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其他基督宗教 > 聖公會鄺廣傑大主教出任聖公宗天主教合一成員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2/1/20 下午 04:34:53

聖公會鄺廣傑大主教出任聖公宗天主教合一成員

  普世聖公宗與天主教新組成一個專責合一的國際委員會,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廣傑獲委任為委員。去年底,鄺主教出席了該會首次會議,先後往倫敦和羅馬會晤聖公宗精神領袖、坎特伯雷大主教凱里博士,以及天主教會首牧、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聖公宗與天主教會二千年五月在加拿大召開會議,會後聯合發表聲明,同意進一步落實雙方的合一關係,並建議合組委員會,促進雙方過去的會議成果。

  在這背景底下,雙方合組了「聖公宗-天主教合一與使命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Anglican-Roman Catholic Commission for Unity and Mission),鄺廣傑大主教是會中唯一的香港成員,也是十六人委員會中,唯一的亞洲代表。委員會主要由雙方的主教組成,但亦有牧師、修女和神父參加,雙方代表各八人。

  鄺大主教稱,聖公宗和天主教會過往(1970年開始)亦有就神學問題召開會議,合組「聖公宗-天主教國際委員會」(Anglican-Roman Catholic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新成立的「合一與使命委員會」則負責傳播、推動和落實「聖公宗-天主教國際委員會」的會議成果;他們亦鼓勵聖公宗的教省和天主教主教團成立地方層面的交談小組,又邀請當中一至兩個小組研究教會內男、女信徒的角色,再把成果與其他成員分享。

  鄺大主教十二月廿一日接受本報(公教報)訪問時稱,他期望聖公宗和天主教在合一的路途上,最終能走向「可見的合一」,即兩個教會最終合而為一個團體;對比目前合一運動中,不同教會團體間互相承認聖職人員、承認對方的洗禮的決定,都是邁向這「可見的合一」的不同階段。

  鄺廣傑解釋,在邁向「可見的合一」的路途上,聖公宗目前的準備,比較天主教多一點,因為天主教的顧慮比較多;反過來說,當雙方達成協議後,聖公宗在推行合一議決時卻比較困難,事關聖公宗沒有統一行事的機制。

  鄺大主教解釋,這關乎雙方的教制:當天主教教宗著令推行某一決議時,各地天主教會都會遵從;但當聖公宗的精神領袖坎特伯雷大主教要推行某決議時,各地聖公會卻可自行決定遵從與否。

  問及聖公宗與天主教目前最大的矛盾是甚麼時,鄺大主教認為是在於聖職的課題上。「為何聖公宗信眾不能領受天主教的彌撒(指共融聖事),而天主教徒亦不能到我們處領受聖餐?」鄺大主教認為,雙方有必要在這方面深入探討。

  鄺大主教指出,香港聖公會和天主教一直有緊密聯繫,而近年的接觸,則主要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參與。協進會由本地多個基督新教、東正教組成,旨在推動教會團體間的合一團結,聖公會亦為該會成員。事實上,天主教香港教區舉行教區會議時,鄺大主教與香港聖公會另外兩位主教亦獲邀請為觀察員。

  在本地,一些基督新教對天主教仍抱懷疑態度,當聖公會與天主教落實合一工作時,聖公會又如何看待他們與該些新教團體的關係?「我們一直扮演橋樑的角色,不擔心會和其他教會疏遠。」鄺廣傑說。

  鄺大主教作為委員會中唯一的亞洲代表,他看到了這角色的獨特地位。他說,聖公宗和天主教的分歧,是歷史的問題,也可說是西方的分歧,身為亞洲代表沒有這方面的包袱,在合一的路上可以超越當中的歷史問題。

  宗教改革期間,在英格蘭的教會在國王亨利八世的倡導下與羅馬教宗斷絕關係,組成了後來的聖公會,且奉為英國國教,正式與天主教會分離。

(原載《公教報》2002年1月20日)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