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其他基督宗教 > 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來羅馬參加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的慶祝活動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4/6/29 上午 06:15:30

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來羅馬參加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的慶祝活動

(梵蒂岡電臺訊)今天6月29日是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君士坦丁堡的東正教會照慣例派代表團前來羅馬參加羅馬教會的慶祝活動。這一次,這個東正教會的領袖巴爾多祿茂一世宗主教親自率領代表團前來。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從什麼時候開始參加羅馬天主教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的慶典的?我們請教了東正教與天主教關係的專家,薩拉卡斯神父,他也是宗座促進基督信徒合一委員會的顧問和傳信大學、宗座東方學院的教授,以及聖座許多部門的顧問。

答:羅馬教會和君士坦丁堡教會在梵二大公會議後和廢除1054年的互相開除教籍後,展開了走向合一的新道路,兩個教會互相訪問,並在對方的主保瞻禮,也就是6月29日的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和11月30日的聖安德肋瞻禮上,正式派代表團參加慶祝活動。這次的君士坦丁堡教會代表團由宗主教巴爾多祿茂一世親自率領。這樣的互相拜訪已經成了傳統,這種兄弟間的拜訪和參與慶典,見證了兩個教會間的特殊關聯。此外,雙方的互訪,也給予聖座和君士坦丁堡宗主教公署的有關部門對教會間的關係、各種問題、困難、神學對話以及公開大公對話的前景和努力等,進行交談的機會。

問:東正教和天主教有哪些主要的相異處?
答:東正教最接近天主教,尤其因為東正教也是由宗徒傳下來的教會。司祭職和聖體聖事也以極其緊密的聯繫把他們和我們連在一起。天主教與東正教幾乎是完全共融,不過,兩者間仍然有神學上的問題和重要的相異處,令兩個教會不能完全共融。教宗在他的"願他們合而為一"通諭中,指出了一個主要的問題,就是,羅馬主教的職務問題,他請不同教會的神學家們一同研究出能夠在互相承認的情形下踐行這個愛的服務的方式。在教宗做了這個請求後,進行了重要的高層人士的會晤。另一個問題是要求取消東方禮天主教會的東正教如何看待天主教東方禮教會的存在。這個問題現在越來越嚴重,而近幾個月來,由於烏克蘭天主教的東方禮教會要求提升為宗主教教會,問題更加嚴重。當然,東正教要求取消與聖座完全共融的東方禮教會,從教義上是不能接受的。我不知道這個問題能如何解決,特別是去年11月巴爾多祿茂宗主教曾寫信給教宗,這封信登在國際網路上。這個問題已經在雙方的正式神學對話中商討過了。

問:君士坦丁堡的大公宗主教是所有東正教會的首席宗主教,請問,這意味著什麼?
答:這意味,他在其他的東正教會不行使權力,而是在泛東正教的層面調配各項活動,例如到目前所召開由大公宗主教主持的泛東正教會議,泛東正教促進大公合一和東正教與天主教以及其他教會的對話上的努力。大公宗主教是所有東正教會友愛和諧團結的一個依據。

問:目前,東正教會見的關係如何?
答:目前,君士坦丁堡東正教和一些東正教會間的關係有些困難。比如,它和俄羅斯東正教以及最近和希臘東正教間的關係發生了困難,幸而已經克服了。問題是在教會的法律上,但也有民族和種族方面的問題。在歷史上,經常有獨立自主的教會間發生問題,但最後都能恢復共融。其中的一個問題是東正教海外教徒和教會應屬於哪個教會的問題。君士坦丁堡東正教根據對古老教會法律的詮釋,要求所有在這個教會地域以外的地方的東正教徒和獨立教會都屬於君士坦丁堡東正教會。

問: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間有什麼可以互相交流的?
答:首先是對聖事性和教會意識的共同基本信仰。天主教會在教會法律和牧靈法規上,以及對東正教徒的態度上作了重要的修改,比如,混合婚姻、彌撒中的聖體聖事、補贖、臨終傅油等方面。值得注意的是,東正教在這些方面繼續保持原有的做法。仍然沒有達到新的大公合一指示中所期望的互相性。東正教和這些教會的神學家們應該澄清他們對天主教會的教會意識和聖事性的看法。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