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普世教會 > 三钟经祈祷中,教宗讲述基督徒的不暴力原则。向中国人祝贺新年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life


Posted -
2007/2/20 下午 12:52:57

“爱仇人”不是不现实的,而是以善对抗恶,是面对世界上存在的暴力和不正义“更大的”爱和善。

  “把另一半脸颊也转给他”不是向恶妥协,而是以善对抗恶,如同“爱仇人”意味着在展示了太多暴力和不正义的世界里付出“更多的”爱。基督宗教不暴力的基础不是一种策略,而是作为人存在的一种方式 -这是本笃十六世在今天上午的三钟经祈祷中讲道主题,来到广场上的人大约有5千多,上午淅淅小雨带来许多凉意。

  教宗在祈祷后的问候时间特殊提到中国,以此表示本笃十六世热诚的心愿之一。三钟经祈祷后,对今天庆祝自己整个一年中最盛大最重要节日--新年的中国人以及其他一些东方国家的人民,教宗在罗马向所有的这些人们问候、祝贺,虽然遥远的不只是地理差距。教宗讲到“东方的许多国家今天庆祝月历新年,充满喜乐和醇厚的家庭气氛”,他祝愿“所有那些伟大的民族”一个“祥和、繁荣”的新一年。

  教宗另外还提及圭内亚人民的困难,以及波兰的神职界。对于前者,教宗说,“那个国家的主教们向我陈述了他们对于总罢工和暴力对抗造成的社会瘫痪状态的担忧,使许多人无辜牺牲。在要求尊重人权和公共权利的同时,我以祈祷支持他们共同担负责任、彼此协商洽谈,一起合作超越危机”。对于波兰,教宗问候那里的信徒们,含蓄地提到因为某些神职人员涉及与前共产党政府合作的指控而在这个国家造成的一些困难。教宗说,“应主教们的建议,下一周的星期三,圣灰礼仪日,波兰全国会举行一个特殊的‘全波兰神职界的祈祷和忏悔日’。希望为神父们的圣德祈祷使信徒们充满宽恕、和解及互相信任的精神”。

  在圣母玛利亚祈祷前,本笃十六世提到“耶稣讲道中最典型最强烈的话语之一是‘爱你们的仇人’(路6,27)”,教宗问,“但是,这话的含义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耶稣要求我们爱自己的仇人,一个超越人的能力的要求?事实上,耶稣的要求是非常现实的,因为在世界上存在太多的暴力,太多的不正义,如果不付出‘更多的’爱、‘更多的’善,就无法超越这个现状。这个‘更多的’是来自天主:是天主的慈悲,他在耶稣内化身成为人,唯有他可以将世界从恶‘调换’到善,从那小小的,然而却是左右‘世界’的地方-人心开始”。

  教宗继续,“当然了,这个福音章节就是基督宗教非暴力的宣言书。这不是向恶投降, 如一些人对于‘将另一面脸颊也转给他’(路6,29)的错误解释,这是以善对待恶(罗12,17-21),以此方式打断不正义的锁链。因此,非暴力对于基督徒来说不是一种战术态度,而是作为人的一种生存方式。这种态度来自对于天主的爱和天主的力量的坚定信念,不害怕只以爱和真理为武器来面对恶。爱仇人构成‘基督式革命’的核心,这个革命不是建设在经济、政治或者媒体强权的策略基础上。这是爱的革命,这爱,不依靠人类能力,而是天主的恩宠,是对天主无限的毫不保留的慈悲的信赖。这就是福音的新颖,他在不吵不闹中改变世界。这就是‘小人物’的英雄主义,他相信天主的爱,为这爱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

  教宗在讲话结束时提醒大家封斋期在下周三开始,以圣灰礼仪为首。教宗自己会去罗马的圣撒比娜教堂主礼。教宗最后强调,封斋期,“是帮助所有基督徒更加深刻地皈依在基督爱内的时间”。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