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普世教會 > 徐州主教30日祝圣:梵蒂冈震惊喊停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life


Posted -
2006/11/29 下午 10:48:23

徐州主教30日祝圣:梵蒂冈震惊喊停
2006-11-28

明报报道,中国与梵蒂冈的关系再度面临考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委任江苏省徐州教区新主教,并定于明天在徐州举行祝圣仪式,梵蒂冈对此「感到震惊」,并称此举可能对梵中之间的对话构成「致命一击」,希望中方「停止祝圣礼仪」。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表示,徐州主教助理的选举没有任何外来人员参加,是内部事务,梵蒂冈应该尊重中国教会的决定,不应干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今年初先后任命安徽芜湖及云南昆明两个教区主教,令梵蒂冈非常不满。

据梵蒂冈属下的亚洲新闻通讯社昨日引述中国江苏徐州地方通讯员的消息指,新任命的王仁雷主教是一周前在徐州市内一家宾馆举行的「民主」选举中当选的,徐州教区的8名神职人员试图推举一位更加果敢、勇于捍卫教会自由的神职人员,但「一切都已由宗教事务局官员提前内定了」。

当局支付礼仪费

报道指,当局决定明日上午为新主教举行祝圣仪式,徐州教区钱余荣主教将主持晋牧礼仪。钱余荣为官方教会主教,并以亲政府立场着称;1996年晋铎的王仁雷神父,为人敦厚,但是非常惧怕政府。前日(27日)在徐州主教座堂举行的主日弥撒圣祭中,徐州教区的教友们被邀请参加圣祭,但所有参加者必须登记。

据透露,明日的祝圣将有另外两名主教从北京前往徐州参加仪式;而地方政府承诺拨600万元人民币予教区,用于礼仪费用开支。

教廷称「致命一击」

报道称,梵蒂冈人士对这一消息「感到震惊」,称此举可能再次给梵蒂冈与中国的对话「致命一击」,「将摧嶀k湛⑹病酢鮸与教宗共融的努力」。梵蒂冈人士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停止祝圣礼仪,中国政府此类新的冒犯教宗和教会的做法究竟意在何为?」

年初两度自圣触怒教廷

今年初,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宗教事务局先后为安徽芜湖教区刘新红、云南昆明教区马英林举行新主教祝圣,因任命事先没有徵得梵蒂冈同意而受到梵方严厉批评,指是「严重侵犯宗教自由」,引发中国与梵蒂冈之间一场论战,直至今年6月梵蒂冈代表团访华,僵局才逐渐得到缓和。

刘柏年吁勿干预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徐州教区的选举,经过酝酿,在当地主教的主持下,进行投票,由1名主教,8名神父,4名修女和5名教友代表参加投票产生,没有任何外来人员包括宗教局的人员参与。

刘柏年表示,由于中梵之间没有外交关系,所以无法就此事联系,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是按照常规和惯例任命主教的,梵蒂冈应该尊重中国教会的决定,不应干预,梵蒂冈没有必要作出激烈的反应。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