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教宗聖大額我略福音講道集–我們執行的職務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10/15 下午 05:05:01

教宗聖大額我略福音講道集–我們執行的職務

讓我們敬聽當主派遣宣道者時,對他們說了什麼話:「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要請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去收割他的莊稼。」莊稼多,工人少;我說這話不能不難過,因為雖然有許多人要聽福音,卻沒有人宣講。請看,世界上充滿司鐸,但在收割天主的莊稼時,很難找到一個工人;因為我們雖然接受了鐸職,卻沒有盡職。

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思索一下主所說的話:「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去收割祂的莊稼。」這是說:你們應當為我們祈禱,使我們能為你們作所當作的事,孜孜不倦地教訓你們,以免我們將來站在公義的審判者前時,因為失職怠惰、緘口不言而受懲罰。因為多次宣道者由於自己的罪過而被迫緘默;但有時也因為屬下的過錯而使宣道者沉默不語。

宣道者由於自己的罪惡而緘口不語,一如聖詠作者所說:「天主對惡人說:你怎敢傳述我的法律呢?」有些宣道者,因為屬下的罪惡而被阻宣講,如同上主對厄則克耳說:「我要使你的舌頭貼在顎上,你將成為啞巴,不能責斥他們,因為他們是叛逆的人民。」這就是明明地說:我不要你宣道,他們不配接受真理的勸告。至於因為誰的過失,而使宣道者停止講道,並不容易知道;但我們確知,宣道者的失職,有時使自己受害,並且常常使屬下受害。

親愛的弟兄們,有關牧人的生活,仍有另一件事使我非常悲傷;但為使我所說的不傷害任何人,我也同樣控告我自己,雖然我並非情願陷於同樣過錯,而是為此野蠻時代的情勢所迫。

由於我們為外在的事務所牽累,因此,我們接受了榮譽是一回事,而我們所表現的盡職的方式又是另一回事:我們放棄了講道的職責,而我們仍被稱為主教,我想這是為了懲戒我們,因為我們徒有榮譽的虛名,而沒有主教的品德。因為託付給我們的人離開了天主,我們卻緘默不語;他們跌在罪惡中,而我們不伸出責備的援手。

我們怠忽職守,何時才能糾正別人的生活呢?我們都為俗務纏身,對於俗事越是忙碌,對內心的事也越麻木不仁。

因此,聖教會對它病弱的肢體說得好:「他們派我看守葡萄園,我卻沒有看守。」我們雖被委任為葡萄園的守護者,卻沒有看守我們的葡萄園,因為我們被外務所糾纏,而忽視了我們自己的職責。

(常年期第廿七週星期六誦讀)

simon


Posted -
2006/10/16 下午 12:51:27

這是我們應深思的問題:

我們作為基督徒,一天二十四小時中,我們平均用了多少分數作福傳?我們大部份精神,花在哪裡?

simon


Posted -
2006/10/16 下午 12:55:17

Ignatius,

雖然我們的觀點常有不同,但我欣賞你的心意,經常在這裡張貼關於信仰的訊息。謝謝。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