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靈修生活分享 > 東 正 教 靈 修 學 靜 觀 傳 統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dunhill kwok


Posted -
2007/8/8 上午 07:05:07

請問這裡有沒有,主內的弟兄是操練倒空法的?
因為本人想認識同道之人,可否引導我走上靜觀靈修的旅程(真實的)。

我不是指理論(東正信徒朝聖記),因為在我自己經驗上的操練,發現可能存在走錯路的問題!

mitrophanes


Posted -
2007/8/10 上午 03:58:50

//請問這裡有沒有,主內的弟兄是操練倒空法的?//
不知道您所謂的“倒空法”是什么?我雖然是正教徒,但是在本門中也從來沒有聽說過這個名相。

//因為本人想認識同道之人//
不知道您是不是正教的信徒?如果是的話,為何在天主教的論壇而非正教會中尋找同道呢?如果不是的話,那么您所謂的同道指的又是什么人呢?

//可否引導我走上靜觀靈修的旅程(真實的)。//
如果您說的靜觀靈修就是持名法門或者說靜修之道(eyschasmos)的話,那么,我個人的意見是,如果您是正教皈依弟子,那么,從您的皈依師那里,您可以獲得基本的入門指導。這些關于持名的入門知識,我相信任何一個正教的司祭都是知道的,他既然可以為您授皈依,自然也可以為您做持名之道的入門開示。如果您想專修,而又沒有專門的神師,那么最好的方式是暫時依止自己的本皈依師,或者就近可以找到的可依止的司祭。
如果您還不是正教的皈依弟子,那么首先應該要做的是預備自己的皈依,而不是探尋什么“高深的密法”。因為一切修行法門都是Mysterium Fidei。脫離正統信仰而獨立運作,可以機械性地導人成圣的“方法”是不存在的。若有人自認為找到了這種不聯系于基督徒信德,只要“按對了按鈕”就可以使人圣德成就的法門,那么,我可以很負責地告訴他,他已然是落入了那惡者的羅網了。

//我不是指理論(東正信徒朝聖記)//
理論是先圣先賢實踐經驗的總結,而實踐則是對理論的身體力行。把理論和實踐對立起來的想法,是不符合正教的傳承的。況且,《朝圣者》一書,我個人的感覺到是偏重實踐而非理論的。

//因為在我自己經驗上的操練,發現可能存在走錯路的問題! //
應該避免的是在沒有神師祝福的情況下師心自用,自行‘深入’比如按照自己的私見去觀心,數息等;又或者做無傳承依據,甚至是傳承禁止的事,比如形象的觀想等。
如果您依照我上述所言(依從本皈依師或本堂司祭的指導),并且守好日常的功課(晨昏課誦,每周的齋日,每年的齋期,主日節日上殿勿缺,定期懺悔領圣奧秘)。只要您做到了所有這些,那么修持名法門就絕對沒有危險。

oliverkoo


Posted -
2007/8/20 下午 11:38:11

「倒空」這一個詞幾好用!
一筒水,把水倒空,再載入別的東西。
心裡有仇恨,把仇恨倒出,加進神的愛心。
真是富有想像力,騙倒人的道理。
請大家小心為上!再會!

dunhill kwok


Posted -
2007/9/13 上午 05:51:07

感謝 mitrophanes 的回帖

我 明 白 了, 謝 謝!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