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信仰生活 > 文化藝術 > 文明衝突非注定 教宗失言火加油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6/9/18 下午 06:24:13

Dear guys,

Please comment on the following piece of editorial.

Obviously, one can hardly be surprised, given the superficial observation of an editor who knows near to nothing about JPII or B16, and the current media trend to read everything into political and ideological conspiracies.

But - which guy within our diocesan bureaucracy will be able to respond adequately so that people here won't feel that the "Roman Catholic Church" in HK isn't just a casual observer of the events about our beloved Pope being criticized or threatened just like any other HK citizen?

【明報專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上周二在德國發言,引述一段中世紀文獻,涉及對回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批評,引發回教徒抗議風波。教宗連日來透過書面聲明和親口表達的形式,解釋該段引述並不代表他的看法,並對其言論造成的誤會深表歉意,但不少回教組織仍要求他撤回言論及正式道歉,此事恐怕不會馬上平息,羅馬教廷必須對回教世界展示更大的尊重與包容,避免讓「文明衝突論」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

由於種種歷史和現實原因,回教與基督教兩大文明之間不時發生衝突,但我們不認同「文明衝突論」的宿命主張,相信回教世界與基督教世界可以藉對話緩解分歧,和平共存。不同的宗教與文化之間,唯有透過互相尊重、理解、交流、對話,才能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與安寧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在這方面,去年逝世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我們樹立了典範,他贏得「偉大的溝通者」的稱號,不僅在於他的形象仁慈親切,更在於他對世界上的各種宗教、各種文化表現出由衷的尊重。

身為若望保祿二世的繼承人,本篤十六世原本應當在消除回教與基督教兩大文明之間的誤會、降低宗教衝突危險、撫平因種種暴力衝突和戰爭而產生的心靈創傷方面盡更大的努力,而不是製造新的矛盾。

可惜,本篤十六世的表現,不但不能與若望保祿二世相提並論﹔他甚至在失言後,未能表現出教宗應有的智慧與政治敏感,未能第一時間澄清並致歉,以顯示他講話的主旨,確是希望兩種宗教文化之間有更多相互尊重的對話。

當今世界一個主要的戰爭源頭,正是不同宗教文化之間的衝突。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雖已死了一年,但我們企盼他致力與回教世界溝通的精神可以長存,因為這才是解開所謂文明衝突死結的正途。

simon


Posted -
2006/9/19 下午 11:37:29

恕我直言,若單從報章的報導去判斷,我認為教宗是說了不合適的話。

當然,這個判斷是基於報章內容而作出,data若不足,conclusion也就不準確。

話得說回來,教宗也只是人,偶然在公開場合說了不合適的話,並不出奇。畢竟他不是完美的神。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