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香港教區 > 教區的定位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2/2/28 下午 02:28:00

近日計計算,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想拿出來聊聊,看看我的算術是否正確,也可以重新想想,香港教區的定位問題。
按教區的統計,香港的天主教教友是廿四萬多,但是這是領洗人數,不是實際人口。然後我想,香港每個主日有多少聖堂開彌撒呢?我當作是一百個,如個一百個聖堂的主日都是開三台彌撒,每台彌撒平均有二百人,換言之,我們主日大概有六萬教友,而這些就是真正的天主教徒。
六萬﹗香港現在有七百萬人口,我們只佔1%不到的人口,我們是極之極之的少數民族。這和我們一直的印象都不符,都覺得天主教很大,原來,我們在香港,是一個極細少的組織而已﹗
從這個角度去想,我覺得很多問題都可以重新思考。

靚仔


Posted -
2002/2/28 下午 02:42:46

人少,但影響力大. 不去教堂不代表不認自身是教友,當然對信仰的認真有多大只有天主知道.
在普世的教會內,我們是屬傳教區域,這仍沒有變.而且我們是清楚知道我們是社會中的少數的.
所以我們的很多做法和歐洲和南美或菲律賓不同.
我很奇怪一哥突然才醒覺這情況.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2/2/28 下午 05:16:02

是呀,我現在才醒覺到這個問題,亦令我明白了一些情況。例如為何同學中做堂區工作的那麼辛苦,原來能夠工作的人,實在很少很少。再者,我就想到,其實宗教學部的畢業生,在比例上,已經很大。今屆是第九屆,如果每屆有十五個,已經有一百三十五人,如如當作一百二十個,與六萬教友相比,每一百個教友就有1.2個宗教學部的畢業生,比例相當高呢﹗
為什麼,有這麼多畢業生,只有這麼少的工作成果呢?還有,只有這麼少的教友,為何神父還這麼忙呢?
我們既然是傳教區,為什麼神父就自己的教區的工作都未能擺平,又如何能夠傳教呢?
為什麼我們的堂區,不是有有神學知識的平信徒來管理,由神父作主要的傳教工作呢?

靈風


Posted -
2002/3/1 上午 09:32:03

當各畢業同學返回所屬的服務單位時,亦只是極少數的一小撮,未必獲得任用或配合,其貢獻往往可能也是泥牛入海,無影無。實在可惜!
但若能團結凝聚,大家有著相同的背景,或許能產生較大的回響。

Cecil


Posted -
2002/3/2 上午 10:01:12

'團結'就是關鍵所在.....談何容易!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2/3/5 下午 12:00:36

我正正想改變這種看法:我們神學生是少數。如果一個堂區只是有幾百個活躍的教友,一個神學生已經不是少數了﹗再加上,不少堂區都不只一個神學生,於是,神學生與教友的比例,可能只是100:1而已。一個人去影響一百個人,不能算是少數吧﹗

Cecil


Posted -
2002/3/5 下午 02:50:38

我想,影響別人,不是有學識便能辦得到,尤其是,當人人均認為自己有學識,認為自己對。一哥不妨看看快活堂這個堂區中的姣姣者,那兒不少的信友的自以為是,互不相讓,互不團結。他/她們可都是對信理很有認識的人。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