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靈修生活分享 > 拜苦路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Cecil


Posted -
2002/2/19 下午 01:04:04

又跪又行的'苦路',在進行時的各項'儀式'上的安排,有何靈修上的意義,希望有高人可以不吝賜教:
由十字架帶領;
主祭是否必要?
每一苦路處的'出處' - 是否全出自聖經的記載?
何以要下跪? 是否必須?
十四苦路處的來歷/源革。

gabrielcheng


Posted -
2002/2/21 下午 06:13:24

苦路的歷史就沒有考究過,但有兩書確實對默想苦路很有幫助:
1. Cross Stations by Blessed Josemaria Escriva (施禮華真福快要封聖啦)
2. Walking with Christ by Father Henri Nouwen
以上書籍在公進社有售。

靚仔


Posted -
2002/2/22 上午 09:56:34

由十字架帶領;主祭是否必要?
必要?當然不是,習慣罷了.我在耶路撒冷實地拜苦路也沒有十字架帶領,當然,昔也有人抬著十字架拜苦路.
拜苦路根本沒有「祭」,何來主祭?不是沒有必要,簡直是無可能有主祭.
每一苦路處的'出處' - 是否全出自聖經的記載?
不是,但大部份都有.
何以要下跪? 是否必須?
禮儀的姿勢是為表達一些訊息,而通常教會也要求行動一致,但也要視乎環境和文化.
十四苦路處的來歷/源革。
公教真理學會出版過一本很細的書仔,好像叫"耶路撒冷的苦路",內裡有簡單的介紹.
藉得一提那是由聖公會的耶路撒冷主教寫的.

Cecil


Posted -
2002/2/22 下午 04:36:04

好極了!
信友們可自發拜苦路,更可不用在聖堂內拜而在野外。接近大自然應該有其獨特的效果。

人言


Posted -
2002/2/23 上午 12:06:29

如有興趣可組一次拜苦路由大嶼山神樂院山腳至聖堂.應是一次不錯的神修體驗.

Cecil


Posted -
2002/2/25 上午 09:55:00

完全同意!

shrose


Posted -
2002/9/3 下午 06:29:14

在大陆的许多教友,他们在去朝圣地朝圣时候,大都是拜苦路上山的。更有一些热心教友是光着脚上山的。
在这样的体验,却可以使人很深地感受到主耶稣当年背十字架走苦路的情境。拜苦路真的可以让人重温耶稣的救赎大恩。体验他那颗慈悲爱人的心。

Cecil


Posted -
2002/9/4 下午 06:09:03

請問 - 中文怎樣叫-Stabat Mater?

靚仔


Posted -
2002/9/5 下午 01:05:48

施施姐,妳是指那首歌吧?頌恩136頁211首,苦路歌,此名當然有些誤導,因在痛苦聖母瞻禮日的彌撒的繼抒詠也是這曲.
拉文名稱當自曲首的一節. 直譯為站著的母親.

julia


Posted -
2007/2/27 下午 04:04:09

靚仔曾答那十四處不是全部出自聖經。哈~ 真慚愧,我都是最近才發現。 四部福音都沒有講過耶穌曾因負十字架而跌倒,頭三部更記載西滿一早已被人捉著為耶穌背負十字架;也沒有記載耶穌在途中遇見母親瑪利亞。

真的很想知道,既然聖經不是如此記載,教會為何自己詮釋這一個受難史?拜苦路的內容真的很深入我心,若不是仔細去查考一下,我都胡里胡塗的以為那十四處便是聖經的記載呢?(哈哈~ 因為我不會四部福音一同看,永遠以為是記載在另一部呢?)

近年推出的另一套苦路敬禮好像叫《逾越之旅》,已更改了那十四處,內容應該全是取自聖經的。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