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香港教區 > 主日教友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edward


Posted -
2001/6/11 下午 03:20:16

堂區的團體有時傾向「不友善」對待一些袛在主日才在聖堂出現、平時絕少參與堂區其他活動的教友。他們往往被認為、甚或「定性」為不熱衷於堂區的事務和活動。這是否有點一概而論呢?

小弟仍深切慶幸自己直到現時,仍是一名「還有一點兒時間」的堂區教友,能為自己的堂區略盡點點兒綿力,以報效天主給我的恩寵。但難保一兩年後,會否因為工作關係,而只能在主日的聖堂出現、只能以「參加主日彌撒」來「參與堂區的活動」。

主日教友很多時因著各自的情況和因素,「袛能」在主日彌撒出現。他們只能以一些「具體」的方法(如金錢)來補償他們未能付出的「力」和「時間」,但他們並不因此而「不再似」一名天主教徒。

我們應怎樣「鼓勵」這些主日教友呢?

平信徒的使命,首要是在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工作崗位中。教會應考慮如何落實教友們應怎樣在家庭、工作、生活崗位中,恰當履行基督徒〔司祭、先知、君王〕所應有的使命。堂區的資源分配(金錢、場地、活動)若失去這個焦點,則容易令團體變得內向、自滿於舉行聯誼活動和逐漸變得自閉,並「對不起」那些捐錢的主日教友。

Cissie


Posted -
2001/6/11 下午 05:22:53

給大家一些feedback - 主日教友本非如此,如果堂區的各善會中人完全沒有小圈子,教友"本來"是會打成一片的;所以說,堂區的氣氛極為重要(這是我的堂區一位弟兄說的;不過,我們的堂區不幸已成為女兒國的小圈子了: where has all the men gone?)

靚仔


Posted -
2001/6/11 下午 05:33:00

是的, 為何有這麼多靚姊妹, 那些像我的靚仔卻走了到那裡去?哈哈!

Cissie


Posted -
2001/6/11 下午 05:36:05

很多"靚"佬去了教區的其他善會哩 - serra club內有很多我堂區的"前輩"。

Timber


Posted -
2001/6/12 下午 08:32:21

回應"主日教友" 的討論, 我想, 換個角度看, 現在情況也不一定很糟, 我直覺認為我的信仰生活享有很大自由.

不是嗎? 教會(或堂區)雖然沒有積極地鼓勵和指導我們在生活上怎樣具體地活出信仰, 但至少也沒有諸多限制我們的生活細節和參予了什麼活動, 團體, 甚或社團(這個說笑). 天主教行的似乎是小政府模式.

不似一些基督教教會, 信徒之間很清楚大家的動向: 參加了什麼(及沒有參加什麼)活動或行動, 有沒有(在大齌期以外)守齌, 有沒有寫靈修日記等等... 不是說有人鞭策不好, 只是, 事無大小也有教會悉心照顧著, 不無壓力的啊!

edward


Posted -
2001/6/12 下午 11:20:57

太多限制固然是沒有多少人會喜歡,但太過自由則容易令整個大團體癱瘓。

曾在數星期之前與一些新教兄弟姊妹交流,他們有一個很特別的觀察:就是在培訓劃一、靈修紀律性強的教會團契,不論在人數或團體屬靈氣氛上,都有著最高速的發展。

但若在生活紀律的細節上的高度劃一,則很容易會造成一種排他性。令圈子外的人感到不易相處。

大團體能讓成員們能在信仰上循多元化發展,各獻所長,彼此增益。

閣下的意見令我想起了路加福音的一段,當中提到若翰的宣講:

群眾向他〔若翰〕說:「那麼,我們該作甚麼呢?」他答覆他們說:「有兩件內衣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應照樣作。」稅吏也來受洗,並問他說:「師傅,我們該作甚麼呢?」他向他們說:「除給你們規定的外,不要多徵收!」軍人也問他說:「我們該作甚麼呢?」他向他們說:「不要勒索人,也不要敲詐;對你們的糧餉應當知足!」(路三10-14)

不同的生活崗位,使我們有著獨特的義務。牧者有義務幫助他的羊群,尋找各人在生活中的召叫,好讓基督的福音能真正使每位基督徒成為另一個基督(alter Christus)。

Cissie


Posted -
2001/6/13 上午 10:35:01

同意:每人有不同的召叫,但亦需要發掘;不要讓這召叫睡覺 - 要喚醒他,這是每個信友的責任,神職亦有必要全力配合,是為"牧民"。
教區為何鬧聖召荒? 因為這一part的工作做得太少!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