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生命倫理 > 耶穌釘十架算否自殺?!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語無倫


Posted -
2006/3/29 上午 12:07:07

聖經"好像"說過要耶穌降世, 然後被釘十架, 替世人贖罪. 咁即是耶穌是知道要死, 雖然對於教徒來說很感動, 但我就覺得有少少問題. 因為這樣在知情下接受被釘十架的安排算否預定自殺?

edward


Posted -
2006/3/29 下午 12:56:55

語無倫兄:

記得先前在另一題目中,處理過這條問題。當時我認為:

----------------

不須死亡而自願死亡,未必就是「自殺」。

二年前,謝婉雯和鄭夏恩兩位醫生,當她們選擇在沙士期間繼續上班和照顧病人時,是「自願」地選擇服務和它的可能後果。我們不會稱她們「自殺」。

即使是有百分之百機會會死,亦須視乎是否天主的旨意。其中的一個例子,就是在猶太教難時期、瑪加伯書所載的很多可歌可泣的無數悲慘遭遇--若因拒絕背棄天主而選擇肉身的死亡,則人仍可視死如歸。

(7/6/2005)

語無倫


Posted -
2006/4/17 下午 03:59:57

那條題目中其實重點在於討論聖母. 沒有提到耶穌被釘十架是否自殺, 是兩個問題.

為什麼要將「自殺」跟” 不須死亡而自願死亡” 相提並論, 而不是自願選擇死亡作終結?

你舉的謝和鄭醫生的例子, 根本不是自願選擇死亡, 只是死亡的可能性很高, 有危險性. 跟耶穌註定被釘十架, 是100%要死不同, 不能相提並論. 而且兩個醫生做的是治療病人, 死亡是只因為治療病人可能產生的結果. 而耶穌被釘十架不同, 耶穌就是要死才能救世人, 所以死是必要, 是手段, 不是因為耶穌要救世人所以可能要死, 而是耶穌一定要死才能救世人. 而且好像不是天主的主意, 是耶穌的主意, 是耶穌要求釘十架而換取天主赥免世人的罪. 所以我想這是耶穌的個人決定, 因為如果天主要赥免人的罪, 根本沒有必要叫自己個兒子去死, 神有大能, 根本不需要攪咁多野先赥免, 對嗎? 當然如果是耶穌自己要求, 就有可能存在其他因素, 所以天主才准許耶穌被釘十架.

所以仍然不明白, 為什麼耶穌被釘十架不是自殺的合理解釋? 宗教只有為天主死才叫殉教(這樣說在宗教層面也許不算自殺, 而且死後還得到教徒的推崇), 而沒有說為世人而死就不是自殺. 所以耶穌以自殺行為這個方式去救世人(難道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 我本人真的很難接受, 更難接受的是教徒因為這個舉動而深深受感動.

simon


Posted -
2006/4/17 下午 11:55:00

看過一齣科幻電影,名字忘記了。
故事是一顆大殞石快要撞擊地球,可能引致世界末日。男主角(Bruce Willis)乘太空船飛到殞石上,要以炸彈引爆殞石,但自己要犧生。

他的行為,不算自殺,因行為的目的並不是殺死自己。但他的行為,確必然引致自己死亡。

同樣,耶穌的行為的目的不是要殺死自己,他是要拯救世人。因此不算自殺。

Conrad


Posted -
2006/6/25 下午 01:45:58

戲名叫Armageddon。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