這個‘超然身份’,其實與‘神檯’上的神像無異。甚至很人以為‘主教職’本己是一種‘超然’身份。

陳主教升任樞機以後,難道就不再是香港教區的主教了嗎?

life


Posted -
2006/3/29 下午 09:22:52

edward,
我与你的理解不同,我认为他们讲的这个超然是指的两耳不闻窗外事(香港社会事务),一心只念中梵经。
你贴的这篇评论其实前几前就有这个论调,将陈主教的所作所为与中梵关系挂钩。按照他们的逻辑,陈主教符合中共观点那就是促进中梵关系,反之则是破坏中梵关系,就是全中国教友的罪人。这恐怕是个更大的帽子。

life


Posted -
2006/3/29 下午 09:33:35

Cecil,
中梵建交的事情是两国外交层面的事情。不是什么香港教区与中共政府的事情。当然,陈枢机可以将梵蒂冈介绍给中共。可以起个桥梁作用。而且,他也是很乐意的。但教宗选他作枢机绝对不会是让他只辅助中梵建交吧。说这话的人目光也未免太短浅了。

Cecil


Posted -
2006/3/30 下午 03:23:05

同意這看法.
反過來說, 有教友反而認為, 升陳樞機, 是正式表示梵諦岡不會為中梵建交而作無理的讓步: 例如只策立中方喜歡的人為天主教的領導人物.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