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普世教會 > 中国:华东徐州教区如期举行「非法」祝圣礼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life


Posted -
2006/12/3 下午 05:05:33

中国:华东徐州教区如期举行「非法」祝圣礼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江苏省徐州教区王仁雷神父于圣安德肋庆日,未经教廷批准下擅自于徐州市耶稣圣心主教座堂接受祝圣为助理主教。

  主教座堂主任司铎戴振宝神父十一月卅日对天亚社说,祝圣礼由山东省阳谷(聊城)教区赵凤昌主教主礼,江苏省南京教区陆新平主教和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襄礼。

  赵主教管辖的教区,范围涵盖新任王主教在山东微山县的故乡。

  戴神父续说,出席礼仪的主教还包括徐州教区钱余荣主教,以及河北省衡水教区封新卯主教。徐州位于北京以南六百多公里。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及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亦有出席典礼。戴神父指出,叶小文未有在礼仪前后发表任何言论。

  据一位参礼教友说,九十四岁的钱主教穿戴上礼冠及祭衣出席,但没有主持祝圣仪式。她表示,礼仪十分「隆重和顺畅」,亦未有听到教友讨论祝圣礼的合法性。

  十一月卅日的非法祝圣礼是今年第三宗。云南省昆明教区马英林主教和安徽省安徽教区刘新红主教在教廷的反对下,分别在四月卅日和五月三日接受祝圣。

  刘柏年在十一月卅日祝圣礼后对天亚社说,中国教会因为没有正常渠道,所以没有就祝圣主教知会梵蒂冈,但已透过中国政府传递有关信息。

  对于有意见指出新任主教没有向教宗申请批准,以及没有给予教廷足够时间作审查,刘氏表示,新任主教已透过第三者将消息转达。他续说,中国教会已审核了候选人的资格,而且王主教是在选举中获全票通过。

  刘氏说:「梵蒂冈应信任中国教会,我们是不会选一位不爱国爱教的主教。」

  他同时否认一家驻罗马的教会通讯社的报道,指称有些主教是被迫出席祝圣礼。刘氏对天亚社说,所有出席的主教都是王主教邀请的。

  祖籍山东的新任主教九六年毕业于北京的全国修院,同年进铎,二零零一年获任命为徐州教区副主教,零五年起一直在主教府服务。

  据一位本地教会消息人士说,除了钱主教及王主教,徐州教区还有一位年老和六位青年神父。他形容新主教「很听话,也善于与各方面搞好关系」。

  这位没有参加礼仪的消息人士十一月卅日对天亚社说,基于内部问题及政府的影响力,徐州教区的情况很复杂。他指出,近年已先后有三位神父离开教区,几名大修生退出修院。

  徐州祝圣礼后,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希望梵蒂冈充分考虑中梵关系的历史,及中国天主教会现况,从积极角度看待中国天主教「自选自圣」主教。她又重申中梵建交的两个条件:梵蒂冈必须断绝同台湾的关系,以及不干预中国内政。她续说:「中方有诚意同梵蒂冈改善关系。」

  然而,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林瑞琪却有不同看法。他十一月卅日对天亚社说,爱国会执意进行非法祝圣,损害了中央政府与教廷交谈的基础。他指出,叶小文出席祝圣礼,清楚显示「国家宗教事务局与爱国会串连出卖中央政府的利益」。

life


Posted -
2006/12/3 下午 05:07:48

忠实于教宗的主教遭到劫持被强迫出席违法祝圣主教礼仪

对待那些拒绝违背圣座的主教,不得不采用欺骗和强制手段。主教候选人也被完全隔离、根本无法通过电话取得联系。为了这次违法祝圣,地方政府承诺巨额拨款,但却从未到位




北京(亚洲新闻)—两位中国大陆河北省主教遭劫持,被迫参与明天将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的未经圣座批准的主教祝圣仪式。这两位被挟持主教,全部是官方教会成员。但是,他们是圣座批准任命的主教。两人分别是二OO四年一月六日祝圣的横水(即景县)教区主教封新卯、二OOO年三月晋牧的献县教区主教李连贵。

据河北省通讯员向亚洲新闻通讯社报道,昨天,两位主教被政府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用汽车接走。表面上是为了核实部分被政府没收的河北省教产。因为,长期以来,两个教区都在努力敦促地方政府尽快归还。但实际上,却将他们带到了尚有待进一步核实的不详地点。汽车径直驶向徐州,迫使两位主教参加十一月三十日当地时间清晨八时举行的徐州教区副主教王仁雷神父的晋牧礼仪。

目前,根本无法同封主教和李主教取得联系。另外两位主教也将被迫参与礼仪的主教——山东省聊城教区赵凤昌主教和浙江省苏州教区徐红根,也处于隔离状态、身心承受了巨大压力。同时,赵主教和徐主教也是圣座批准任命的主教。

对主教进行挟持和强迫,是中国政府唯一能够确保主教们出席未经圣座批准的非法晋牧仪式的手段。总之,中国官方教会的几乎所有牧人都拒绝在未经梵蒂冈批准情况下祝圣主教或者被祝圣为主教。

今年四月和五月,云南昆明教区和安徽芜湖教区分别举行了两次祝圣主教的礼仪。当时出席晋牧礼仪的部分主教,也是被骗去参加仪式的。他们被告知,上述任命已经获得了圣座的批准。

但是,昆明和芜湖先后未经圣座批准祝圣主教后,圣座发表了措词强烈的声明指出,“涉事的主教及神父受到由教会以外的机关所施压及威胁,去参加未有宗座授权的主教祝圣礼,这是非法的,并且违背他们的意愿”。此外,明天即将晋牧的候选人王仁雷神父也处于完全隔离状态,根本无法通过电话取得联系。据香港人士介绍,他被隔离起来是为了防止他同圣座有任何接触。

梵蒂冈消息来源表示,希望明天的祝圣仪式能够停止。诚然,鉴于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真的停止也是很难实现的。据悉,当地甚至已经印好了明天的礼仪手册,并印有未来新主教的徽章和座右铭。其徽章是太阳、月亮和鸽子,上面写着“彰显天主光荣”。此外,还印有新主教的誓言,即服从中国宪法、维护祖国统一、积极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社会。

据悉,为了这次违法祝圣,地方政府许诺要为教区拨款六百万元人民币的巨款用于礼仪的费用开支。对于拥有两万名教友的徐州教区来说,这是一笔天文数字,他们表示可能会用于教区的其他工作项目。

昆明和芜湖教区祝圣主教前,地方当局也承诺要拨巨款。但是,迄今却从未到位。

life


Posted -
2006/12/3 下午 05:08:34

为抵制未经圣座批准的非法祝圣主教机智逃脱绑架者
四位主教参与了祝圣仪式。为数不多的教友和神职人员参礼

罗马(亚洲新闻)—一位被宗教事务局挟持,强迫其参加未经圣座批准的非法祝圣礼仪的主教,机智地成功逃脱了绑架者的控制,藏身于市内直到全部礼仪结束。昨天,河北省献县(即沧州)教区李连贵主教和景县(即衡水)教区封新卯主教一同被宗教事务局官员用欺骗手段挟持到徐州,以便参加未经圣座批准的徐州教区王仁雷神父的晋牧礼仪。宗教事务局官员以带他们去天津处理一宗教会地产问题为由,骗他们上了汽车,但却径直驶向了徐州。趁宗教事务局官员一时不备,李主教机智地熘走了,并隐藏了起来。此举,无疑再次充分说明中国官方教会的主教们极度反感政府干预教会圣事和主教祝圣问题。
尽管如此,未经圣座批准的违法祝圣主教仪式照常举行了。今天清晨八点,三十六岁的辅理主教王仁雷晋牧礼仪在徐州教区圣心主教座堂举行。但是,礼仪并不是十分顺利。原定主持礼仪的九十四岁的徐州教区钱余荣主教,一直坐着参与了礼仪。有人说,他病的十分严重。钱主教是为数不多的未同圣座共融、未与教宗和解的官方教会主教之一,并以其亲政府的立场而着名。
爱国会事先让临近地区的主教们来主持礼仪。为此,山东省聊城教区赵凤昌主教主持了祝圣仪式。苏州教区徐红根主教、南京教区陆新平主教共祭。
此外,十几位教区司铎和全国爱国会副主席,平信徒刘柏年参加了礼仪。仅有几百名教友参与了弥撒。而通常,总会有上千位教友参与在主教座堂举行的礼仪。而参与人数少的原因是,举行礼仪的决定是仓促宣布和作出的,(仅四天)根本没有时间准备。此外,圣堂周围的安全措施十分严密、教友们不希望看到梵蒂冈和新主教之间的新分裂。

life


Posted -
2006/12/3 下午 05:09:01

陈日君枢机指徐州祝圣主教“龌龊和过分”
香港主教强调了爱国会和宗教事务局为达到非法祝圣所采用手段的“过分”。此举,使中国成为笑柄、冒犯了无数教徒,也危害了国家本身的利益。唿吁中央政府同圣座展开实质性对话

罗马(亚洲新闻)—今天中国江苏省徐州教区的非法祝圣的组织形式是“龌龊的,几乎令人无法想象”。此举实在“过分,因为人们根本无法会预料到这一做法”。香港教区陈日君枢机,就徐州非法祝圣王仁雷神父为主教向亚洲新闻通讯社发表了上述声明。
组织策划这次非法祝圣的爱国会和宗教事务局,甚至不惜采用了绑架两位主教——河北省献县(即沧州)教区李连贵主教和景县(即衡水)教区封新卯主教——的手段。他们这样做,旨在试图使这次礼仪合法化。
陈枢机强调,这一决定是“过分的,没人会想象得到此类做法。这些人无情地摧毁教会的合一。更加严重的是,这次祝圣是在四月严重警告后不久进行的:这是十分严重的,教会法典阐明了相关的惩处”。
四月二十八日和五月三日,马英林和刘红新分别被非法祝圣为主教。根据教会法典,被祝圣主教及祝圣主教将受到绝罚(latae sentientiae);圣座新闻发布中心对此发表声明指出,此举“严重侵犯了宗教自由”;令教宗“深感痛心”。
陈枢机向亚洲新闻通讯社表示,“这次祝圣似乎是违背政府意愿策划的。现在,官员和爱国会掌权者把这次事件的责任推到地方教会,一位九十四岁老主教身上”。
在起程前往越南前,陈枢机发表声明,强调这次祝圣“伤害国家的真正利益”;要求中国领导人“基于和谐的大原则,请拿出决定和圣座开始实质的谈判”。
在此,我们全文发表陈日君枢机声明的全文:
香港主教陈日君枢机的声明
真难明白有些人能不顾一切从事破坏。他们披了照顾教会的外衣,无情地摧毁教会的合一。十一月三十日徐州非法祝圣主教一事更明显地让我们看到“既得利益者”多么害怕教会有一天会正常地、照她的本质、自由运作。
教会外的机构也继续用国家给予的权利,支持教内的叛徒,伤害国家的真正利益。
这次事件比四、五月间的更严重,因为(一)在那机会上圣座再次声明了事件的严重及教律对此所定的处分。(二)中央事后请圣座派了代表去北京并保证这类事不再发生。(三)为使计划成功,他们这次用的方法除了以前的威胁、利诱和欺骗,竟然也用了禁锢和绑架!
官员和爱国会掌权者把这次事件的责任推到地方教会,一位九十四岁老主教身上,真是可笑。
我们出于爱国爱教,向我们的最高领导们提出投诉,请领导们再不要放纵那些不顾国家真正利益的人,不要让他们继续破坏我们的教会,伤无数教徒的心,更使我们的国家在国际大家庭中沦为笑柄。
基于和谐的大原则,请拿出决定和圣座开始实质的谈判,寻找国家和圣座双方能接受的办法,让教会在国内正常运作,并使信徒们能高高兴兴地为国家的真正利益奉献自己、作出贡献。
陈日君枢机
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
2006年11月30日

life


Posted -
2006/12/3 下午 05:12:42

圣座发表六点声明,谴责中国江苏徐州非法祝圣主教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十二月二日发表六点严重声明,谴责中国於十一月叁十日在江苏省徐州非法祝圣叁十六岁的王仁雷神父为主教的行为。这事发生在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土耳其牧灵访问期间,圣座几位要员也随同教宗进行访问。教宗於十二月一日午後返回罗马梵蒂冈。次日,十二月二日,圣座新闻室发表这项有关的声明如下:

圣座感到有义务表明其有关若望王仁雷神父被祝圣为主教的立场,这项祝圣活动於今年十一月叁十日在(中国大陆)江苏省徐州举行。

1) 教宗得知消息,深感悲痛,因为上述主教祝圣仪式在未经宗座授权下进行,亦即没有遵行天主教有关主教任命的法律(参见圣教法典377条1项)。

2) 根据时间先後,徐州事件乃是非法祝圣主教诸事件中最新近的一次,这些非法祝圣主教的事件折磨中国天主教会已有数十年,在教区团体中制造分裂,使许多教会人士和教友的良心感到痛苦。这一连串冒犯中国和全世界每位天主教徒宗教情愫的极端严重行为,乃是一种对教会的看法不合乎天主教教义的结果,它破坏了天主教圣统体制的基本原则。的确,正如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所确定的:“一个人接受了圣事的祝圣,保持着与主教团元首及其他团员的圣统共融,他就是主教团的一份子”(教会宪章第22节第一段)。

3) 圣座即使是在最後一刻才知悉徐州教区策划祝圣主教的事宜,也没有忽略在仅有的极其短促的时间可能内采取步骤,冀使不致於发生足以产生教会共融新裂痕的行为。事实上,非法祝圣主教乃是一项客观上如此严重的行为,以至教会法律对处在完全自由状况下的祝圣和被祝圣者,处以严厉的处分(参见圣教法典1382条)。

4) 堪足安慰者乃是即使过去和现今的困难,几乎在中国的所有主教、神父、会士、修女与教友,都知道自己是普世教会活生生的一份子,他们都与伯多禄的继承人以及散布在全球各地的天主教团体,在信仰和生活上保持深深的共融。

5) 圣座知道那些教会人士,即祝圣和被祝圣的主教们心灵的悲哀和痛苦,他们被迫积极参与非法祝圣主教的行动,违背内心必定乐於忠实遵从的天主教传统。此外,圣座也同担那些天主教徒,即神父、会士、修女和教友们内心的苦楚,他们被迫接受一位他们知道没有与世界主教团元首、也没有与散布全球各地的主教们有圆满圣统共融的牧人。

6) 有关主教祝圣仪式,圣座不能被迫接受既成事实。因此,圣座谴责发生在徐州的祝圣王仁雷神父为主教所采行的方式,同时祝望类似的事件在未来不再重演。

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六。

以上是圣座有关中国在江苏徐州再次擅自非法祝圣主教所发表的声明。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