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普世教會 > 中梵即將建交?喜事還是悲劇?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life


Posted -
2006/8/12 下午 06:02:35

中梵即將建交?喜事還是悲劇?
作者 依納爵
2006/08/13, 週日

亞洲新聞報導,梵蒂岡二週前由克勞迪奧•切利總主教及國務院蔣弗朗科•洛塔•格拉齊佑希蒙席兩人組成的代表團,到北京與中國政府進行會談,梵蒂岡當局完全以開放的態度展開會晤,不會對所得到的結果作出表示。

陳日君樞機早前曾表示,中梵關係之間最大的障礙在於宗教自由。亞洲新聞也指出,中國國內長期存在對宗教自由的迫害,十多名地下天主教主教、司鐸至今仍被監禁,官方天主教會則受到愛國會或公安的嚴格監控,使得建交步伐十分艱難。報導同時指出,教宗本篤十六世上任以來態度明朗地尋求途徑與中方恢復關係,是為了「圓滿的達到中國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生活」。

這些熱門話題再炒熱中梵即將建交,似乎中梵馬上會建交,但在尚未建交之前,不妨回顧一下歷史,中梵何時斷交?現在雙方都願意建交?瞻望未來,喜事還是悲劇?

(一)中梵何時斷交:中共自一九四九年掌握政權以後,怎樣對待各種宗教,特別是天主教。中共於一九五一年九月,驅逐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理主教;五三年六月,驅逐所有外籍神職人員、修女,展開各項運動,逮捕少量的神父、教友,給上海教區龔品梅主教施加壓力,希望他能出來帶領三自革新。五年中,政府得不到什麼效果,反而天主教在大陸蓬勃發展著。

中共看到對教會軟硬兼施不能奏效,便在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夜,對上海教區下毒手,妄想在一夜之間,將上海教區摧毀。當天夜裡逮捕了敬愛的龔主教,與絕大多數神父,以及修士、修女和教友。同時限令「聖母軍」人員在十天內退團登記,凡不願退團者,在九月廿六日那天,全部被捕入獄。在這運動中遭到逮捕的神父、教友超過千人。之後,全國各地展開運動,直到年底,全國各地逮捕拘留超過三千人之多,但教會始終屹立不搖。

一計不成,又來一計,一九五七年中共宣佈脫離教宗及聖座,成立了天主教愛國會,它是受中共官方支持和控制的一個政治性組織,堅持獨立自主,自辦教會,之後自選自聖主教。政府成立、扶植愛國會的目的,純粹是為了分裂教會,以達到消滅天主教。凡不願參加愛國會的,都會遭到各種不同程度的迫害,如:失業、失學,甚至有喪失自由,被捕入獄的危險。

中梵斷交和成立愛國會至今將近五十年,中國出現了地上教會,官方教會和那些仍然保持著信仰,不脫離教宗的主教、神父、教友們,他們沒有教堂,也沒有自由,受到迫害,被迫轉入地下,成為地下教會。

五十多年來難以計數的主教、神父、教友們,他們不畏強暴,為了忠於信仰,為了忠於教會和基督在世代表羅馬教宗,都選擇了血和淚,選擇了走十字架的道路。在飄揚著憲法規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旗幟下,寧可坐監、苦役,不是一年、二年,絕大部份十年、二十年,這是歷史事實,提一下歷史和過去執政者的作為,是要知道,這是侵犯了天主教的自由。

(二)建交:是梵蒂岡願意與中共建交?還是中共主動願意建交?還是雙方都願意?
梵蒂岡確實願意與中共建交,其惟一目的是使中國天主教徒有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共若真能給予人民有真正的信仰生活自由,即主教任命權在教廷手中,同世界各地教會一樣,政治歸政治,宗教是宗教,不再干預天主教,按理出牌,教徒感受到共產黨的真誠,共產黨也真正得了一千多萬中國信徒的民心,將是得道多助。這樣梵蒂岡樂意與中共建交。

建交成功與否,教友們仍一如既往忠於信仰,忠於聖座,忠於教會。
中共願意與梵蒂岡建交?答案是:只有中共自己知道,問題很多,矛盾不少,我們無從評論。

(三)喜事還是悲劇:有一日,全世界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都報導中共與梵蒂岡終於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如果中共真的是「保護人民信仰生活自由,不侵犯人的基本權利,有天賦的宗教自由,政府停止干涉教會內部事務,取締『官方』與『非官方』教會團體的區別」的話,我們都應當為之高興,這確實是一大喜事。

反過來講,如果中共只以中梵建交,作為一種手段、圈套來達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不放棄政治干涉宗教,那這就變成真正的悲劇,但願不是。

二千大禧年前夕,似乎中梵建交馬上成功,但忽然間猶如氣球爆了一樣,石沉大海,後來才知道,中共在一九九九年八月份公佈了一個秘密文件「八一七」,主要談到中梵建交原則中,「梵」不得干涉中國內政。大力加強天主教愛國會組織力量,切實抓緊教育轉化天主教地下勢力,確保中國天主教會的領導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會手中。依靠愛國會和教務組織,抵制和挫敗梵蒂岡,利用宗教上的特殊地位操縱中國天主教的企圖,抓緊自選自聖主教。在中梵建交後,要迅速對所有尚未轉化的天主教地下主教神父作出處理等等。

全文件有三頁之多,不難看出中共對天主教政策的一貫立場,當你能讀到全文的話,你一定會毛骨悚然。
一場惡夢醒了之後,今年六月份,梵蒂岡又派二名特使去北京談判,雙方正在談判桌上談判的時候,如果中共略表誠意,不妨把遲早要釋放的被關押的主教、神父提前釋放,但事實恰恰相反,宗教局派人把河北省正定教區的賈治國主教,從醫院中逮捕帶走。賈主教現年七十二歲,前後被監押已達廿年,他在六月初因手術之故,仍在醫院中治療,至今下落不明。在憲法規定宗教信仰自由的旗幟下,竟然會對一位年老的主教,將其在手術後的病床上帶走監押,這裡難道還有人道、人性嗎?

如果中共不把所有被關押的主教、神父、教友全部釋放的話,建交又無用,而中共這在國際上的聲譽是…。
今天中共執政者又不是過去的執政者,該是個明智、有智慧的領導。中國是個真正有自由、有法制的中國,更要看到一千多萬中國天主教徒是善良、勤勞的人民。

楚霖


Posted -
2006/8/28 上午 09:58:14

看看阁下的嘴脸,真是很难对“一千多万天主教徒是善良、勤劳的人民”产生信心呐

life


Posted -
2006/8/28 下午 06:30:17

楚霖:
你有没有信心无关紧要.
因为你现在本来就对天主教不屑一顾.
不过你最好先学会尊重别人,学会讲文明懂礼貌.

楚霖


Posted -
2006/8/29 下午 10:24:06

阁下这话说得极好。只是有一点,对人固然该讲礼貌,但也得说话对象是“人”才好。若不是“人”,便谈不上了。阁下自忖,你配么:)

life


Posted -
2006/8/29 下午 11:19:59

楚霖:
你若自视清高,目中无人.帖子完全可以不回.但是不要话里有话.含沙射影来侮辱别人.
建议管理员将含有人身攻击的帖子一概删除.

楚霖


Posted -
2006/8/30 上午 07:25:19

我回不回贴子是我的事,阁下这样讲“民主”的人,如何可以限制我?在下对阁下并没有说一句粗话,阁下哪来如许火气?阁下叫管理删了不少贴,在下虽不想与阁下有志一同,但若管理以为不妥,删也就删了,只是阁下却无权不让在下说话的。阁下以为然否。
另外,在下实在是个俗人,只不过见阁下这等“民主逗士”行得有趣,说几句老实话而已,要说清高,对阁下满口“奥秘”,动不动“民主”,却连香港教区娈童丑闻、黎大老板狗仔事件都不准别人开口的行径,在下跟您哪儿比去?

MITROPHANES


Posted -
2006/8/31 上午 12:05:37

每次看见"生命"君这样的"民主斗士",实在是要庆幸当初这些"民主人士"没有夺取中国的政权.
我们这些草根阶层,处江湖之远的小老百姓,别的做不了,只能在每日课诵之时,为祖国,为我们的执政党和政府举意回向.惟望上帝佑我华夏,不令神器失于无父无君者.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