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普世教會 > 認識東正教——從東正教看東正教和天主教的差異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5/8/22 下午 12:30:00

認識東正教——從東正教看東正教和天主教的差異

原來:東正教的十字架通常有三塊橫木、東正教只许男性擔任神職人員……東正教在什麽歷史背景下出現?東正教與天主教有什麽不同?8月18日晚上,華人基督教聯會在聯會的教牧中心舉辦了「承先啟後~東正教對基督教之影響」講座,30多位人士齊齊認識東正教,講座由曾繼才牧師主講。

東正教與基督教

「東正教」,或稱東方正教,是廣義的基督教分支中的一個派別,指依循由東羅馬帝國所流傳下來的基督教傳統的教會,是與天主教、基督教新教並立的基督教三大派別之一。「正教」的希臘語(Orthodxia)意思是正統。

早期的基督教在西元1054年發生了基督教大分裂,基督教會從這時分成東部和西部兩個教會。雙方都認為自己的教會才是由基督使徒所開創的最原始的教會,並且都不讓對方擁有這頭銜。東部教會在自己的名稱媕Y加上了「正」(正統)所表示的是他們認為東正教會保留了最原始的教導和崇敬的教會傳統。

避免張冠李戴,認清天主教和東正教

曾牧師表示,由於羅馬天主教比較接近東正教,故通過比較天主教與更正教,有助於認識東正教,不會張冠李戴。他從以下角度講解了從東正教的角度看兩教的異同:

東正教強調信仰的超性:天主教有倚賴哲學和理性堥荌粟姥ョA甚至相信人的理性有一天可以窺見上主真體;東正教拒絕理性主義,相信除非神說出來,人不能憑理性認識祂。

東正教強調聖傳的一貫:天主教在19世界發展了「教義發展」理論,認爲基督留給教會的,只是信仰的種子,它要在日後才漸成長;東正教相信基督的教導從不改變,所以從第一世紀、第十世紀到第二十世紀的東正教教會均沒有改變。

東正教強調救贖是人的神化:天主教理解的救贖是「基督是神的公義的滿足」;東正教認爲基督捨命做多人的贖價,祂把贖金交予掌死權的和把守墳塋的魔鬼,人類得到救贖,自此,人類變成好像神一樣跟神永遠生活下去。

東正教強調主教與教會的一體:天主教認爲教宗是基督在世的代理,他代表全教會發言時,聖靈會保守他不會犯錯誤;教區是教會的一部分,教區合起來是基督在地上的身體。東正教認爲,天主教這樣的説法就是教宗和地方主教均是一個身體的「兩個頭」,但一個身體不可能有兩個頭。他們教認爲在地區或地方管治上,主教們是平等的,主教是基督活現的圖像,在一個教區,主教和群羊構成教會。對於東正教來説,教會的必要條件是主教和聖 是使徒傳承的信仰。

東正教看聖典爲了聖化:天主教看聖典是法典,用以處理人倫和保障人權;東正教看聖典是操練,爲了產生聖潔。

東正教的聖典趨向神秘: 天主教區分了聖禮的實體和可見元素,東正教沒有這兩種劃分。東正教認爲藉著聖靈的呼召,聖禮中的餅、酒、水等物質均被恩典充滿。東正教的聖浸禮是全身浸入,奉父、子、聖靈的名浸入三次,天主教是灑水。

東正教強調禁慾爭戰:天主教認爲世人要承受亞當夏娃的原罪;東正教不定原罪的遺傳。天主教認爲基督的死是因爲贖人的罪,東正教認爲是因爲要勝過魔鬼和它的死權。天主教認爲神職人員要守獨身,東正教除了主教外,其它神職人員可以結婚。東正教認爲天主教放棄了中世紀的遺產,越來越世俗化。

東正教沒有馬利亞的原罪問題:東正教和天主教都認爲聖母是天主之母,終身童貞、已升天、為衆人代求。但東正教反對教宗在1854年頒佈的「始胎無染原罪教義」,因爲東正教不認爲馬利亞繼承了亞當的原罪,所以不需要這條教義。

東正教看聖像多於藝術品:聖像反映了兩教不同的恩典觀。兩教均有聖像,東正教認爲聖像不只是藝術品,聖像人物不只是完美的人,是神化了的人。天主教相信恩典是爲了圓滿自然,所以聖像被立體化,但東正教的聖像多是平面的圖畫。天主教的聖像通常只屬提醒和裝飾;東正教會親吻聖像,表示對聖像所代表的人物的尊敬,但他們不認爲這是敬拜,也不認爲聖像是偶像。

東正教沒有煉獄:天主教認爲有一個煉獄,又相信聖徒有一個德庫;東正教認爲所有人都有去陰間(有極少數例外),等候審判之日。

此次講座是為將於9月19日至10月1日之「東歐教會考察團」作準備,團友將在13天裡走訪歐洲匈牙利、奧地利、捷克、德國、俄羅斯和莫斯科進行考察,共30多人參加。此考察團為聯會90週年紀念活動之一。

Ignatius


Posted -
2005/8/22 下午 12:38:36

其他人如此基要眼光看天主教,還情有可原,但講者是聖公會的曾繼才牧師,才真叫人大跌眼鏡.

單是比較正教和天主教的浸禮,已經可見他的說法錯謬百出,其餘內容更不用說了.天主教既有灑水,也有浸洗,我們的浸禮和正教會毫無分別,都是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全身浸入水三次.

靚仔


Posted -
2005/8/22 下午 02:46:14

既是聯會的活動,何不請聶主教親身說出東正教與基督新教的分別呢?由一個既不是天主教,也不是東正教的人說兩教的差異,我不知是較為"客觀",還是兩頭不到岸.

edward


Posted -
2005/8/22 下午 06:15:52

記得兩個星期前的週末,曾到過聶主教那兒坐過一會,並就一些兩教之間分別的問題,查詢他的意見。

他說:天主教與東正教拍在一起,彼此的教義和禮儀,至少有百分之九十相同。他亦認同天主教的聖事是有效的。

上述那位牧師的言論給我的一個印象是:以對天主教的局部理解,去比較他所局部認識的東正教。不只兩頭不到岸,且不倫不類。

Cecil


Posted -
2005/8/23 上午 10:34:18

Oh, what a great pity!
I am interested in knowing more about the Orthodox Church.

靚仔


Posted -
2005/8/23 上午 11:36:05

聶主教每年都會在修院授課,間唔中都有講座.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8/26 上午 12:38:15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8/26 上午 12:44:50

祫衾饒弇挲※淏諒腔輞跎睿毞翋諒腔輞跎瑭o煦e※ 腔攬衭妯扂褫眕竭??華豢偍蠟妯尥萻桅g祥筍衄煦e妯奧й衄竭湮腔煦e﹝
蝜蚘蟲懮Х^朴纂捱o煦e※妯饒坻?捨森晞祥曊妯睡眕嘟妯o船e嘟妯o船eto?e俶妯o?e俶to眕赻蕾嘟珩﹝
淏諒腔癖輞W贈妯祥?婓隅膽妯婓廢薺妯婓麝俴腔源宒妯婓跎x腔?恅妯眕摯む坻意意源醱妯飲睿毞翋諒腔※輞跎§ 衄煦e妯蠟睡眕挲媼氪o衄煦e孤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8/26 上午 09:16:28

他說:天主教與東正教拍在一起,彼此的教義和禮儀,至少有百分之九十相同。他亦認同天主教的聖事是有效的。

1,正教和天主教的教義和禮儀90%相同﹐實在是滑稽的說法。且不說﹐聶主教是如何將“教義”和“禮儀””量化“﹐並依照何種標準估算出90%這個比例來的。即使可以將信仰量化﹐我也實在看不出﹐整個90%的數字怎麼有成立的可能。信理神學這樣玄奧的東西且不說﹐就把羅馬日課和羅馬彌撒經書和正教的時辰禮儀及事奉聖禮“拍”到一起去看看就知道這90%相同的話有多麼可笑了。

2﹐不知道聶主教是承認天主教的聖事對天主教徒“有效”呢﹐還是對正教會而言也“有效”﹐倘若是後者﹐那問題就嚴重了。理論上的且先不必談﹐在實踐上﹐我們都知道有經聶主教施洗歸依正教的天主教徒﹐要是聶主教承認天主教的“洗禮有效”那他給業已“有效受洗的基督徒施洗算是什麼﹖如果他心裡不相信天主教的聖事有效﹐卻”礙于請面“而在天主教徒面前說有效﹐那又算什麼﹖

Ignatius


Posted -
2005/8/26 上午 11:36:14

那麼我想請教正教的洗禮跟天主教的有什麼不同?
我本來的意思是指洗禮的方式而已.
如果冒犯了閣下,首先向你致歉.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8/26 下午 12:15:35

洗礼的"方式",不同之处甚多,今僅擇其一端述之﹕
正教的一切聖奧秘經文﹐使用的都是第三人稱方式﹐因為正教認為﹐真正舉行聖事的﹐是基督。基督為一切儀軌之主﹐神職人員只是踐基督之位﹐誦經行儀﹐以成就聖奧秘之外行﹐並非取基督而代之也。故此﹐正教不但不使用天主教所用的第一人稱的“授受式”經文﹐同時也認為以此種經文舉行聖事﹐按照正教的標準是不如法的。何以故﹐神職人員本身無權力施予奧秘故也。
所以﹐正教會中﹐決不會使用EGO TE BAPTIZO的格式來舉行聖浸奧秘。倘有人如此舉行﹐也因為不如法如儀而不生效﹐何以故﹐其所行之禮與教會公禮不相應故也。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8/26 下午 12:19:05

此地本來就是供大家探討交流的場所﹐談不上冒犯不冒犯的話。請依納爵兄不必多心。前貼所謂欺我教無人等語﹐本發自無心﹐現在看來實在有不妥當處﹐刪之可也。

Ignatius


Posted -
2005/8/26 下午 12:20:23

有沒有圖片可供說明,齋講都是不明白.

edward


Posted -
2005/8/28 下午 06:17:11

米兄:

當小弟問及聶主教如何看待某些正教弟兄否定公教聖事的有效性,他給我的口頭答覆是:每個宗派都有其「極端者」(extremists)。

聶主教的言論為您而言,是否算「離經叛道」呢?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8/29 下午 03:36:23

哈哈哈﹐愛德華兄想陷我于不義麼﹖哈哈哈
聶主教是有言論自由的人﹐他愛說什麼就隨他去說好了。

edward


Posted -
2005/8/29 下午 11:32:10

米兄:

哈哈!何妨不把這視為「伸張正義」的機會?

小弟認為:主教沒有「言論自由」。誠如宗徒所言:若不傳福音、不說真理,則他有禍了。

若我覺得主教的言論有不妥善之處,小弟一定會找機會向他反映。當然,是私下進行而非公開批評。

mitrophanes


Posted -
2005/8/30 上午 12:44:49

哈哈哈哈
在正教會中﹐主教可是DESPOTES﹐我一介平信徒﹐有和主教“伸張正義”的可能麼﹖哈哈哈
不過話講回來﹐正教會對天主教的聖事的有效性的看法﹐以及因此產生的許多牧靈實踐上的問題﹐是一個有趣而複雜的題目﹐涉及到的方面幾廣﹐是大可探究一下的。
如果聶主教真心相信﹐天主教的所有聖事﹐在功效上都等同于正教的聖奧秘﹐理論上﹐也未必就能因此證明他的觀點已經成為“異端”。
讓在下我困擾的是﹐聶主教在回答一個正教教友“天主教和新教對于我們而言是否異端”的時候曾表示“當然是異端”﹐可在另一個場合﹐同一位聶主教又表示“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區決不容許稱天主教為異端的說法在其聖統中存在”。同樣﹐這個如今在天主教徒面前如此堅持承認天主教聖事有效的主教大人﹐卻不止一次地親自為自天主教歸依正教的人士舉行洗禮。類似的例子還可以舉出很多很多﹐既然主教都哈哈哈了﹐我們這些死老百姓也就哈哈哈好了﹐不然怎樣﹖去做教會裡的俠客麼﹖


















MITROPHANES


Posted -
2006/9/5 下午 08:39:44

MITROPHANES


Posted -
2006/9/5 下午 08:43:54

此項討論,已經過去了許久。但是相關的問題,卻還是經常在生活中被問到。諸如:“正教會到底是否承認天主教新教的‘聖事/聖禮’”;“正教與非正教基督信奉者的關係”等。爲此,最近我也常抽空恭閱經論,以求能有理有據地回答這些常見的疑問。可是,事實上,很多時候,有如北京俗語所言,我的感覺是“茶壺婺侄憭l——肚埵部A嘴堶豸ㄔX來”。要將經典,傳承,教父著作,大公會議決議,法典教規等資料中的明訓妥善地綜合起來,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告訴給對這些不怎麽熟悉的普通大衆,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推薦我讀了本門同道帕特塈J先生的《The Non-Orthodox: The Orthodox Teaching on Christians Outside of the Church》,實在是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因爲此書立足于教父的著述,以教父們的方式,甚至可以說是用教父們的原話,澄清了許多近來在教界紛擾不清的問題。
讀完這本小書,我想起了這個已經“過時”許久的討論,將此書附上,供當初參與探討的各位,以及所有對這些問題有興趣者參考。
《The Non-Orthodox: The Orthodox Teaching on Christians Outside of the Church》論非正信者——正教關於教會以外的基督信奉者的教導(完整版,可供下載)

論非正信者——正教關於教會以外的基督信奉者的教導(在線分卷閱讀)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