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靈修與祈禱生活 > 每日禮讚分享 >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教會像葡萄樹,日益增長,伸展到各處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10/1 下午 04:13:28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教會像葡萄樹,日益增長,伸展到各處

「我的羊在群山峻嶺中迷了路;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有些人貪戀塵世財物和世俗的光榮;他們喜愛的、貪慕的就是這些。他們不願死亡,不願使他們的生命隱藏在基督內。「四散在全地面上」,因為他們貪戀世上的財物,成為迷路的羊,便四散在全地面上。他們分散各地:但只有一位母親–驕傲–產生了他們,一如我們的慈母教會產生了所有的基督徒,而散佈到普世各地。

這不足為怪:如果驕傲產生分離,愛德便產生統一。可是這位慈母教會自己就是一位牧者,她到各處尋找迷路亡羊:堅強那軟弱的;醫治那患病的;包紮那受傷的。雖然他們彼此並不相認,但慈母教會卻都認識他們,因為她把他們與她塑造成一體。

這樣,慈母教會就像一株葡萄樹,繁榮滋長,伸展到各地。我所說的那些亡羊就像無用的葡萄枝;園丁不得不用鐮刀砍下那不結實的葡萄枝,這是為了修剪葡萄樹,免得全部被鏟除。葡萄枝被砍下來後,就留在原處。但是葡萄樹向四處伸展,認識那些留在樹上的葡萄枝,也認識那些被砍掉而放在旁邊的葡萄枝。

然而,它仍要去叫回那些迷路的;因為保祿宗徒論及被剪去的葡萄枝說:「天主能夠把他們再接上去。」所以,無論你說是迷路亡羊,或是被剪去的葡萄枝,天主總是能夠把牠們叫回來,或是把被剪去的葡萄枝再接上去,因為祂是至高的牧者,是真正的園丁:「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沒有人去尋找,沒有人去把牠們領回來。」這是說,在惡劣的牧者中沒有一個人這樣做。

「因此,牧者們,聽上主的話吧!我是生活的–吾主上主說。」你們要注意祂開始的話:這是天主的誓言,是指著祂的生命起誓。「上主說:我是生活的。」牧者們死了,但羊群是安全的:因為上主是生活的,「上主說,我是生活的」。是哪些牧者們死了?是那些尋求私利,而不尋求基督利益的牧者。那麼,有沒有不尋求私利,而尋求基督利益的牧者呢?當然有,而且當然會找到。現在不虞匱乏,將來也不會缺少。

(常年期第廿五週星期二誦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