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香港教區 > 神職與發展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2/26 上午 10:06:28

昨天聽來一個消息,就是有某修會因為修女不足,要關閉屬下的一些機構。這令我想到教區的情況也是一樣,由於神職不夠,就要合併堂區。這些做法,背後就是仍未擺脫神職為主的思想。沒有神職就不放心,就覺得失控,那樣何來真正的同心圓教會呢?
兩位朋友說讀聖經好過讀神學,我覺得讀神學最重是認識自己的信仰與團體,而不僅是學術的研究。我們愈有知識,愈能幫助自己的教會成長,而不僅是明白一些學術的道理而已。

恩寵


Posted -
2001/2/26 下午 01:21:52

我也同意你的說法, 天主教和基督教最大的分別之一, 就是擴展的方式上, 天主教靠神職, 不肯靠教友, 而基督教則依重每一個教友, 很歎息, 長此下去, 教會的希望在那裡?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6 下午 04:51:01

兩位提出的十分值得大家深思。
昨日下午教區會議第二草案公開諮詢,在第七組討論中,教友參與牧民工作是主要論點之一。教友們沒有參與權或參與時份量太輕,自然難吸引熱心的教友投入教務,但,另一方面,個人在社團近十年的經驗,亦告訴我,下放職權是很不簡單的事。
基督教四分五裂的局面,有好大部份是原於職權平面化。因此針是無兩頭利的。在下亦覺得,要了解教會團體,最佳路徑是參與善會 - 聖母軍,方濟會,聖雲仙會,培聖會,以至各堂區牧民議會,都已很能讓大家一展所長了,神學的培訓對教友們的作用,屬靈方面居多(除非工作上用得上),這是實況的反映罷了。
當然,多些教友成為執事是好事 - 執事們也是神職人員呀,可惜女性沒份!(昨天李毓明神父提出美國馬利諾修會以"便衣"修女出任chancellor的例子,真要怕手叫好哩)。
教會的問題多羅羅,其實不讀神學也可見端倪,讀過看的更深更真切,但領會明白的又有多少哩?
正如隔壁網頁教友所言 - 在現世找個"理想"的教會然後加入 - 即時發現她原來亦不完美。

靚仔


Posted -
2001/2/26 下午 05:57:34

miss aw, 如你也有興趣做chancellor,可以到美國天主教大學修讀暑期的canon law課程JCL.完成後就算李神父,謝神父未退休,都可以做canon lawer 嘛,當然人工就比做民法律師差很多了.

hing


Posted -
2001/2/27 上午 02:02:14

讀神學是可以幫助教會的發展和成長, 但若用得不恰當, 只會適得其反, 淪為辯論的工具. 況且神學中很多的研究都是人的理解, 根本不同人有不同的見解, 沒有絕對的答案.
不是常說要傳福音, 不要只是傳教嗎? 不是應該回到最基本而又最簡單的信仰中心 - 天父愛我們, 派遣主耶穌到世上為我們犧牲, 為救贖我們的罪, 而我們應全心追隨祂嗎? 這些其實不也在聖經中找到嗎?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7 下午 12:25:42

Hing 姊妹不無道理,但神學本身是好的,是地球上教會發展不能少的學問。很同意福傳比傳教重要這提示。
靚仔哥:做canon lawyer 要讀拉丁文吧?

靚仔


Posted -
2001/2/27 下午 12:37:45

Miss Aw, 在美國讀的話, 一點點吧. 好似話看得明就可以了, 而且可以用字典.

cissie


Posted -
2001/2/27 下午 05:54:51

謝謝靚仔哥的提議,不當律師,也不至於餓死了。(一笑)
現今的堂區已是"泊來神父"的天下,無他,聖召難呀。偏偏教友們都好像是種族歧視似的,不愛外籍神父(以前也是如此的,又不見怎樣,人真是會寵壞的)。
大家相信都不全是"修行人"而是平信徒,你們又怎樣看我們的聖召呢?又有沒有想過,自己其實有沒有聖召呢?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