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靈修生活分享 > 把玫瑰經重新推動為基督學上的祈禱有助于基督徒的合一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2/12/10 上午 11:47:26

把玫瑰經重新推動為基督學上的祈禱有助于基督徒的合一

【梵蒂岡電台訊】隆重慶祝聖母無染原罪瞻禮使我們聯想到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于十月16日所宣佈的玫瑰經年。教宗曾在他的「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牧函」中寫說:同聖母一起走過玫瑰經中的景象,就如同處於聖母的學校來閱讀耶穌基督,以便能進入他的隱秘之處,暸解他的訊息。有人想,玫瑰經的再推動,恐怕不怎麼有益於大公運動。教宗卻回答說:玫瑰經,如若以相稱的形式來重新發現它,必然有助於大公運動,而決不是一種障礙。事實上,變質而扭曲的熱誠,不把視線注視到耶穌身上,那才是一種障礙呢。本台記者卡拉.科迪尼奧利為我們訪問了改革派聖公會的神學家斯德汾.托布勒教授,他對教宗的玫瑰經牧函提出了他的感想:

答:不瞞你說,我是把教宗的玫瑰經牧函一口氣讀完的。那是一封出我預料之外信函,充滿了靈修方面和神學上的深度。信函中說必須重新推動玫瑰經,把它視作為以基督學為核心的祈禱。從第一行到最後一行確然如此。玫瑰經乍看起來是向聖母祈禱,而實際上並不停留在聖母本人身上,而只是一個路過。又如當教宗談到我們向聖母求得的恩寵時,他說是天主好像幾乎是透過聖母的手賞賜給我們的,幾乎可以說是「是又不是」。為此這裡牽涉到天主三位一體的動力性,我認為很接近改革派的感應性,因為他們是在不離耶穌、不離聖神、不離天主聖父的視線下,才尊敬聖母的形象。

問:改革的教會能從教宗的話語中得到什麼樣的動力呢?
答:我認為福音改革派教會能從教宗的話語中重新發現一個完全向天主開放的聖母人性的聖像:她向天主說:「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 在迦納婚宴中說:「你們照他所吩咐的去做。」以及她站立在十字架下和默默地在宗徒們中間出現。教宗在這封牧函中除了說玫瑰經是講話的祈禱外,還強調奧蹟的默觀,所以我們在我們的傳統中應該再重新發現相似和相等的形式。

問:我們可以想像得到這一切都將能使教會的合一向前邁進一大步……
答:我相信這是一定的。假如天主教信友按照教宗在牧函中所要求的來誦念玫瑰經,假如福音派無成見地承認這種新的誦念玫瑰經的方式,那麼的確是向前邁了一大步,但是我們必須共同努力。

julia


Posted -
2004/11/16 下午 01:38:15

想了解(1) 玫瑰經的起原&發展; (2) 從何時開始每一粒珠唸一遍聖母經的, 是一開始便如此的嗎....等。 請問有網頁可瀏覽嗎? 公教進行社有這主題的書嗎?

edward


Posted -
2004/11/18 下午 10:58:51

或許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Rev. Riccardo Barile "The Rosary In History: From The Beginning To The Consolidation Of Its Actual Structure"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