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每人不該只顧自己的事,而該關心耶穌基督的事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9/21 下午 09:58:09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每人不該只顧自己的事,而該關心耶穌基督的事

我已經解釋了「吃奶」的意義,現在我們檢討穿羊毛衣的意義。誰供應奶,就是供應飲食;誰供應羊毛,就是對人表示尊敬。誰從民眾身上追求這兩項,就是牧養自己,而不牧養羊群:他們只知道貪求自己的生活所需,和別人對他們的稱讚與尊敬。

羊毛衣被認為是榮譽,因為能遮蓋赤裸。每個人都是軟弱的。那管理你們的牧者,不是如同你們一樣嗎?他帶著肉體,將來要死,他起居、飲食、睡眠;他生在世上,不久要死去。試想他本身是什麼,他是個人。當你對他特別尊敬時,就好像你遮蓋他的軟弱。

請看,同一位保祿如何從天主子民手中接受這種衣裳,他說:「你們接待我有如一位天主的天使。我為你們作證:如果可能,你們那時甚至會把你們的眼睛挖出來給我!」他因為受到極大的尊敬,就不責斥他們誤入歧途嗎?或者因為責斥他們而唯恐受到較少的稱讚嗎?假設他這樣做,他就成為牧養自己、而不牧養羊群的牧者中之一了。他也許對自己說:「這關我什麼事?讓每人為所欲為吧!我不愁吃喝,又有人尊敬我:我有足夠的奶和羊毛;讓每人走自己的路吧!」那麼,如果每人都為所欲為,你的一切就都安全了嗎?那麼,我就不願立你為領袖,我把你當作人民的一份子:「如果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也一同受苦」。

因此保祿宗徒提起他們如何對待他時,表示他並未忘記他們對他的尊敬,並證實他們接待他好像天主的天使,如果可能,甚至他們的眼睛也肯挖出來給他。可是他仍然去看顧生病的羊、腐敗的羊,割除毒瘡,也不憐惜腐爛的肉;請注意,他說:「那麼,因為我給你們說實話,反而成了你們的仇人嗎?」我以前說過,他吃了一些羊奶,他穿了羊毛衣,可是他並沒有忽視羊群;因為他沒有謀求私利,而謀求了耶穌基督的利益。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誦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