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聖召 > 教宗指出當牧人的三要件和必須唾棄的觀念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5/9 上午 08:20:35

教宗聖伯多祿大殿祝聖新鐸,指出當牧人的三要件和必須唾棄的觀念

(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五月七日星期天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祝聖十五位新司鐸,其中六位來自羅馬教區,六位來自義大利其他教區,其餘的三位來自波蘭、以色列和宏都拉斯。

這一天是復活期第四主日,也稱為善牧主日,也是世界聖召祈禱日,所以是祝聖新司鐸最適當的日子。教宗在彌撒聖祭中講了一篇發人深省的道理,這篇道理主要在發揮彌撒若望福音第十章第十一節到十八節有關耶穌是善牧的內容。教宗特別點出耶穌所強調的作善牧的三個要件。但是在進入這個主題之前,教宗先說明一個重要的前提,同樣引自若望福音第十章前面十節的話,那就是耶穌說他是羊的門。

教宗說:「在反省作牧人的三個基本要件之前,也許應該先簡要地回憶一下耶穌在說他是牧人之前,所說的令我們吃驚的話:『我是羊的門』(若10:7)。這就是說必須經過他才能從事牧人的工作。耶穌非常明顯的強調這個基本條件,他說:『誰由別處爬進去的,便是賊,是強盜』(若10:1)。『爬』這個字叫人想到一個人攀越圍牆,進入按照法律不能進入的地方」。

教宗進一步解釋『爬』這個字的引申意義,這為今天每位司鐸極其重要。他說:「『爬』這個字在此地也可以看出步步高升的觀念,只想往上爬,只想藉著教會為自己尋找地位,是在為自己服務,而不在為他人服務。這也就是一個人藉著當神父,使自己變得重要,成為人物的形象;就是以舉揚自己,而不是以耶穌基督的謙虛服務為目標的現象。然而,唯一合法晉升牧人職務的途徑是十字架。十字架就是羊的門」。

教宗警惕司鐸們說:「不要渴望個人成為什麼人物,但要渴望為別人、為基督而存在。這樣,藉著基督,和基督在一起,為基督所尋找、並要把他們引向生命的道路的人而存在。鐸品是藉著聖事而進入的,這正意味著:經由完全奉獻自己給基督,讓基督來支配我,讓我來服務基督,跟隨他的召喚,即使這與我的自我實現和受到敬仰的渴望相違背,也在所不惜。從作為門的基督進入,意味著認識基督,並越來越愛他,好使我們的意願結合於他的意願,也使我們的行動和他的行動一致」。

教宗講了這一段非常重要的前言之後,便開始講解當神父,作牧人的三個要件。他說:「耶穌用力強調的第一個要件,在整個有關善牧的講話中佔首要地位,他說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十字架的奧跡乃是耶穌作為牧人的服務的中心:這是他為我們每個人所作的真正偉大的服務。他奉獻出自己。為了這個理由,彌撒聖祭是司鐸生活的中心。在這個聖祭中,耶穌的十字架犧牲繼續臨在我們中間。從這裡,我們學習到什麼叫做適當地舉行彌撒聖祭:那是與為了我們而拋棄一切神性光榮,甘願受侮辱死在十字架上,以便把自己贈與我們的上主相會」。

教宗談到作牧人的第二個要件說:「上主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若10:14-15)。這看起來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關係,但在這裡卻彼此配合得天衣無縫:耶穌與天父的關係以及耶穌和委託給他的人之間的關係。這兩個關係彼此分不開,因為人畢竟還是屬於天父,而且都在尋找天父。當大家發現一個人只在談論他自己,把人只引向他自己,他們就會發現這個人絕不是他們所尋找的。然而,如果天父的聲音在一個人身上起共鳴,那裡就敞開人所期待的關係的大門…於是他們就知道已經找到了真正的牧人」。

教宗提到作牧人的第三個要件說:「上主向我們談到託付給牧人的合一的工作說:『我還有別的羊,還不屬於這一棧,我也該把他們引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樣,將只有一個羊棧,一個牧人』(若10:16)。當大司祭蓋法說叫一個人替百姓死,以免全民族滅亡時,猶太公議會便決定殺害耶穌。在這件事情上若望重複了同樣的話,他承認那是一句先知性的話:『耶穌不但為猶太民族,而且也是為使那些四散的天主的兒女都聚集歸一』(若11:52)。從這裡就看出十字架與合一的關係;合一是用十字架的代價獲得的」。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