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給與安慰的繃帶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9/24 下午 02:57:15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給與安慰的繃帶

保祿宗徒說:「上主鞭打所收納的每一個兒子」,而你卻對你的信友說:「也許你將被豁免。」如果誰被豁免受鞭打之苦,誰就不算作天主的兒子。你要說:「那麼,上主鞭打所有的兒子嗎?」是的,祂鞭打所有的兒子,正像鞭打祂的獨生子一樣。那獨子生自聖父的性體,具有「天主的本性本體」,與聖父平等;祂是聖言,萬物是藉祂而造成的;祂本來不能受鞭打。因此祂穿上了肉體,以便受鞭打。那麼,天主鞭打了無罪的獨子,祂能夠放過那有罪的義子嗎?保祿宗徒說:天父召叫我們做祂的義子。我們做了祂的義子,好使我們與祂的獨子成為共繼承者,甚至作祂的基業:「你請求我,我必將列邦賜給你作基業」。基督受苦受難時便給我們樹立了模範。

但是,顯然地,為使軟弱的基督徒、面對未來的試探,不致跌倒,善牧不該以虛偽的希望欺騙他,也不該使他因恐懼而氣餒。該對他說:「你要準備你的靈魂承受試探。」也許他開始戰慄、驚惶,拒絕前進。你還可說其他的話:「天主是信實的,祂絕不容許你們受試探超過你們所能承受的。」宣講未來的痛苦時,強調天主的應許,就是使軟弱的人堅強。對那過份害怕而驚恐的人,你要向他說明天主的仁慈:這不是說將不會有試探,而是因為天主不容許人受他所不能承受的試探–這樣你就是在包紮那受傷的。

有些人聽到將要來的困難,便更加武裝自己,好像口渴的人想喝水一般。他們認為:治療信友的普通藥物對他們自己並不重要;他們甚至尋求殉道者的光榮。還有其他的人聽到將來那不可避免的考驗,當這考驗來到時,便灰心喪志、不能前行。但是這種事情發生在基督徒身上是正常的,而且除非一個人希望作一個真基督徒,其他任何人是不會體驗到這些考驗的。

你要提供安慰的繃帶,要包紮那受傷的。你要說:「不要害怕,你所信仰的那位,在你受試探時不會離棄你。信實的天主,不會容許你受試探,超過你所能承受的。你聽到的不是我的話,而是保祿的話,他也說:『基督在我內說話,你們願意要一個證據嗎?』因此,當你聽到這話時,就是聽基督親自在說話,就是牧養以色列子民的牧者在說話。聖經有話對祂說:「你給我們喝適量的眼淚。」保祿宗徒所說「祂不容許你們受試探超過你們所能承受的」,先知則說「適量的」。天主糾正你又鼓勵你、恐嚇你又安慰你、打擊你又治癒你。你不要拒絕祂。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六誦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