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其他基督宗教 > 天主都(教)如何看基督教之靈恩派?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4/12/28 上午 12:11:58

sorry, 題目打錯字.

更正: 天主教如何看基督教之靈恩派?

jedi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02:00:23

can anyone give us more information on what 靈恩派 is all about ?

thanks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06:10:19

靈恩派與天主教和基督教並立,被視為基督教的第三股力量,其發展迅速,已有信徒超過一億,分佈於最少十五個支會和獨立信眾當中。他們強調從聖靈受洗後說方言、神蹟治病以及早期教會的聖靈恩賜。五旬節運動源於十九、二十世紀美國的神聖運動,二十世紀靈恩運動的增長在近代基督教裡非常顯著。靈恩派遍佈世界各地,尤其在南非、美國、非洲等,就算在歐洲,亦逐漸抬頭,與重視形式的一些主流教會比較、靈恩派的自然隨意顯得份外吸引,他們追求早期教會的簡單,但他們的崇事,例如見證、說方言及神蹟治病等,卻逐漸變得不受控制。

說方言:他們認為被聖靈充滿,就會入說方言的狀況,那些方言只有上帝才可理解,連講者也不能明白,大部份靈恩派信徒相信沒有說方言便是沒有接受聖靈的洗禮。

edward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06:48:30

教會對靈恩派(天主教稱為「神恩復興運動」)並不怎麼反對。聖保祿宗徒有謂:神恩各有不同。

天主教會內亦有一些神恩復興運動的兄弟姊妹。當然,若問及教會對「基督教的靈恩派」有何看法,我估計和對「其他新教弟兄」的看法沒有大分別。衡量的準則,多數是以教義為主的。

天主教會內的靈恩運動重點是在於:組織上,須服從教會牧者的領導;教義上,須合乎公教信仰。要避免的,是將神恩的某些表現和臨在方式絕對化,而輕視教會所既有的秩序和紀律。

就算在宗徒時代,亦有分宗徒、先知、導師和語言者的神恩。因此不宜將神恩的表述單一化。

edward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06:52:43

Jedi兄可參考以下文件:

A Closer Look at Charismatic Renewal

Church Expects Mature Fruits of Communion And Commitment

Enthusiastic Faith Alone Is Not Enough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08:20:47

edward,

天主教是否認同那些靈恩派教徒的說方言、教徒被聖靈(聖神)充滿致擊倒等的恩賜?

天主教又是否認同能說方言的教徒才是受聖靈(聖神)的洗?

又, 天主教對方言的理解是怎樣? 方言是「地方語言」還是天上有地下無的「靈言(神言)」?

edward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09:11:47

教會並不否定人有說方言的可能。聖保祿宗徒所說的「語言」,暗示它本身不是自明的言語,而是需要解釋才能明白的話。因此我傾向於認為「方言」不是單單的地方語言。

但須明白,不是凡說方言者,就是充滿聖神。因為它亦可以是「附魔」的表徵之一。

你怎樣理解被聖神「擊倒」?這可以是一些科學稱之為「altered states of consciousness」的狀態。

「在聖神內受洗」這個名詞,小弟在高中時參加過類似的研習班裡聽過。這洗不是指聖事性的洗禮(因有效的聖洗,一生人祗有一個),而是一個類比性的講法,企圖帶出「充滿聖神」的經驗。

誠然,天主教的神恩復興運動對於這些活動,有自己的一套解釋。因此其內容未必與基督教靈恩派的相同。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09:55:01

如你所說, 方言不單是地方語言, 而是神特別的恩賜, 那么請問天主教徒有沒有說方言的?

被聖靈(聖神)擊倒就是聖神充滿的時候抵擋不了聖神而被衪擊倒在地上.

例如: 當一個人被周圍的教徒按手禱告, 那人會即時聖神充滿, 繼而不自覺地向後仆倒...

edward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10:07:29

就小弟所聞及所見,有。但我們不大重視。

這並非「不可或缺」的神恩。It's "nice" to have, but not that "needed".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10:38:25

如果認同了說方言是神的恩賜, 那么此方言恩賜對我們有什么作用?
(因為冇人听得懂, 造就不了人)

edward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11:13:34

獨兄可參考以下一篇文章:

Gift of Tongues

獨立思考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11:19:24

edward,

sorry, 我英文程度不好....有沒有寫中文的?

edward


Posted -
2004/12/28 下午 11:45:15

You may try this page:

神恩復興運動的神恩經驗

神恩與教會歷史

SK2


Posted -
2004/12/29 上午 01:10:52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圖書館也可以找到王敬弘的另一篇文章:「神恩復興運動中的靈修輔導」,<神思>第二十期,一九九四年二月,43-53頁。

http://218.188.3.99/Archive/periodical/spirit/S020g.htm

我不懂得如何像把以上網址變為Link,Edward可否教教我們?

edward


Posted -
2004/12/29 上午 08:37:10

在你回應的時候,可以看到一個「HTML Code Simple Reference」的表。跟著它的指示就行了。

去非


Posted -
2005/1/9 下午 11:09:09

在我看來﹐教會似乎並不怎樣的重視“神恩復興運動”﹐起碼香港教區是如此。

其實﹐小弟之愚見是﹕參與RIS並不是接近天主的必需途徑。對教友來說﹐RIS是一種可以考慮的途徑﹐但不是每一位教友都要經過這一途徑﹐才能更接近天主或“上天堂”。而RIS的模式是否適合﹐也是因人而異。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