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我們是基督徒,也是牧者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9/20 下午 11:19:03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我們是基督徒,也是牧者

我們的全部希望在於基督,祂自身就是我們真實的榮耀和救恩,你們不只一次聽過這端道理。因為你們屬於那牧養以色列的牧者的羊群。但因有一些司牧,只願享有司牧的美名,而不願善盡司牧的職責,所以我們要重述天主藉先知向他們所說的話。請你們注意聽,我們也都要戒慎恐懼地聽。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人子,你該說預言,攻斥以色列的牧者;向他們講話」。我們剛聽到以上的讀經;因此,我們決意要向諸位說幾句話。如果我們不說我們的事情時,那麼天主自己會來協助我們講真理。因為如果我們說我們自己的事,我們將是牧養自己,而不是牧養羊群的牧者了;反之,如果我們所說的是來自祂,那麼,不論誰說話,都是基督在牧養我們。

「吾主上主這樣說:禍哉以色列的牧者!你們只知道牧養自己。難道牧者不該牧養羊群嗎?」這就是說:牧者不應牧養自己,而應牧養羊群。這便是這些牧者之所以被責為:「只牧養自己,而不牧養羊群」的主要原因。那麼,誰是那牧養自己的牧者呢?保祿宗徒談到他們時曾說:「他們都謀求自己的事,而不尋求耶穌基督的事。」

主賦予我這司牧的職位,不是出於我的功德,而是出於祂的垂愛,祂要我交代的帳目充滿危險。這職務應分兩方面說:一方面我是基督徒,另一方面,我也是司牧。我之所以為基督徒,是為我自己;而我之所以為司牧,乃是為了你們。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要注意我自己的利益;因為我是司牧,所以要注意你們的利益。

有許多人雖然是基督徒,卻不是司牧;他們沒有重擔,也許更容易、更順利地走到天主臺前。而我呢,我既然是基督徒,就該向天主交出我一生的帳目;同時,我既然是司牧,也該向天主交出我牧職的帳目。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誦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