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生命倫理 > 韓國幹細胞研究先驅承認研究造假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5/12/16 下午 02:44:56

韓國幹細胞研究先驅承認研究造假

被稱爲全球幹細胞研究先驅的韓國首爾大學教授黃禹錫,其最新研究結果爆出造假。12月15日,他多年的合作夥伴盧聖一在韓國「文化放送」(MBC)電視台表示,黃禹錫已承認他今年在美國《科學》期刊6月號上發表的幹細胞研究報告内容多為捏造。韓國媒體報道說,這項聲明隨後也得到了首爾大學醫學院的證實。而韓國政府則表示將對該事件作進一步科學調查,然後再採取應對措施。

在6月發表的報告中,黃禹錫稱自己的研究小組已利用患者自身的DNA複製出11個人類胚胎,並培養出為特定病人打造的幹細胞。但盧聖一表示,這11個胚胎細胞中有9個是捏造的,另外2個也尚待確定其真僞。目前,黃禹錫已向《科學》要求撤回有關論文。而早在11月12日,美國匹玆堡大學教授薛頓已要求《科學》期刊刪除他在這篇論文中的共同署名,並宣佈辭去黃禹錫帶領的韓國人類胚胎幹細胞科研小組顧問的職務,理由是該研究存在道德問題。

2004年2月,黃禹錫宣佈其領導的首爾大學科研小組複製出全球第一個人類胚胎,並從中提取幹細胞,成為當時舉世矚目的頭條新聞。今年5月,他的科研小組又複製出世界上第一批與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幹細胞系,被視為人類治療性克隆研究領域的一次重大突破。今年6月25日,韓國最高科學家委員會會議全票推選現年52歲的黃禹錫為韓國「首席科學家」。

不過,胚胎幹細胞研究從一開始就面臨著倫理道德上的嚴重爭議,因其需要破壞剛剛成形的人類胚胎,而衆多保守派基督教和天主教徒認爲,人類胚胎與人類生命具有同樣寶貴的價值,不應以破壞大量生命為代價去進行一項前景並不明朗的研究。

而在今年11月24日,面臨多方指責的黃禹錫承認,自己在研究中違反國際醫學倫理,使用了研究小組女性成員捐出的卵子,並因此引咎辭去首爾世界幹細胞研究所主任的職務。

韓國天主教會團體此前曾呼籲他公開實驗中的倫理真相,並批評該國政府及傳媒單方面突出黃禹錫的科學成就,是因爲缺乏尊重生命的倫理價值觀。據天亞社報道,韓國主教團生物倫理小組主席安明玉主教當時表示,黃禹錫行爲所引起的一系列倫理問題,也是由缺乏這種價值觀所導致。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