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香港教區 > 新書推介:<<2025主教尋夢>>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6/6/18 上午 07:46:25

塔冷通心靈書舍的楊孝明又有新書,名為<<2025主教尋夢>>,是一部預言式小說,有幸先睹為快,內容相當有趣。裡面談到2025年有一個新主教,在教會內推動改革,遇上種種波折。側面線則是主教的感情生活。書應該七月出版的,大家記住要買一本來看,看完一定要多講。這裡送一個開首給大家看看先:
第一章  接任

「天主,現在,求祢在這位被選者身上,傾注祢的德能,就是領導之神,祢曾將這神賜給祢的愛子耶穌基督,祂又親自將這神賦予聖使徒,使他到處建立教會,作為祢的聖所,永遠光榮讚頌祢的聖名。
「洞察人心的大父,求祢使這位蒙祢選立為主教的僕人,妥善牧養祢的神聖羊群;在祢前執行大司祭的職務,無可指摘,日夜不懈地侍奉祢;願他時常獲得祢的仁慈垂顧,並奉獻祢聖教會的禮品;願他藉著聖神的德能,享大司祭的職權,按照祢的命令,赦免罪過;按照祢的旨意,分配職務;按照祢賦予使徒的權柄,解除各種束縛;願他以溫良和純潔的生活侍奉祢,向祢獻上馨香的讚頌之祭;藉著基督,偕同聖神,在教會內,一切榮耀、權能、崇敬、都屬於祢,從現在,直到永遠。」
當樞機主教說出冊封余主教的說話時,余主教心內一陣顫慄,真的嗎?自己真的能勝任主教之職嗎?剎那間,余主教心中閃過一幕幕各位主教接位時的情景,陳主教、湯主教、蔡主教、林主教,自胡樞機過身後的廿三年間,共換過四位主教,每位主教都各有特色,各有建樹,但我又可以怎樣?
  余主教不禁想起他的神師的一句話:「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主教?」
每逢有疑難,余主教總會找他的神師傾訴。在升神父前,余智成已常常找神師關神父傾談,關神父則往往以一個問題回應:
「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怎樣的學生、怎樣的員工、怎樣的老師、怎樣的神
父……?」
「我最不想做主教,但人在江湖,可以怎樣?」
「做主教和做神父又有什麼分別?都是僕人,都是為天主服務。每人都有自己
的崗位和身分,相信你不會忘記約納的故事吧!」
說起約納,余主教不期然會想起他的初戀情人──凱詩,凱詩曾送一個約納
的雕塑給當時的智成,智成雖然十分喜歡這個雕塑,但總是加上一兩句諷刺的說話:
「這個故事是假的,為什麼教友總以為是真事?」
  冰雪聰明的凱詩即時撒嬌說:「故事是假的,但雕塑卻是真的,尤其是我送給你作生日禮物,你要不要呀?」
  「怎敢不要呀?我不怕你這隻海獅把我吃掉嗎?」
  想起凱詩,眼睛不由自主地飄向台下的教友席,眼神便和凱詩碰上。想起來,他們已有三年時間沒有見過面,當年自己決定做修生時,凱詩竟然沒有半句怨言,只是說:
  「我怎能和上主爭?你也不要逃避啊,你不記得約納的故事嗎?」凱詩一直維持單身的生活,而且一直在教會活躍,精神十分暢旺,身體也硬朗。
  為什麼關神父和凱詩都喜歡約納呢?突然醒悟:誰叫自己的聖名是Jonah約納,真是逃也逃不了。
智成也曾聽媽媽解釋,他領洗時用約納這個名是希望他要為主所用,不要逃避。但可笑的是,自己決定當修生時,媽媽卻大加反對。
「現在的神父真不好當,教友越來越過分,也不懂得什麼是尊重。神父簡直不是一份良好的職業。」
家中只有爺爺是支持的,他說:
「對啊,這不是一份良好的職業,但卻是一個召叫。」
每當討論信仰或神學,媽媽總是說不過爺爺,所以就高掛免戰牌了。爺爺更曾開玩笑說:
「智成將來可以當主教的!」想不到爺爺一語成籤,可惜,爺爺在十年前已去世了,現今坐在親友席當中的只有父母及一些疏堂叔伯及表兄弟妹等。
這究竟是爺爺的心願,還是他在開玩笑?現在是沒有人會知道的了。但是,智成也不是沒想過逃避的,記得幾年前往梵蒂岡面見教宗若望廿四時,教宗語重心長地說:
「我們這一代人真的要好好的做下去,Jonah,表面上,我們的教會好像很興旺,但其實危機四伏,這怎麼說呢?傳統教會陣營的歐洲節節敗退,但亞非拉卻又走得太遠,我唯恐教會現在面對的是千禧以來的最大危機。」
「可敬的聖父,我明白我們面對的問題,但我實在背不起這重擔,主教之職於我是太大的挑戰了。必定有很多人不服我的。」
「Jonah,若這真的是你的使命,你逃也逃不了的。若你真的要逃,我倒要問你一句,你當初選擇修道,放棄家庭,是否又是另一種逃避,你並不是想當神父,只不過不想和人有親密的關係?」
「當然不是!」
「孩子,聖依納爵教你的仍然有效,心神不定時,不要妄下判斷!你先回去,好好的做個大避靜吧!」
想起這位黑人教宗,前坦桑尼亞主教,智成心中不禁有一絲溫暖,他真是一位巨人,是他要我再一次反省和凱詩的關係,當初是回應聖召,還是逃避凱詩呢?在及後的幾次大避靜中,智成不斷深入地去省察,當他發現事實正正相反,不是他去逃避凱詩,反而是藉著凱詩,智成才真正明白到自己的聖召是真實的,因為他發現和上主的愛情,比和凱詩的愛情更令人渴求,凱詩說的對,她沒有能力和上主爭。

edward


Posted -
2006/6/18 下午 05:59:17

哈哈!

「陳主教、湯主教、蔡主教、林主教......」

這不免令小弟勾起不少想像。

Ignatius


Posted -
2006/6/19 上午 08:20:04

這本書看來很吸引.
當中提到「聖依納爵教你的仍然有效,心神不定時,不要妄下判斷!」

這句說話給我很大啟發,我的神師也曾提到,當心神不定時,要繼續祈禱求主指引,因為明顯當心神不定時,聖神並不在其中.

靚仔


Posted -
2006/6/19 上午 10:23:18

edward,

我與你有同感呢. 哈哈哈.

牛佬


Posted -
2006/6/20 上午 10:41:30

孝明多才多藝,這書何時正式出版,可否先留一本?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6/6/25 上午 06:40:36

牛佬:自己上書舍買吧,應該這星期二有書了。

SK2


Posted -
2006/6/27 下午 10:41:27

歸一:是否塔泠通獨家呢?我今天在公進社找不到喎!


Posted -
2006/6/28 上午 12:01:50

sorry, 明天(28/6)才送去公進社。


Posted -
2006/6/28 上午 12:09:03

不過,我地唔知公進社有否特價,塔冷通就有。

靚仔


Posted -
2006/6/28 下午 06:25:42

孝明的用詞仍不太地道,天主教很少會說"冊封"主教,就算基督教也是用"按立".天主教平常應是說"祝聖"又或"晉升"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6/6/29 上午 06:14:51

靚仔:你看了吧?好玩嗎?這個星期天下午,畢業同學會的講座,你是否會來呢?

靚仔


Posted -
2006/6/29 上午 11:05:52

一哥:

未看,下午應會收到書.
星期日看情況,小弟正在交叉路口,不想說太多.
大家繼續尋夢,但要有心理準備,終有夢醒的時候:
教會是一個真真實實懷抱著罪人的教會.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6/6/29 上午 11:38:28

來聽或講都好。不是要聚集人氣,而是我們的副題是「一個教友,如何促進教會發展」,想講的,主要是個人在教會內可以做什麼,不是抽象地談教會問題。老實說,各種教會問題談來談去都談不出花樣,倒不如覺楊孝明,老老實實寫幾萬字出來再講。
所以,來聽聽講講,一起再上路的鼓勵而已。

牛佬


Posted -
2006/6/29 下午 12:02:47

靚仔兄:
似乎你感慨良多。教會本質是聖的,但卻是由人所組成的,人卻不得不承認自己是罪人。不少聖人正是感受到自己的罪而感到痛苦。因此,教會是需要煉淨的。當然,在不同崗位也會面對不同壓力。但我仍然會問:耶穌想我們做甚麼?另一點耶穌基督的教導是:耶穌基督接納罪人,卻直斥罪行,讓我們想想,天主就是藉著罪讓我們更認識他,認識愛。不要怕、不要憂、不要煩...因主與我們同在。

牛佬


Posted -
2006/6/29 下午 12:08:21

也讓我們彼此代禱!
主!
願你堅強我的軟弱
願你憐憫我的害怕
願你指引我的迷路
願你光照我的黑暗
願你寬恕我們的罪
願你煉淨教會
願你與我同行
亞孟

靚仔


Posted -
2006/6/30 上午 09:40:54

一口氣將書看完.
可以說一句"有趣".
在這夢中我看到一個赤子之心的夢,這是我欣賞的.
但或容我說一些不中聽的話:內容略嫌淺薄一些,而且實際上是一個從上而下的教會觀,主教話要改變教會,教會就要改變.一個口頭說著重教友牧職的主教,但內裡的同工是說炒就炒的,說不要就不要的.
如我是當時的天主教工會主席,我一定發動全體牧民同工大罷工,抗議余智成主教的不合理解僱!
他到時一定是兩面不是人.
不想說太多自己的看法,留待其他的讀者去發表吧!
無論如何,這一本一定是誠意之作,值得一看.

牛佬


Posted -
2006/7/2 下午 08:55:17

看完這書,很感到孝明一份對教會「愛之深,憂之切」,毫無疑問,當教會面對挑戰時,要推行改革是要面對教會內外的困難,怎樣突破「舒適地帶comfort zone」,當面對轉變時要突破舊有的框框。余主教最終以誠交心,這也不是耶穌基督所教導的一份同理心嗎!同理心能化解不必要的猜疑對抗而達致彼此同行、彼此尊重。耶穌基督也教導我們應懷著一份赤誠純潔的心,及一份耶穌基督天天與我們同在的信靠。讓神職信友也懷著這份謙卑自抑的心,同為主僕。這書值得一讀!孝明兄,也望「塔冷通」繼續發揮塔冷通,在主愛內彼此代禱。

牛佬


Posted -
2006/7/2 下午 10:10:05

也同意孝明提出的福傳方法,我稱為全方位滲透同行法,就是從對象的需要開始,在生活中同行同伴,以言以行滲透感染的一種強調「人與人接觸」的方法,聖德便是這樣顯露感染而不一定要有精深大道理。
另一點是余主教也願自我反省與人修和,不也彰顯耶穌基督教導宗徒與人洗腳的一位謙遜服務嗎!常聽聞教會內也有不少人際衝突爭鬥,這樣子的反見證,豈不與福傳精神背道而馳,「係咁既啦」只是一個逃避面對的藉口,我們也要經常自問:耶穌基督希望我們怎樣做!?

牛佬


Posted -
2006/7/3 上午 06:31:07

余主教也表露出一種情,鐸兄鐸弟之情,朋友之情,父母子之情,神職教友之情等,這份情不也是值得我們反省嗎!神職或教友能否活出這份情來,見證主愛?
教會也需要一份團體共融,否則只虛耗在無謂的爭執上,教會也需要有方向感,離不開福傳使命,福傳也離不開以信仰培育作基礎,這基礎也離不開人。

SK2


Posted -
2006/7/3 下午 10:40:13

最最最感人又最最最發夢的不是主教如何如何,也不是改革的豪情,更不是手足兄弟之情...而是袁神父的聖召足球!令我想起有一屆世界杯有球隊開賽前在億萬球迷前一起作祈禱的情景。

Grange


Posted -
2006/7/3 下午 10:56:20

靚仔兄:「一個口頭說著重教友牧職的主教,但內裡的同工是說炒就炒的,說不要就不要的。如我是當時的天主教工會主席,我一定發動全體牧民同工大罷工,抗議余智成主教的不合理解僱!」

換轉角度看,我見得多:自恃打教會工的,出教會糧的,覺得自己是蝕底了,拿少了人工,又覺自己喜歡怎樣幹就怎樣幹的,大有人在。教會/或XX委員會不能炒他,只能慢慢來。既能達到浪費時間、浪費金錢、浪費人力、物力的目標,又可不用自己操心,繼續讓聖神工作,才夠天主教持色!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