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香港教區 > news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life


Posted -
2006/3/15 上午 10:13:51

刘 柏 年 被 斥 歪 理 批 陈 日 君



苹 果 日 报


内 地 天 主 教 爱 国 会 副 主 席 刘 柏 年 再 度 批 评 候 任 枢 机 、 天 主 教 香 港 教 区 主 教 陈 日 君 , 指 社 会 主 义 中 国 的 社 会 制 度 「 来 自 天 主 」 , 圣 经 指 导 教 徒 应 维 护 及 服 从 , 又 指 陈 日 君 不 赞 成 共 产 主 义 。 天 主 教 正 义 和 平 委 员 会 教 会 顾 问 陈 满 鸿 神 父 直 斥 刘 曲 解 圣 经 , 歪 理 连 篇 , 强 把 个 人 政 治 选 择 加 在 全 国 天 主 教 徒 身 上 。刘 柏 年 昨 在 北 京 接 受 传 媒 访 问 时 强 调 , 早 前 批 评 陈 日 君 「 反 共 」 不 无 道 理 , 「 如 果 我 向 他 说 , 他 是 拥 护 共 产 主 义 的 积 极 者 , 他 同 意 吗 ? 我 想 他 不 会 同 意 的 , 这 是 实 事 求 是 嘛 , 他 是 不 赞 成 共 产 主 义 的 。 」 他 又 指 , 自 己 没 有 批 评 陈 日 君 「 爱 国 不 爱 国 」 。 刘 说 内 地 不 少 人 对 委 任 很 有 意 见 , 若 内 地 教 会 人 士 的 主 张 与 陈 一 样 的 话 , 在 社 会 主 义 中 国 就 不 可 能 传 教 及 传 福 音 , 甚 至 和 波 兰 一 样 , 影 响 当 地 政 权 , 「 为 什 么 要 委 任 不 赞 成 我 们 社 会 制 度 的 人 当 枢 机 呢 ? 」 他 又 指 教 会 主 张 「 为 一 切 人 而 成 为 一 切 人 」 , 故 在 任 何 情 况 下 应 适 合 当 地 的 风 俗 习 惯 , 「 我 们 中 国 有 社 会 特 色 的 社 会 主 义 是 全 国 人 民 所 拥 护 的 、 所 喜 欢 的 , 全 中 国 的 广 大 信 徒 也 是 这 样 的 。 」 他 又 再 度 尝 试 引 用 圣 经 , 「 他 ( 门 徒 伯 多 禄 ) 在 圣 经 上 告 诉 我 们 , 说 为 了 天 主 的 缘 故 , 要 服 从 人 民 的 一 切 制 度 … … 那 么 我 们 社 会 主 义 中 国 的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也 是 来 自 天 主 , 我 们 应 该 去 维 护 它 、 去 服 从 它 , 这 是 圣 经 上 命 我 们 做 的 。 」 刘 其 后 补 充 , 只 要 陈 日 君 符 合 互 不 干 涉 、 互 相 尊 重 、 互 相 从 属 原 则 , 欢 迎 他 到 内 地 交 流 。 他 又 希 望 陈 日 君 做 一 个 爱 国 的 枢 机 , 尊 重 一 国 两 制 , 并 保 护 《 基 本 法 》 。

陈 满 鸿 神 父 接 受 查 询 时 直 指 刘 的 言 论 是 「 歪 理 」 , 伯 多 禄 并 没 说 过 类 似 的 说 话 , 「 刘 柏 年 本 身 是 对 教 会 同 政 府 关 系 混 淆 , 社 会 政 治 制 度 有 好 多 不 同 方 式 , 他 不 加 批 判 地 将 共 产 社 会 当 为 绝 对 真 理 , 忽 略 政 治 制 度 会 随 人 民 意 愿 改 变 事 实 , 纯 粹 是 个 人 政 治 选 择 , 不 能 够 强 加 全 国 天 主 教 徒 身 上 。 」 他 又 指 , 刘 将 陈 对 政 权 实 话 实 说 的 态 度 , 与 波 兰 教 会 在 政 治 转 变 时 的 角 色 相 提 并 论 , 指 控 严 重 , 「 国 家 领 导 人 都 没 有 提 及 波 兰 , 他 身 为 教 徒 , 将 波 兰 民 主 化 当 为 灾 难 , 用 政 治 性 中 伤 说 话 , 是 非 常 不 君 子 行 为 。 」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