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家庭倫理 > 兩種親情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1/3/11 下午 02:12:16

試問各位:「父母──子女」和「丈夫──妻子」這兩種關係是否可以比較?是前者抑或後者較為親切呢?

Cissie


Posted -
2001/3/13 下午 12:17:41

我沒資格來進行這項比較,但有很大的感觸,就是聖經是以"夫婦"為社會的本位單位,但今天,婚姻制度已名存實亡了。"父母-子女"關係則比較好一點,起碼在本港,情況還不算'太'壞(其實亦是壞的)。
相信我的愛德很不足夠 - 只覺得,愛父母容易,愛"丈夫"很難很難。父母對我沒太多期望,普通朋友亦然,但普通朋友明顯不及父母(或異性"朋友")般愛我,而異性"朋友"(即"對象")雖然可以說愛我,卻是有期望的,當你達不到他們(她們)的期望時,天就變了。不少夫婦亦如是,結果要離婚去也,很無奈亦很discouraging。
如果說,有一位不附條件地去愛我而又不是我父母的,那位當然是上主了。仰賴祂我才有"興趣"在這失愛的時空活著嘛。

edward


Posted -
2001/3/13 下午 11:02:47

父母對子女的愛,很多時不是完美、沒有條件的。很多人都在懷孕期間用盡各種方法,確保自己的胎兒各項正常。一旦不合格,就先下手為強,及早了斷……

迷霧


Posted -
2001/3/14 上午 12:21:24

未知各位能否有一些較「神學」/理性的討論,純經驗的分享固然很有價值,但理性的分析(特別是從信仰角度)能引發更深的明瞭及認識。我相信我們天主教信仰並非純感性的產物(這很易讓人有跌入迷信的誤解),理性亦是天主賜予人的禮物,同樣能引領我們走向祂,只要我們懷著虛心和開放態度,我相信真理是能越辨越明(雖然這明瞭亦非絕對!)。

stephen


Posted -
2001/3/14 上午 10:30:12

thanks umpire

Cissie


Posted -
2001/3/14 下午 12:06:44

信理上對這兩種關係說的不少哇,不過這題目還是太闊了一些。
如果從"婆媳"."岳婿"等角度出發,就更可以帶出好些"現實"與信理有關的問題。
又,從現象出發,有針對性的處理亦會更有效 - 比方說,好父母'一般上'都不會是太差的配偶(從宗教角度去看)。有甚麼例外的情況呢?
個人相信神學的目的是邦助人更有系統地去了解"人"和"主"的"關係",不只是單向的"人對主的理解"而已,否則可上教理斑"高階"(看來配育處應考慮)。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