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香港教區 > 培育辦事處解散後同工安排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牛佬


Posted -
2006/6/7 上午 10:03:25

未知他們的近況如何,念甚,也請彼此代禱。

simon


Posted -
2006/6/7 下午 10:00:29

可以想像,對這些員工的最大打擊,不是失業,而是他們從前的工作表現似乎沒有被肯定。

請為他們祈禱。

牛佬


Posted -
2006/6/26 上午 09:53:00

假若解散培辦是為讓信仰培育以堂區為基礎,那也要問:堂區是否有曾受足夠訓練的教友肩負起培育的責任?培育對象是甚麼?準教友?新領洗教友?教友深化?假若教友信仰不能深化紮根,便會出現流失,整個教會的基礎也很薄弱。現時教會面對神父年長問題,聖召短缺問題,我們不能簡單地以「聖神自會引領」去逃避面對,所謂「謀事在天,成事在人」,我們也必須積極配合。現有堂區投入服務的教友是否需要更深化的訓練以便去擔負更大的責任,現時部份堂區神父工作量是慘不忍睹,也要積極關顧他們的身心健康及神修。早期教會宗徒面對祈禱時間不足,便發展出不同職務去解決問題,可能也會帶出一些新問題,但也要積極面對。我們都需要有前瞻的眼光,十年後的香港教區會變成怎樣?是悲觀樂觀?及早面對挑戰才不會辜負這由耶穌基督親自建立,從宗徒傳下來的教會。聖神請速降臨,啟發我們的明悟,因主基督的名,請俯聽我的祈求,亞孟。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6/6/26 上午 10:57:27

這個星期天(2/7)下午二時,畢業同學會會在聖博德一起吹水,看看有什麼可能性,在未來出現。來一起聊聊吧。

Cecil


Posted -
2006/6/26 下午 04:18:40

不去肯定培育工作是很危險的事, 尤其是今天神職大大缺乏的情況.
說得白一些, 某善會組織因為工作性質敏感複雜, 神師本身功力未足以勝任, 差點鬧出大事來, 若非熱心信友挺身而出力排眾議直斥其非, 那重要的善會今天不可能重生和再度上路!
問題是, 沒有適當培育, 那般有素質的信友成員難度真的是從天而降?

牛佬


Posted -
2006/6/26 下午 04:51:26

我會把信仰培育分三層:

1 為未領洗者的信仰培育
2 為已領洗者的信仰深化
3 為投身教友牧職的信仰再深化

就我所觀察,第二層必須更有策略去進行,如組織有系統的深化課程如聖經、禮儀、教理等,也可教導教友研讀聖經、分享及信仰生活反省等,對象可以是有動機的教友如青年、成年教友等,他們在深化信仰後,也更投入教會堂區服務及明白服務背後的意義;

第三層可以針對有志投身教友牧職的教友作再深化培育。

只有不斷進行第二層及第三層培育,才能帶動整個教會堂區在教友信仰上的紮根,造成正面循環的帶動作用。

Grange


Posted -
2006/6/26 下午 09:33:30

牛佬兄:

我認識的朋友大多數都樂於去教慕道班,但只此而已,他們覺得這就是福傳,甚致是福傳的全部。正如牛佬兄講,教慕道班只是第一步,第一步只是少少的baby step。

唉!教一個小小的慕道班就義不容辭,但邀請他們作專題的公開分享,或在座談會充當講者,或在台下發言,卻又難上加難,問十個十個都答No。

我看不單是知識上的培育,更重要的是信心的培育!隨時隨地宣講才是福傳的第一步。你看基督教的朋友就知啦!

牛佬


Posted -
2006/6/27 上午 12:57:43

培育、信心、實踐、學習、反省、改進等,相信是一個相互影響過程,就算是神職來說,初當神父也須不斷吸收經驗,通過這個過程。就以現時教友攻讀夜神來說,愈讀愈發覺自己所知貧乏,這也是一個可喜現象,也須不斷再作探究深化。夜神只是讓你掌握一個framework,相信畢業同學會也可多舉辦研討會或聚會去讓畢業同學繼續深化。

靚仔


Posted -
2006/6/27 上午 09:40:15

Grange兄:

"唉!教一個小小的慕道班就義不容辭,但邀請他們作專題的公開分享,或在座談會充當講者,或在台下發言,卻又難上加難,問十個十個都答No。"

你肯定無找我啦,叫我跟足一班慕道班,時間上可能有點困難.但找我講座,台下發言,問十次我九次都yes架喎.

牛佬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1:29:03

靚仔兄:那你的信心何來?藝高人膽大?我倒覺得信心是不斷實踐中磨煉出來,況且各有神恩,但培育卻必須要有。教友有來自不同專業,如能給予適合機會發揮,也讓教會活出一份「生命力」。
靚仔兄也可多分享你的練功方法,讓牛弟學習學習,相信你必不會推卻,哈哈。

靚仔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2:45:57

信心從那裡來?從上主處來嘛!
我們是因信成義的基督徒,沒有信心,何來信仰?
而且我們宣講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聖神在我們內說話,那又有甚麼好怕的呢?
四年的裝備仍不能使人有信心去宣講,這信心真是薄弱了一點.另外是將自己的面子放得太重要.怕瘀.
不能放下自己,聖神又怎樣進到你的內室?
記著是為基督而做,為基督而活,問題就簡單得多了.

靚仔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2:53:32

另外有時是時間和興趣(專長)的問題,你叫我主講禮儀,社會倫理,合一等課題,我很樂意分享,但其他課題就可能要找更適合的人選,不是我不願分享,而是自問沒有太多心得.但沒人時要我濫竽充數都是可以的,哈哈哈.

Grange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8:36:38

靚仔哥哥:餐餐搵靚仔,你咕選香港先生咩?(講笑)

邊個神父掂就搵邊個,點知做死神父。「教友牧職」一樣,阿靚仔哥掂,個個都搵你,邊個教友掂就做死果個教友。所以「教友牧職」永抬不起頭啦!不但給教會睇死,連教友都睇死。

Grange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8:55:21

"我們宣講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聖神在我們內說話,那又有甚麼好怕的呢?...四...年...的...裝...備...仍不能使人有信心去宣講,這信心真是薄弱了一點..."

那這筆帳不知要算到誰的頭上,四年夜神,聽來聽去皆是自吹自擂,又話點辛苦,又話...。真正用得著有神學訓練的宣講機會時,個個都來不及自謙一番。一個二個又話要返堂區、返善會、攪攪主日茶座,賣下魚旦...寧願和沒有神學訓練的人爭做一些人人都識做的工作,而不珍惜自己四年夜神的經驗,妄自菲薄,「教友牧職」死唔死呀!

牛佬,你的一二三階段的培育、深化、再培育、再深化,開班就賣個滿堂紅,叫培育深化後的人返來講授,好難啦!怕且是本地天主教特色!

Grange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9:41:02

施施姐,你要人家肯定你,你先得肯定自己呀!「教友牧職」不單是神學上的肯定,而是要實質上的肯定,加上自我肯定,這Collaboration先可行!

牛佬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9:52:27

神學師兄賣魚蛋,高招高招,魚蛋作為中介接觸點,邊食魚蛋,邊談信仰,深化信仰,功力修為深不可測。不過,我牛佬賣牛丸又得唔得,俯首甘願賣牛丸,哈哈!

Grange


Posted -
2006/6/27 下午 09:59:20

不是潑牛佬兄你泠水,主日茶座確是常見到有魚旦賣,牛丸就未見過,可能無市場喎!

牛佬


Posted -
2006/6/27 下午 10:04:36

多謝提點,甘就賣冷水屈牛丸啦,有賣點。賣唔曬就攪碎賣免治牛肉意粉,得未?

牛佬


Posted -
2006/6/28 上午 08:15:05

就由小撮份子去帶頭做,特別是夜神畢業生,你們在教區平信徒中已是最受培育的一群,經驗是累積而來的,信心是從經驗中不斷汲取的,當然,也需依賴聖神的引領。畢業同學會是否有仍有不少空間去作推動?

靚仔


Posted -
2006/6/28 上午 09:10:09

我們是否有點離題?

另外,我想說的是,讀完神學去賣魚旦完全沒有問題,不要以為宣講的價值就比賣魚旦的高.
看看盧雲神父及聖女小德蘭我們就知道.
讀神學不是甚麼了不起或高人一等的事.
只要每人清楚自己的召叫和塔冷通,做甚麼反而不是問題.

Grange


Posted -
2006/6/28 下午 10:04:46

靚仔兄說:「不要以為宣講的價值就比賣魚旦的高...讀神學不是甚麼了不起或高人一等的事。」

可能我辭不達意,我不是說宣講的價值就比賣魚旦的高,更不是說讀神學不是甚麼了不起或高人一等的事,而是學以致用的問題!我只是應為就像接受了福音一樣,有責任去把福音告訴他人。讀完神學,就有義務去為神學服務。當然,傳福音是耶穌基督的命令,神學則不是。但如牛佬兄之言,第二三階段的培育更能推動第一步的向未領洗者福傳,那麼,向已領洗者提供培育也可以是間接福傳吧!

在堂區攪攪主日茶座不是高低的問題,而是有神學和冇神學訓練者都可勝任,但神學的宣講則不是人人皆可。我只是想說,接受了神學訓練應該可以在事情上分到優次而己。

靚仔


Posted -
2006/6/29 上午 10:53:29

為何我舉盧雲神父的例子就是這個原因.

何為"學以致用"?
盧雲作為神學教授卻放棄教席,去方舟團體照顧殘弱人士,這些"工作"不是人人可以做的嗎?為何要由神學教授來做?我想基督徒沒有"責任"去為神學服務,只有責任去為神服務.去為神學服務只是為神服務的一種,但他可以有其他的選擇.聽到召叫願意為神學服務的人,他們自會找他們的方法去做,有人去寫"教會處境小說",有人開出版社,有人寫神學專欄,有人做研究,有人教學,有人考慮寫"賣魚旦神學"...但應時刻記著:肢體雖多,身體仍是一個.不是我做了甚麼,他不做甚麼的問題,而是我們做了甚麼的問題.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