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普世教會 > 關於內地這件自選自聖事件

頁:  1 | 2 | 3 回 應
作者 內容

morrie


Posted -
2006/5/5 上午 09:11:08

有那些神職/平信徒已受絕罰?

Grange


Posted -
2006/5/6 上午 12:56:50

Apple Daily :

絕罰分大小重者逐出教

根據《天主教法典》第1382條規定,未經教宗許可,被祝聖的主教、主禮將接受「自科絕罰」,但教宗可決定何時執行處分。所謂絕罰有兩種,大絕罰(Major Excommunication)即被逐出教會外並不得領受任何聖事;小絕罰(Minor Excommunication)即受罰者仍是教徒,但不能領聖體。

絕罰分兩級,第1級為「主教保留」級,意指該絕罰可由各區主教或以上層級的神職人 員取消之;第2級為「教宗保留」級,是指該絕罰只能由教宗本人取消,而現任教宗可取消前任教宗所給予的絕罰。

在今次事件中,教宗仍未決定何時處分接受任命的馬英林、劉新紅,主持彌撒的吳仕珍、董光清,一旦受罰,4人日後主持的彌撒便再無效力,教友明知4人已被逐出會,仍舊參與彌撒,同樣是犯罪。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在2000年6月擅自把杭州教區的神父曹湘德任命為主教,教廷當時同樣表示他及主禮的主教違反《天主教法典》需接受絕罰,但教宗至今未有執行該處罰。

靚仔


Posted -
2006/5/6 上午 10:18:54

我找遍法典也找不到有所謂"大小絕罰",有誰可告知是從何而來?

Leo


Posted -
2006/5/6 上午 11:51:10

根據教會的道理,
遭到絕罰的主教舉行的聖事仍然有效,
因此彌撒是有效的,
只是禁止參與。

Grange


Posted -
2006/5/6 下午 12:00:40

KINDS OF EXCOMMUNICATION (catholic Encyclopedia)

(1) Major and Minor
(2) A jure and ab homine
(3) Latæ and Ferendæ Sententiæ
(4) Public and Occult
(5) Vitandi and Tolerati
(6) Reserved and Non-Reserved

morrie


Posted -
2006/5/6 下午 05:17:17

襄禮的主教和神父呢?

life


Posted -
2006/5/7 下午 08:20:41

襄禮的主教和神父应该不受绝罚.

morrie


Posted -
2006/5/8 下午 12:42:45

life:

為甚麼?

靚仔


Posted -
2006/5/8 下午 02:22:24

磭梉minor excommunication鴢枔嫄謖謺謅,挋嫄孮銌找虃跏闉憟找嫄迼.

But as this twofold category was in modern times greatly reduced, but little attention was paid to minor excommunication, and eventually it ceased to exist after the publication of the Constitution "Apostolic屆 Sedis". The latter declared that all excommunications lat屆 sententi屆 that it did not mention were abolished, and as it was silent concerning minor excommunication (by its nature an excommunication lat屆 sententi屆 of a special kind), canonists concluded that minor excommunication no longer existed. This conclusion was formally ratified by the Holy Office (6 Jan., 1884, ad 4).
from Catholic Encyclopedia

竘祼GRANGE.

靚仔


Posted -
2006/5/8 下午 02:24:25

原來minor excommunication已經不再存在,怪不得我找遍法典也找不到.

But as this twofold category was in modern times greatly reduced, but little attention was paid to minor excommunication, and eventually it ceased to exist after the publication of the Constitution "Apostolicæ Sedis". The latter declared that all excommunications latæ sententiæ that it did not mention were abolished, and as it was silent concerning minor excommunication (by its nature an excommunication latæ sententiæ of a special kind), canonists concluded that minor excommunication no longer existed. This conclusion was formally ratified by the Holy Office (6 Jan., 1884, ad 4).
from Catholic Encyclopedia

多謝GRANGE.

simon


Posted -
2006/5/8 下午 03:49:59

Leo,

你說:「遭到絕罰的主教舉行的聖事仍然有效。」

真的嗎?

你是說絕罰前所舉行的聖事仍有效,還是絕罰後舉行的聖事也有效?

life


Posted -
2006/5/8 下午 06:13:31

morrie,
法典上很清楚,祝圣和被祝圣者都被自科绝罚,当然是二个主角。
只有主教才能祝圣神父为主教,那些参与礼仪的神父自然无缘绝罚了,不过参与这样非法的祝圣显然是不妥的,等同于变相的支持非法祝圣,难免犯下大罪。

life


Posted -
2006/5/8 下午 06:22:26

morrie,
昨天沈阳教区又祝圣了一位主教。其中主礼一位,襄礼两位,其中一位恰恰是非法主教马英林的襄礼,他是山东临沂教区的房兴耀主教。
沈阳教区被祝圣的主教叫裴军民。他的任命是经教宗批准的。
如果依照你的看法,那这次祝圣就又有大问题了。

靚仔


Posted -
2006/5/9 上午 11:47:17

西滿:

利奧是對的,
按教會一貫的禮儀神學,
絕罰者舉行的聖事是仍然有效的.

最明顯的例子是聖庇護十世會的主教及司鐸所施行的聖事.

靚仔


Posted -
2006/5/9 上午 11:49:48

life,

morrie只是一位小朋友,
我相信他只是想問清楚吧了.

網路上甚麼人都有,你不能期望個個人都理解及明白教會的規矩的.

simon


Posted -
2006/5/9 下午 01:42:21

靚仔:

如此看來,被絕罰也不是很大的事情。

一個主教被絕罰,就不再屬於羅馬天主教會,但他仍是基督徒,仍是執行有效聖事的神職人員,仍很有機會上天國(天主不會讓一個必下地獄的人執行聖事吧),大概像聖公會的牧師。

我的理解正確嗎?

Leo


Posted -
2006/5/9 下午 02:18:39

珴珴鬖豝測杸湘恚ㄛ扂腔燴賤睿鬖豝岆眈肮腔ㄛ暫岆ㄛ忳善稷簌腔?俴腔癖岈埱閨俴均ㄤ封Х輦砦忳稷簌腔刵陔}岈ㄛ駟摹①r壺俋ㄛ掀觰?瓷佸磎R侚厗ㄛ饒欒忳稷簌腔朸?褫眕?瓷侜e俴睿賤癖岈﹝

Simonㄛ翋諒掩稷簌ㄛ埱溈黍_醪毞翋諒﹝稷簌祥岆嶱壺諒戮, 稷簌腔醴腔珩祥岆簌冾繕堛zㄛ奧岆礿砦僕琭甚鞂艙騫?賸笥瓷寰芄疢咡掩簌腔刱棡媯蝸肅僕稂瞴ˊ^簌?銘М氈媯騫瞿炸封楊萎ˉ珛譟笥鬕盃稊飌l晟K]衄隴復哫票稷簌稛棒掩蛅癖腔翋諒﹝

Leo


Posted -
2006/5/9 下午 02:22:19

謝謝靓仔代替答複,我的理解和靓仔是相同的,既是,受到絕罰的人實行的聖事仍然有效。但是教會禁止受絕罰的人行聖事,緊急情況除外,比如一個病人面臨死亡,那麽受絕罰的神職可以爲病人舉行和解聖事。

Simon,主教被絕罰,仍然屬於羅馬天主教會。絕罰不是開除教籍, 絕罰的目的也不是罰人下地獄,而是停止共融,其目的是爲了治病救人,希望被罰的人再回到教會共的融中。絕罰當然是很嚴重的事,但是據法典專家的分析,宗座發言人並沒有明確宣布絕罰這次被祝聖的主教。

simon


Posted -
2006/5/9 下午 04:57:04

我忘了是誰(是Edward嗎?)在這個網站告訴我,絕罰即斷絕和羅馬教會的關係,簡單來說是「開除會籍」。

如果絕罰不是開除會籍,它是甚麼?「停也共融」和「開除會籍」有甚麼分別?
「路人甲是我們的會員但與我們停也共融」是甚麼意思?

life


Posted -
2006/5/9 下午 06:24:20

Leo,
没有经教宗任命而非法祝圣主教将被天主教法典处以保留于教宗的“开除教籍”的自科绝罚,该罚自动生效,无需宣布,且只有教宗能解除。

life


Posted -
2006/5/9 下午 06:39:34

simon,
自科绝罚 (自科:一做某事,立即处罚。绝罚:旧礼开除教籍。)

morrie


Posted -
2006/5/9 下午 07:41:55

life兄:

教宗不是有權決定自科絕罰的執行時間嗎?

life


Posted -
2006/5/9 下午 08:00:13

morrie,
所谓保留于教宗的自科绝罚,保留于教宗的意思是只有教宗才有权赦免。

simon


Posted -
2006/5/9 下午 10:22:08

有點牛頭唔答馬嘴的感覺。
完竟絕罰是不是開除會籍?

Grange


Posted -
2006/5/10 上午 12:42:26

hmmmmm.點講好呢?

Simon是打比喻高手,我不自量力,也試一試。路人甲入了會所C,會所C的會憲說不得在會所範圍內使用手機,違者即等同自我退會。路人甲清楚知道此規例,但仍選擇入會。

路人甲入會後,不理會憲,在會所範圍內使用了手機,也自我退了會,但由於會所C會員眾多,會址廣遍全球,而又欠缺會員登記和管理系統,會所C只能宣佈路人甲自我退會,路人甲繼續去享用會所C的設施,會所C也沒辦法吧!

頁:  1 | 2 | 3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