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牧者自牧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9/20 下午 11:19:38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牧者自牧

我們要注意上主對那些牧養自己、而不牧養羊群的牧者所說的不徇人情的話。祂說:「你們吃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卻不牧養我的羊;瘦弱的你們不扶養;患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不包紮;迷路的你們不領回;遺失的,你們不尋找;反而用強力和殘暴去管治牠們;因為沒有牧人,我的羊就都四散了。」

這話是上主對牧養自己、不顧羊群的牧者,而不是對羊說的;祂提到他們喜愛什麼,疏忽什麼。他們喜愛什麼?「你們吃羊奶,穿羊毛衣」。因此保祿宗徒說:「誰種葡萄而不吃葡萄呢?誰牧養羊群而不吃羊奶呢?」天主的子民所供應司牧們的任何東西,那就是羊群的奶。這就是我以上所引證保祿宗徒那段話的意義。

雖然保祿宗徒寧願親手勞作,以維持生活,不願從羊身上尋求奶吃,但他說明:他有權利吃羊的奶;因為主曾這樣安排:使宣講福音的人,該藉福音而生活。保祿宗徒聲明:其他的使徒享用了這項合法得到的權利。但他更勝一籌:自願放棄權利。他沒有要求自己應得的一份,而他人要求的也並非不應該的,只是保祿比別人做的多。他這樣做,也許是為表明自己願作那位撒瑪黎雅人:當他把病人帶到旅店時,說道:「你不論額外花費多少,我回來的時候,要還給你。」

因此,對那不需要吃羊奶的牧者,我們還要多說什麼呢?他們更慈善,或更好說:他們更慷慨地盡好他們施恩行善的職責;他們能夠這樣做,是按他們所能做到的。這些牧者固然應受讚美,其他的也不可予以指責。因為保祿宗徒自己並未要求別人的施捨。可是,他切望他的羊群繁殖多產,而不願牠們不育而缺奶。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一誦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