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信仰生活 > 信仰生活分享 > 香港教友追悼永年教区韩鼎祥主教,深受其见证感动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life


Posted -
2007/11/14 下午 05:42:53

香港教友追悼永年教区韩鼎祥主教,深受其见证感动


  【天亚社.香港讯】华北河北省永年教区韩鼎祥主教九月九日在关押期间病逝,享年六十八岁。香港教区一些教友表示,这位牧者坚强的信仰给他们激励。

  近二百名香港教友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节傍晚聚集于圣文德堂,参加一台追思弥撒悼念因信仰被拘禁至死的韩主教。主办者为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弥撒开始前,圣堂播放一段约二十分钟的影片。片中韩主教出现在一个被铁枝封锁的窗户前,看来精神不错,不时面带笑容。他看着镜头方向,举起十字苦像祝福教友,又展示几张字条和图画。影片于二零零五年复活庆期的不同日子拍摄后剪辑而成。

  据设于美国的龚品梅枢机基金会早前报道,韩主教曾被拘留于当地公安局四楼一个单位内达两年之久,到零五年九月被秘密转移至另一地点,直至其去世。

  影片的最后部分,是韩主教死后翌日,教友闻讯赶到其坟墓拜祭的情况。

  香港教友刘子豪在弥撒后对天亚社说,最令他感动的一幕是韩主教高举苦像伸出铁枝外,划十字降福他的教友。

  他说:“主教坚持对基督的信仰,为主殉道。我心里不断地问,为何他要承受这种痛苦。”

  另一参礼者吴月梅对天亚社说:“在这个时代,我们很有福能目睹一位殉道者。很多人不会相信今天还发生这种事情,因为他们只看到中国大陆发展蓬勃的外表。”

  这位教友表示,她以前听闻不少大陆教友为信仰遭受迫害,看过这段影片她才真正认识“地下”主教的处境。她指出,香港教友虽然享有宗教自由,却没有积极地宣讲福音。

  主持追思弥撒的郭伟基神父讲道时说,韩主教在影片中拿出一张绿色纸条,写着“宣讲奉献”四个大字,像是告诉教友:我被囚于此就是为基督宣讲奉献。郭神父说,“韩主教对坐牢感到光荣,他配为基督受到人身自由的限制”,更鼓励教友也奉献自己,宣讲福音。

  他强调,韩主教的榜样提醒香港教友,“要珍惜仅有的宗教自由,更努力去广传福音”。

  弥撒中,教友逐一到祭台前向韩主教遗像鞠躬致敬,献上鲜花及蜡烛。他们也为被拘禁或失踪的其他地下主教祈祷,包括同属河北省的易县教区师恩祥主教及保定教区苏志民主教。

  共祭的圣文德堂主任司铎陈满鸿神父,赞扬韩主教是伟大牧者。他对天亚社说:“主教的受苦、忠贞、对教会和教友的爱护,远超过香港神父的奔波劳碌,我们实在望尘莫及。”

  另一方面,在河北省永年教区,一位教会领袖感谢香港及各地教友对主教的追悼。他十一月二日对天亚社说,永年教友按照当地教会传统,由十一月“炼灵月”的一至八日到韩主教的墓地拜祭。

  数以千计的教友分批前往邯郸市一个公墓拜祭韩主教,现场有便衣公安监视,但没有干预教友在墓前祈祷。不久之前,公安曾警告永年及周边地区的教友不要到该处扫墓。

  永年位于邯郸市附近,距北京以南三百八十公里。

【完】(译自天亚社英文新闻CH03769.1470期11月8日)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