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信仰生活 > 文化藝術 > 周易與神學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5/7/5 下午 06:01:24

例如:「既濟--未濟」,與當代神學的一些觀點「already - not yet」是否異曲同工?

Cecil


Posted -
2005/7/6 下午 05:25:02

周易這書主要部分是占卜.
另部分是天地運作的理論.
卦象們有此兩用.
後用可以通其他的理.
前用牽涉到神通,不為公教所用 - Thou shalt not have other gods before me.

edward


Posted -
2005/7/6 下午 05:59:29

何謂「神通」呢?
周易中,亦有「上帝」一詞。
它可否視為,反映某種自然神學呢?

Cecil


Posted -
2005/7/7 上午 09:52:29

古人占卜是數諸鬼神,求賜超自然力量.
上帝當不會是咱們的天主.
他們尚未聽過福音哩!

Cecil


Posted -
2005/7/7 上午 10:10:47

偶記得當年師從霍韜晦教授學習周易,主要而言是對(一)易繫詞(乾文言和坤文言)的研讀;(二)六十四卦的內容(筮詞)的剖釋.至於占卜的手法,只是粗略介紹。
繫詞和筮詞,如果當作文學或哲學看待,不牽涉到占卜,是沒有信仰色彩的,屬於人文學之一種而已。
但占卜本身訴諸鬼神,所以和咱們信仰是直接衝突的.

edward


Posted -
2005/7/7 下午 12:44:12

古書所說的「上帝」和我們所言的「天主」,是否一致?現時學界似乎未有定論。

個人傾向將「上帝」視為先民對天主的一種原始認識。

先民的占筮,或者有其「迷信」之處。但神話與哲學之間,往往有著十分微妙的關係。

它們未必與信仰完全符合(否則我們就不需要啟示了),但若能以基督之光看透當中的玄機,則也許是信仰與文化交談上的一大突破。

所以我十分欣賞已故羅光主教的著述。

edward


Posted -
2005/7/7 下午 10:46:00

大家亦記得瑪竇福音中的「賢士來朝」的記述嗎?

占星術在古代近東文化,可算是迷信的行為。但天主卻藉賢士的占星結果,召叫他們朝拜誕生的救主。

由此可見:人類雖然墮落,但天主亦有可能藉著各民族的一些文化元素,啟迪人心,預備他們接受圓滿的啟示。

edward


Posted -
2005/7/7 下午 11:40:20

(修改時出現亂碼,刪之)

edward


Posted -
2005/7/11

例如,在周易第三十七卦〈家人〉中,小弟眼前一亮,看到一些關於「教會」的奧秘。現試闡述之。

家人(離下巽上),利女貞。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家」在救恩史中,有著其顯著的地位。天主與人的盟約,始於原祖父母一對夫婦所組成的「家」,成就於主耶穌基督。祂在十字架上捨生而建立教會,就如宗徒所言:「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會」(弟前三15)。以夫婦之愛為質料的婚姻聖事,亦是彰顯基督對教會的愛。宗徒說:「這個奧秘真是偉大!」(弗五32)

「利女貞」:教會忠於自己的使命。
「父母之謂也」:在此家中,聖父是我們的「父」,而聖教會則是我們的「母」。
「正家而天下定矣」:教會的使命,是使福音傳於普世,使萬民按照天主的旨意而生活。

象曰: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拙言:教會在五旬節,由聖神的火舌所催生。自此祂所施予的恩澤,風行各地。就如五旬節的集禱經所云:「天父,請祢將聖神之恩傾注世上。祢既派遣了聖神在教會內開始了宣講福音的工作,求祢藉著眾信友的心靈,繼續這救世的工程……」言有物,乃因我們所見證和宣講的是基督救世的福音;行有恆,乃因她受救主的呵護眷顧,「熱心行善」(鐸二14),亦步亦趨地,邁向天國的圓滿實現。

初九:閑有家,悔亡。象曰:閑有家,志未變也。

拙言:閑有家,我們藉著聖洗聖事,踏入了天國聖域的門檻。悔亡及志未變者:這是決斷及不可徹回的皈依行為。

六二:无攸遂,在中饋,貞吉。象曰:六二之吉,順以巽也。

拙言:教會不隨從己意,而祗以基督的話語為行事準則,忠貞不貳。在中饋:猶如主婦之專注於飲食,預備祭祀的食品,上應「主祭」的九五。此實暗喻聖體聖事也。

九三: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象曰:家人嗃嗃,未失也。婦子嘻嘻,失家節也。

拙言:教會的牧者,管教她的成員稍為嚴厲,縱然令後者有些怨言而悶悶不樂,但仍能保障他們在信德和愛德上的共融;若疏於監管,則雖然令教友們得以暫時沾沾自喜,但習非成是的最終後果,卻不堪設想。

六四:富家大吉。象曰:富家大吉,順在位也。

拙言:教會上承「九五」,受基督所託而管有啟示及聖事恩寵的富源。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象曰:王假有家,交相愛也。

拙言:基督藉彌撒聖祭,而常與此家同在。勿恤:放下憂慮;交相愛:與主相交及在愛中契合。

上九:有孚威如,終吉。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謂也。

拙言:謹守信誓,不斷淨化,朝乾夕惕,持守至終。在主耶穌基督光榮再來時,領受榮福之冠冕。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