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教宗聖大額我略牧靈指南–牧人緘默要謹慎,說話要有益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10/10 下午 12:50:16

教宗聖大額我略牧靈指南–牧人緘默要謹慎,說話要有益

作人靈領袖者要慎重決定,何時應緘默,常說有益的話。這樣,他才能避免說出不該說的話,或該說話時而保持緘默。因為說話不謹慎,會導致錯誤;同樣,不智的緘默會使那能接受教導的人,存留於錯誤之中。因為往往有些不智的牧者,唯恐失去他人的歡心,而怕公開說出該說的話。按「真理」所說的,這些領袖不像熱心照顧羊群的牧人,而像傭工一樣,因為他們躲藏在緘默背後,就像牧人當狼來時逃跑一樣。

因此上主藉先知責備他們說:「他們是一群不會吠的狗。」上主又埋怨說:「你們沒有上去對抗敵人,也沒有給以色列家建築城牆,好使你們在上主的日子,在戰鬥中站穩。」「上去對抗敵人」,是指為了保衛羊群、大膽直言,反擊現世的權勢。「在上主的日子,在戰鬥中站穩」,是指為了愛護正義,而抗拒惡勢力。

牧人怕說正經事,這樣的緘默不就是轉身逃跑嗎?如果他挺身而出,保衛羊群,這就是為了防衛敵人,而給以色列家建築城牆。因此,上主又對犯罪作惡的子民說:「你們的先知看到你們虛幻而愚蠢的作為,他們沒有揭露你們的罪惡,好使你們悔過。」在聖經中先知被稱為教師,他們指出現在飛逝的事,而啟示未來的事。天主的話責備他們只看到虛偽的事;因為他們怕糾正惡人的過錯,便許給他們以空虛的安全,以取悅他們;他們毫未揭露罪人的罪孽,因為他們不敢說責備的話。

糾正他人過失的話是開門的鑰匙,因為能揭露那連有罪者往往不能認識的罪過;因此聖保祿說:「你要堅持那合乎教義的真道,好能以健全的道理勸戒人,並且能駁斥反對的人。」瑪拉基亞先知也說:「司祭的唇舌應保衛知識;人民也要從他的口中得到教訓,因為他是萬軍之主的使者。」上主又藉依撤意亞勸人說:「你要大聲喊叫,不要停止,像號角一樣響亮。」

凡領受鐸品的人,便接受了宣講的任務:在威嚴的審判主駕臨之前,他應向人們大聲疾呼,為主開道。如果一位司祭疏忽講道,他就是一個啞巴講道人,怎能發出喊聲呢?這也就是天主聖神為什麼要借火舌的形象,降臨到最初的牧者頭上的理由:因為聖神所充滿的人,聖神就使他們立即宣講。

(常年期第廿七主日誦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