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倫理 > 其他倫理 > 服務教會的倫理

頁:  1 | 2 回 應
作者 內容

Cecil


Posted -
2003/10/31 上午 09:58:29

最近連二接三跟教內弟兄姐妹們遭遇到同一的問題 - 教友或聖職人員在服務教會時的心態和操守的問題.
人性軟弱,有時,即使是在教會團體或堂區內的所謂權力,也能使人腐化.
最明顯一例是聖職或神職人員漠視長上權威自把自為.信友眼睛雪亮的,勸而不聽,教而不善,可以做的,只有上報主教了,但這樣,對教友,對當事人,對團體.堂區而言,都是好傷的事.
好哪些教會指引可以培育聖職人員和信友,如何去處理這些情況?

去非


Posted -
2003/10/31 下午 02:33:30

修會的神父及修士等應該是發了三願的﹐所以服從長上在理論上應不成問題。有些事情可能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一些教友們認為神父不服從﹐但神父認為自己是服從——誰有權並能公正的去judge﹖

無論如何﹐我們應當為那些在我們眼中操守有問題的神職人員以及服務動機成疑的教友祈禱。我們越覺得他們有問題﹐就應越發為他們祈禱﹔懇切的祈求天父幫助他們﹐也懇切的祈求聖神去感動他們。

simon


Posted -
2003/11/8 下午 08:41:02

去非:

你的說法,又回到老問題:
你是否認為,因你祈禱,天主就會去協助有問題的神職人員,若你不祈禱,天主就不會協助(或不那麼盡力協助)神職人員?

simon


Posted -
2003/11/8 下午 08:46:37

我是個比較實際的人,我認為如發現神職人員或教友的操守有問題,應直接去和他們討論,嘗試把問題解決,若解決不來,便向上級報告。「上級」存在的價值,部份也是為了這種情況吧。

去非


Posted -
2003/11/8 下午 10:40:38

應不應該“向上級報告”並不是我要表達的重點﹔對這個問題﹐我因為不清楚施施姐所遇到的具體情況是怎樣﹐也不身與其事﹐我以為我自己並沒有評論的權利。我指出的只是﹕無論是怎樣處理這事件(報告或不報告)或祈禱最後能否改變事情﹐我們都要懇切的為這些人祈禱。

舉一個例子﹕我曾對身邊的一兩個人很反感﹐覺得自己每天要跟他們相處及工作是很難容忍的事情。開始時﹐我也一度讓自己對他們的反感情緒不斷擴張﹐但當我發覺我心裡是越來越多仇恨之時﹐我感覺到的反而是恐懼﹐同時亦開始討厭變得充滿仇恨的自己——為什麼我會變成這樣﹖為什麼我會完全忘掉了耶穌的教誨﹖我發覺這樣下去不行了﹐所以我便開始為這些人祈禱﹔當我對他們心生一次反感之時﹐便更多的為他們祈禱。後來﹐事情沒有解決﹐他們也沒有改變他們的行為。但我發覺我對他們的反感已減退了很多﹐心裡面再也沒有最初那份強烈的仇恨。我可以平心靜氣、如對待其他人般公平的對待他們。人每天活在世人﹐這份心裡面不是很重要的麼﹖

誰說祈禱沒有效用﹖

simon


Posted -
2003/11/9 下午 09:47:31

我也有和你相似的經驗。
我的結論是,個人的祈禱,是改變自己,並沒有影響到神的決定。

Cecil


Posted -
2003/11/10 上午 09:31:26

我想就我個人經驗分享一二:
我所說的,確有其事.當初,我很困擾,因為事情來得很突然也很具殺傷力;我得知,也是十分'意外',使我不斷思索應該如何處理 - 經過很深入的祈禱,我開始明白是'有意'給我知道的 - 是聖神的工作;但事件要我作出很大的犧牲,包括個人的名聲(給人指為八婆),和當事人對我的看法.
說真的,如果沒有祈禱,事件不會給我發掘得那麼多,也不會給我機會冷靜處理,這是聖神的工作,左過程中,他派來了邦助我的人,他們的鼓勵,常常來得恰到好處,時間剛剛好,我確信,聖神是我們的prime mover.

simon


Posted -
2003/11/10 下午 07:46:56

吳智勳神父有次說,耶穌是完美的,但在世時也常常被人罵,我們並不完美,偶然無端捱罵,其實並非大事。

當我們用一隻手指指著別人時,有三隻手指是指著自己的(你可試試)。因此罵人「八婆」的人,可得小心。

Simon

Cecil


Posted -
2003/11/11 上午 08:54:07

Oh, I really like the imagery of 'finger pointing' that you give.

simon


Posted -
2003/11/11 下午 07:57:30

Cecil,

我很少罵人,但偶然罵的時候,一定不會用手「指」著對方罵!
聰明嗎?
祝快樂。

Simon

Cecil


Posted -
2003/11/12 下午 03:10:49

對於教會內的"group pressure",大家有何看法?
曾聽過有以下的對白在堂區議會中出自幹事之口:"如果你咁唔鍾意,你唔好番黎啦!"(對象不是本人).
公教的包容,哪裡去了?

靚仔


Posted -
2003/11/12 下午 04:10:25

這有甚麼"出奇",就曾有主任司鐸叫我唔鍾意可以唔好番去佢堂區.
問題是,我回堂區不是因為人,而是因為主.
我是回堂區向上主表示感恩和崇敬的,人們的冷言冷語,與我何干?
當然也要先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得罪了弟兄姊妹,因為經上說,在敬拜上前應和你的弟兄修和.

Cecil


Posted -
2003/11/13 上午 08:44:42

的確,'得罪'人是關鍵所在;每日每分我們都會'得罪'人;同樣,人家也會得罪我們.
聖堂'管理'玩到如此地步,下下講'你得罪人',所以踢你出局,跟黑社會有啥分別?

Josemaria


Posted -
2003/11/13 上午 10:29:55

Every Christian should have the duty to reflect on his or her own deeds. On the other hand, the other party be it laity or pastor, should be able to give reasons for the 'exclusion': if it is for convenience sake, why the suggestions could not be accommodated. If always the reason for disagreement is on 'convenience', the authorities should examine themselves why there are so many 'inconveniences' that they could not handle.
Often, laity sees things differently from their pastors. The pastor, when refusing to accommodate, should and could always be able to give an acceptable reason. If the laity still could not accept, it's his or her own problem, not the pastor's.

Cecil


Posted -
2003/11/13 下午 03:14:21

唉,說來說去,服務的'倫理'也不就是領洗時的承諾?
我最不高興將教會服務跟'義工'掛上等號;所以,很多人說我要求'高'.
其實說穿了,我的'要求'不是要求,而是責任.我從不要求別人做這做哪;是我範圍內的'工作',我則不以工作視之 - 那是'侍奉'而非'工作';兩碼子的事.
我從不會會教會'打義工'.永遠不會.

小張


Posted -
2004/4/20 上午 11:02:09

Hi,我是討論區的新仔. 看到此頁, 都來論一番. 我都有一點經驗. 興神職合作. 被抽後腳. 結論是我成了弄權遊戲的工具. 很是激憤. 引我深思, "人不是所有服務和工作的終極目的嗎?當人只被暗暗/公然被利用去達成一些人的私利 ,例:名,權,影響力.....時,否則被玩弄和打壓.而我是抱住誠懇的服務心,竭盡所能,通力合作.....,我想問, 如果人真是被利用了做為工具, 這是倫理學所討論的嗎, 如發生了這一些事, 可以怎麼辦? 只有讓這人白白受苦嗎?又是否有一些共識和界線, 應大家都要守的? 當發生這類事, 可清楚的說No.

Cecil


Posted -
2004/4/22 上午 09:42:38

如果是可以清楚說NO的情況,已經比較單純了.往往,堂區失個千絲萬婁的場所,尤其大堂區,而且是權力機構,玩權可以去到好盡的(包括惡意的誹謗).上週我才給本堂告發了某前會長這等離譜行為,若果此人不是預備下屆捲土重來,我也作罷的了.正所謂得饒人處且饒人呀.
不過,你以為本堂會聽我的話乎?
聰明的看官當然知道結論 - 此太太當年在本堂放三個月大假時一手可以遮天,能耐當然不少?!?

小張


Posted -
2004/4/22 下午 04:05:00

我有一個大學同學, 在工作中被人玩弄, 最後真是自殺死了. 我覺得那些人的行為好邪惡, 我的友人當然有看不開的一面, 但以言語在工作環境中造成一種壓力, 是可以致人於死的. 弄權的人可能太幸運, 井不明白人人對這些事的承受力多大 , 又可能只是想教訓下,杯葛一下人, 但"玩大"了! 這些人對我同學的死, 是否有一定程度的責任呢? 我由此至終, 在教會服務時,看到/親身遇到這等事情, 都十分不服. 唔通, 真要搞出人命, 那些弄權, 用手段的人, 才肯收手?

Cecil


Posted -
2004/4/22 下午 04:18:20

張兄弟,如果問我,我簡直給這些教屄行為ZERO TOLERANCE.教會就是教會;服務教會不能以事功先行,但偏偏我堂區的領導不如此看,所以才助長了這群HOOLIGANS把堂區的熱心信友趕跑的八八九九;而偏偏這又是個大堂區.則正是一雞未死,一雞已待鳴......
玩完了.

Josemaria


Posted -
2004/4/22 下午 04:34:57

YOu know, brother Cheung, this sort of rivalries have reached an unhealthy proportion in our parish already.
The new Pastor, whoever he be, would have a super difficult time in sweeping those garbage underneath the Persian carpet.
However, if he wants to tolerate such, there is plenty of room for him to do so too!
My word for the Diocese - scrap this Happy Parish and merge it with NP and WC:- the Chapel to join NP, the Church to merge with Wanchai.
At the least, take out the Chapel from this horrible Parish - there are many young girls studying in the Convent School that really should not be allowed to be thus contaminated.

Cecil


Posted -
2004/4/22 下午 05:25:42

小張兄弟,對於這些要不得的手段,在教會團體中最好以宗徒大事錄所教導的來應付 -
"主的聖道遂傳遍了那地方。
猶太人卻挑唆敬畏天主的尊貴婦人和城中的要人,發動迫害保祿和巴爾納伯,把他們驅逐出境。
二人就把腳上的塵土向他們拂下,往依科尼雍去了。"
亞孟.

Cecil


Posted -
2004/4/22 下午 05:34:50

Josemaria, don't you know that during the good old days of the PIME fathers at this Parish, already, there were complaints about difficult parishioners, and that was the main reason THEN that the PIMEs left the Parish?
I remember Rev. Fr. Gambarro, one who incessantly prays the rosary. Those successors falling short of this spirituality would simply not be able to measure up to the horrible demands of the parishioners.

小張


Posted -
2004/4/23 下午 07:19:50

這是我的團體, 我那捨得輕易把腳上的塵土揮掉. 唯有多多祈禱. 可能這會是我成聖的好機會. 但值得一提的是, 我們這些心地"無知"的人, 其實都要學一下應對. 不要下下被欺才好. 因為我們心裡都有些"好正"的vision. 但不懂人情,好易得不到權力核心(神父,修女...)的支持.

Cecil


Posted -
2004/4/24 上午 09:29:48

切肉不離皮,打在兒身疼在母心.小張的感受我完全明白!
當你的團體病得厲害之時,也就正是咱們信德受大考驗的時候了.
說真的,我不止一次想離開教會的了.但現在卻愈來愈變得更加'硬挣',看來,陳主教的榜樣給我不少鼓勵(雖然我並非100%跟得上他的'前進'作為).

Cecil


Posted -
2005/6/16 下午 03:05:34

仍然是'大堂區,煩人事'.
每逢本堂'行開',堂區總是有事件發生.
'WHEN THE CAT'S AWAY, THE MICE WILL PLAY'.
真希望那些如此’玩野’的人們,有空時仰望一下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想想自己的行為.
亞孟.

頁:  1 | 2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