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信仰生活 > 信仰生活分享 > 天主教徒是好"恰" 一D 嗎 ?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seedominic


Posted -
2010/3/18 下午 04:19:02

昨天晚上聖堂的祈禱會聚會中, 有教友分享一個生活上的信仰難題, 那是<<作為基督徒(新教徒或天主教徒), 我們應否在親友的殯葬禮儀上, 進行上香的禮儀?>>, 我十多年前在澳洲讀書時問過一位新教徒, 他的見解和基本新教徒一樣: 是不應這樣做, 因為這樣是一個信仰的壞見證, 會使其他人看在眼裡, 使他們 ”跌倒,[我問他的問題是基督徒應否飲酒] 昨晚大家各有論點, 有人認為為了家中的和諧, 只要主知道我們心中的立場便成. 亦有人發表以上新教徒的意見謂會成為信仰壞榜樣云云.


到我們的祈禱會的核心主持人發言時, 他們說你作決定之時, 正是我們信仰見證的好時機, 一個家庭中的成員有不同信仰是香港的特色,. 在該特別時刻, 深入點說, 更是表明家庭成員中信仰的互相包容, 專重和忍讓的時候, 有人問, 如果長子是教友, 先人要求用道教儀式, 長子有需要做那些道教的<<擔幡買水>>儀式嗎? 主持人們則稱長子可以和法師談判, 商議一個折衷解決方案., 做教友的, 會為亡者奉獻彌撒和替亡者祈禱

外婆過身時, 我媽媽私自決定找當時我讀書學校的神父替她付洗入教, 我估計是因急忙找墓地所致, 因外婆意願是土葬, 但媽子當時告訴我是想亡者見到天主, 我真混亂了, 在當時殯儀館內神父已明示, 如果有道教儀式, 因信仰關係,最好別上香, 跨火盆等等, 但最後我老媽子沒做到, 我亦沒做到, 因當時還年紀小和輩份問題沒法子堅持, 到幾年前連外公都過身後, 外婆因為教會的墓地不是永久性的, 最後外婆和外公都可以葬在一齊了, 有時我真羨慕新教徒的你們,



到昨晚, 我的潛意識在這問題上,非常活潑, 還在問自己: <<我有需要成為新教徒才能有信仰的堅持嗎 ? >>

simon


Posted -
2010/3/19 下午 10:56:31

我是天主教徒,父親去世後,家人一起去拜祭。媽媽先上香,然後我上香。媽媽很清楚知道我是不相信上香這回事,但她認為上香可以令父親在陰間有東西吃。

我上香,是為了讓母親心安。
我並沒有作壞見證,因為母親很清楚我相信甚麼,不相信甚麼。

seedominic


Posted -
2010/3/20 上午 09:33:13

我媽媽在家族中排最小,而她的處世文化哲學係以和為貴,我只好忍受了哩...

Paulus


Posted -
2010/3/21 上午 01:19:44

我父親十多年前去世的時候, 我並不介意上香或參與道教儀式, 我只不過唔想有人話信主的人不孝, 但當道士知我信主的時候, 就要我的二哥代替我.

那些道士用廣東話主持儀式, 主持"破地獄"救番父親離開地獄, 及"乘仙鶴位列仙班", 嘩, 佢地能力勁過閻王呀, 重勝過"佛祖"等,

現在就到清明, 唔知點解要拜山, 父親既乘仙鶴位列仙班, 唔使去拜山啦.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