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香港教區 > 香港天主教友的特質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2/3/12 上午 08:47:58

在我眼中,香港天主教徒有以下的特質:
(1)不睬人:即使在教堂內。往陌生的教堂,你和人打招呼,對方一是視而不見,一是很勉強地回應。就算是平安
禮,許多人都不大願意握手的。
(2)小圈子:在多人的聖堂內,許多位都被人霸了,而霸的人既不祈禱,亦不默想,只是回過頭,不斷望自己的友人何時出現。
(3)權威:討論時好快進入結論,要值得自己是正確,別人是錯,至於討論的過程,不大理會,而且不大相信世事有兩個可能的。

靚仔


Posted -
2002/3/12 上午 09:50:15

一哥,你我都不是不睬人的教友吧?教友其實反映著普通香港人的反應吧了.你到愉景灣堂區,你便沒有這感覺了.多多少少有社區文化性.
那不是小圈子,那是自私,缺乏公德和無教養的表現.想坐便應早到,老人家/孕婦/傷健人士沒霸位也應自動讓坐.
服膺權威,這是事實,為某些人,信仰追求明瞭的明瞭就是一個權威的答案,為他們這已很足夠.但我們這些神學生/工作者,自然覺得討論的過程也很重要,當中可以有很多反省的地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2/3/12 上午 10:07:19

當然是香港人的本質,但是在天主教徒身上似乎發展得特別好。我其實都有點有感而發。今次教父學的研討會,近二百多教會人士參與,大家都知彼此的身分,但是不少人都對不認識的教友視而不見,連一個笑容都吝惜的。我想,這樣的特質,如何發展福傳事業呢?
同理,想要權威正確性的情況,亦是發展得過強,只要答案,不想思考,好可怕。

Cecil


Posted -
2002/3/12 上午 10:16:39

在咱們教區,設有堂區中心的教堂很少,有的話,是天主很大的恩賜。
可你看看信眾如何使用這寶貴的地方,你會察覺到人性的軟弱,亦同時間'盡情'地披露著。將熱的流質食/飲品帶進電梯而是沒蓋好的;在走廊通道'停下'嬰兒車餵食;爭吵啦,說笑啦,當然更應有盡有,但另一方面,又有熱心的教友任勞任怨的提供價廉物美的各種美食,真是十人十色,好個俱樂部似的萬花筒哩。

Josemaria


Posted -
2002/3/12 下午 05:40:07

善會中人只將中心用作自家的聯誼會,但不重視團體(堂區)的共融,這才不妙!
爭房霸房是常見,可嘆者是想借用中心辦四年的聖經課程,也額滿沒位了。痛心疾首呀!

PAUL


Posted -
2002/5/29 下午 01:44:51

天主教徒真的要向基督教教徒多多學習,每星期我們去望彌撒,去完就走,有無留意堂區的活動呢,我們有時候多參與堂區的活動,彼此互相認識,那麼我們對才有歸屬感,基督教教徒也每星期去主日崇拜,他們比我的感覺是,他們是一家人,不單是每星期見一次咁簡單,而是經常保持聯絡,這樣才能吸引他們返教會,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善會,各會員只懂小圈子地談論,經常要我主動同佢地開口說話,永不會主動逗你說話,後果,我想大家會知是甚麼!經此一次之後,現在我在善會內,經常提醒自己,要多向新會員傾談,多了解他們,這樣,雖不能絕對地挽留會員,但至少都可令他們不致對教會/善會失望,不過最令本人氣惱的,就是他們對神職人員的盲目附和的心理,大部分善會皆是如此呢,所以教會充斥著大少問題,這問題不能逃避,只能更深愛這個教會.

Cecil


Posted -
2002/5/30 上午 10:18:32

是的 - 誰是'近人'? 不一定是弱勢社群才是'近人';日日見面的也是很近的人,每周見的,也是一樣。的確,很多堂區的人都很愛自我這一套,到議會成員及善會那兒兜一兜,就會發現了。人,太自我保護了,成了病態。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