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普世教會 > 天主教會對於『中梵建交』事件的立場態度及其觀點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4/7 上午 09:19:30

天主教會對於『中梵建交』事件的立場態度及其觀點

各位主內的神父、修女、修士以及兄弟姊妹們平安!

近來報章媒體以多篇幅報導,有關『中梵建交』事件的相關議題,相信各位對於這樣的議題有著許多的疑惑與不解,但是,這也難怪,因為有許多的報導所說之詞,皆是不實的報導,而這是我與駐華安代辦相談多時所確認的。為此,我認為有絕對的必要性,向各位確切的說明有關中梵建交事件中,教廷方面所表達的立場及態度,實在不如外界所言,有任何政治的動機,或不正確的猜想。

期勉每一位都能透過此篇幅的說明,對於天主教會所持有的立場及基本態度有清楚的認知與了解,好使你們也能藉此而向那些不認識教會的人,說明教會所持的立場及態度為何,讓他們對教會不致產生誤解,而有所認識。

基本概念∼∼不要把梵蒂岡的言論泛政治化:

教廷的對外發言與其他國家的政治言論有著很大的不同,就如美國可以對中國說一套、對台灣又說另一套,但實際上做的又是另一套;但是,梵蒂岡不是這樣的,他必須是一句話同時對兩個地方,所以很容易讓人有模糊不清的感覺,給人有很多的想像空間;當然,這並不是梵蒂岡所願意見到的結果。

教廷真正看重的是『宗教自由』,絕對沒有任何的政治意圖:誠如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及現任教宗本篤十六世都極希望到中國訪問,目的不是別的:正是他們願意以慈父的愛,去關心中國教會內的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及所有的教友們。

或許有人會說:那我們台灣呢?當然教宗很關心我們。但是,我們千萬不要忘記,我們並沒有受到宗教迫害呀!我們彌撒之後,沒有人會擔心因為參加宗教儀式之後就被逮捕或被殺害,但是在中國很多地區真的就是這樣。教宗知道在那裡有一群人正在受苦!所以,這不是數量的問題,也不是台灣只有三十萬教友,中國有至少一千三百萬教友的數量差別問題,而是這一大群人為信仰作了極大的見證,並且持續的在作見證,教宗多麼渴望,而且也很願意向中國大陸的天主教徒表達他的敬佩之意。他更願意以建交為手段,讓宗教得到自由,讓教友解脫痛苦,也因此完全與政治及數量無關。

再者,透過一些非官方的交談,聖座已經嘗試派人去注意中國教會的需要,而這被注意到的,正是聖座永遠不能放棄的方向,那就是:『福音的傳播』。因為,宗教自由是一個人的基本人權,不應該受到任何來自人的權威、力量、壓力或政治的影響及干預。

然而,中梵建交議題,並不是二○○六年才出現的,而是幾十年來就已存在的議題,自從比較開放之後,教廷就已經動作不斷,積極的展開對談及訪問的動作。我們還可以注意到近十多年來,每二-三年就會被炒熱一次,但每次都沒有結果。

中國所提出的條件,其中以:1、教廷任命主教;2、與台灣斷交最為敏感與棘手。關於教廷任命主教一點,因著其他共產國家有過的模式,教廷是可以接受的,就是政府當局選出三人,教廷挑選一人;至於與台灣斷交,梵蒂岡從來不與人斷交。關於這一點,我知道我們很容易被政治的氛圍所影響。我們仔細想一想,如果教廷大使館遷到北京,這表示什麼呢?其實這只是回到一九五二年以前而已,那時因為中共的反對而遷移到台北設館。即使將來真的中梵建交,大使館遷到北京,台北的大使館仍然保留他的功能,依然有教廷的代表處理教會的事務。因為,梵蒂岡不僅僅是代表一個國家,更是天主教會的代表,為此,怎麼說梵蒂岡與台灣斷交呢?希望教友們對此要有這個清楚的觀點與概念。

最後,正如先前我提到:中梵建交一事,每二-三年就會被炒熱一次,那麼,這次會不會成功?有可能馬上建交,但也有可能拖很久!我不知道,但是如果成功了,我認為這是天主的意思,因為時候到了!

相信,教廷已看到即將來臨的二○○八年奧運將在北京舉行,通常舉辦國都會在此時釋放出許多的善意,尤其是和平的動作,為此,梵蒂岡也得把握機會來讓中國開放!

或許各位會說:教宗真的這麼厲害嗎?我們必須說:他真的很厲害!而這也就是為何至今常常吵翻天的中梵問題始終不了了之的原因!並不是梵蒂岡的熱臉貼中共的冷屁股,其實是中共也會怕梵蒂岡,而不敢放手吧。因為,許多歷任教宗都想前往共產國家訪問卻遭到拒絕,然而到了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時成功的敲開一些共產國家的大門,比如他造訪了蘇聯、波蘭、東德,而結果呢?這三個地方的極權政府全部垮台;古巴及越南沒垮,但是開始軟化,宗教事務越來越自由!難道教宗到北京,中國政府不怕嗎?相信,教宗的魅力絕對不是只吸引教友們,而更是全中國的人民都有可能受影響,難道中共不怕嗎?他如果答應建交,教廷說:我們教宗下個月去北京,他們敢說『不可以』嗎?到時,中國共產黨的政權還能維持多久,誰敢保證?

『中梵建交』事件對台灣教會的省思

我不願意只是告訴各位教廷的態度而已,也是我們台灣教會面對中梵關係的時候了,並且是不是也該有所反省呢?日前,有教友看到新聞,對於教廷的外交部次長的發言,提到大陸及台灣教友人數時,非常生氣,認為教廷也在玩數字遊戲,但是,先前我已經說了:教廷絕對不是以數量作為權衡的標準。

但是,我們還是要說:天主已經給了台灣教會好多好多的機會了,從數字上來看也真的說不過去!四十年來的卅萬教友,直至今日也許只有廿六萬教友,但我們更清楚的也捫心自問:到底有沒有十萬教友進堂?我想,這樣的說詞並非在指責誰,而是再一次的邀請我們,一起來對此事件做更深的省思。

無論如何,我們千萬不要失望,反而要更積極的懷著希望與持續的努力,相信,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能勇敢的讓自己的信仰與天主的相互的關係划向更深處,如此我們必然會對教會的福傳工作有一些積極的作為與成果。最後,我誠心的相信天主不只降福中國大陸的教會,同時也會以相等的愛,來愛我們台灣教會的每一分子。

你們的主教 鄭再發
二○○六、四、二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