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金口聖若望主教講道集–保祿為了愛基督而忍受一切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7/1/25 下午 08:31:14

金口聖若望主教講道集–保祿為了愛基督而忍受一切

關於人是什麼,我們的本性如何高貴,有靈之物能修什麼德行,保祿所指示我們的,比任何人都好。他每一天都有進步,每天都重新振作,勇敢地面對威脅他的種種危險。他曾這樣說過:「我忘記背後的,只向擺在前面的奔馳。」他看見自己的死期將至,還呼籲他人分享他的喜樂說:「你們該喜歡,並且要和我一同喜歡。」當他面對危險、侮辱和欺凌時,仍然歡躍,他又致書格林多教友說:「我以軟弱、凌辱、艱難、迫害、困苦為喜樂;因為我軟弱時,正是我剛強的時候。」這就是他所說的正義的武器,他也指明自己由此獲致了極大的效果。

保祿處於仇人們的陰謀詭計中,卻能從他們的攻擊中獲得勝利;他處處受人鞭打、凌辱、詛咒,可是他卻像舉行勝利遊行,高舉勝利品,而且引以為榮並感謝天主說:「感謝天主,祂時常使我們在基督內獲得勝利。」所以,保祿渴望忍受那些由於自己的宣講所獲得的羞辱,勝於我們尋求尊敬;他求死甚於我們求生;他希望貧窮,甚於我們希望富有;他寧願辛勞,而不願像他人一樣追求工作之後的休息。他所畏懼並惱恨的只有一件事,便是得罪天主。除此以外,一無所懼。所以,他唯一的願望就是時常中悅天主。

享有基督的愛,是他最高的企望;他認為有了這個愛,他便是最幸福的人。如果沒有基督的愛,他也寧願不與帝王卿相為伍;然而,如果他有基督的愛,他寧願屈居末位,甚至被列於受永罰者之中,而不願被列於位高望重的人中,而沒有基督的愛。

對他而言,最大而唯一的刑罰便是喪失基督的愛。這對於他就是地獄的苦刑,是唯一的刑罰,這是無限的、無法忍受的刑罰。

享有基督的愛,對他而言,便是擁有生命、世界、天使、現在、將來、王國、恩許和無盡的財富。除此以外,再沒有任何使他煩惱,或使他中意的事。因為他認為現世所有的一切,無所謂辛苦,也無所謂甘飴。

他輕視我們所見到的一切,視之如腐草。暴君本身和殘暴的人民,他則視之如蚊蠅。死亡、酷刑和千萬刑罰,只要為了基督而忍受,他都視之如兒戲。

(1月25日.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