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信仰生活 > 文化藝術 > 『斷背山』是否意識不良?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Cecil


Posted -
2006/3/8 下午 04:26:42

有公教人士認為,兒子們不應該看該電影,因為它渲染同性戀。
不否認原著是以同性戀作為故事主幹,而李安所改編的電影劇本,基本上也保留所有的同性戀原素。
但正如本版和【公教報】的評論者所見,電影本身其實具備足夠超越同性戀這狹窄感情的素材,只是編劇沒有刻意去蕪存菁;又或者,他沒有這個意識去如此作。
這是遺憾的,亦間接影響了電影的普遍價值和認受性(至少,在爭議同性戀的國家和地區,它的認受性必然受到一定打擊)。
在流行文化的領域上,『斷』片可以領風騷一段時日,這點可以斷言。在嚴肅的學術範疇,即使不讓同性戀話題入侵客觀的評價,個人還是同意這片不應該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
李安的功架個人絕不懷疑。他透視故事感人處的觸角,足以證明他是一流的藝術工作者。該片所差的,就是沒有對那分超越俗世對愛情定見的肯定:超越者不是同性性愛,而是同性之間的心靈交流和交託,而這分交流和交托,並不囿於世俗的形式。
若果說E 和 J的悲劇來自當時社會對同性戀的否定,那就是捨本逐末,錯認方向的了解。即使同性可以合法結合,二人若沒有超越肉體的心靈結合,同性婚姻還是一樣會製造家庭悲劇,一如E 和 J的異性婚姻家庭遭拆散破壞一樣 (J最後給太太娘家打死)。
不容否認,李安捕捉到二位主角心靈結合的神髓;這是他個人導演上的成功。但整體上,該片的格局其實尚有提昇的空間,方算得上是大雅之作。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