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生命倫理 > 癮君子之死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1/6/12 下午 07:07:00

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在他的大門前。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饑,但只有狗來舐他瘡痍。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裡。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可憐我罷!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極其慘苦。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裡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那人說:父親!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他說:不,父親亞巴郎!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他們那裡,他們必會悔改。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路十六19-31)

edward


Posted -
2001/6/13 下午 02:43:13

我時常這麼認為:對一些在現實客觀環境中受盡拆磨而死的人,天父是否會特別寬仁呢?在這個故事中,耶穌只是交待了兩人的客觀生活環境,大概是要當時的猶太人摒棄當時的成見、認為富有人家「就」袛表示是天主的祝福吧!

主耶穌只是映射了財主對拉匝祿的輕視,但卻沒有交待拉匝祿的內心世界。不知主把故事這樣講,有沒有特別的意思呢?

在天主子的心中,這個拉匝祿是真有其人,還是只是一個「純屬虛構」的故事?

Cissie


Posted -
2001/6/14 下午 02:44:09

受折磨據了解是有意義的,如果這折磨是因順從主的旨意而受 - 拉仔挨窮可能不是他想的,但他如果盡了力工作還是窮,這意味甚麼? 主對他的磨練。他得天國不是因為他窮;是他沒有因為窮而為非作歹,所以死後得賞報吧!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