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聖召 > 總會長查偉思神父的聖召–最美麗的禮物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7/10 上午 08:15:57

最美麗的禮物

總會長查偉思神父的聖召

在慶祝慈幼會來華百周年的連串活動當中,最令青年人感到印象深刻的,相信就是能與鮑思高神父的繼任人、我們的總會長查偉思神父會面。總會長在他緊密的行程中,特意安排時間與青年人真情對話,並多次與青年人分享了他回應聖召的經驗,藉此鼓勵青年人積極地尋找並回應自己的聖召,以活出真正的生命。

從媽媽而來的禮物……

在總會長心中,最重要的時常都是天主和青年人,「兩者是不能分割的」。他說「……但我立即也想到我的家庭,我很珍惜我的家庭。」總會長查偉思神父年少時,跟他的其中三位哥哥在墨西哥一間慈幼會學校讀書。那時候他的媽媽突然患了急病,在她離世前的三天,小查偉思向她表示,希望能拿到錢去買球鞋打籃球。他的媽媽突然跟他說:「你知道嗎?我一直不斷地向天主祈求要一位神父。」小查偉思對她說:「我就是你一直祈求的那位神父。但你得先給我錢去買鞋呢!」媽媽把錢交了給小查偉思,同時她也為他帶來了最美麗的禮物 ─ 在小查偉思心裡播下了聖召的種子。總會長憶述說:「這是我一輩子收到最美麗的一份禮物。因此,我十分感激她,她不單給了我生命,還幫助我聽到天主的召叫。」

母親去世後,六個兄弟及五個姊妹均會每週相聚,保持著美好的家庭氣氛。查偉思神父回憶:「這為我是十分重要的。為此我十分信任我的家庭,我亦希望把這種家的精神帶到我所在的地方。」

總會長在十一歲時離開了家庭,進入修院。當時,他的兄弟都十分反對這個決定。因為他的媽媽剛剛逝世,同時他們希望小查偉思能首先完成大學的課程才進修院。這是他要面對的第一個回應聖召的難題,使他有一段時間感到很困惑。他當時跟家人說:「我去!或者我現在就去,否則以後都不去了。」幸好當他向家人尋求解決方法時,兄弟姊妹和父親都會很尊重他對生命的選擇,並給予他很多自由去做他想做的事。

由於總會長曾經是其中一所慈幼會學校的學生,所以對慈幼會的氣氛非常熟悉。在他進入修院的那一刻,他立即有了家的感覺。他說:「我很高興能成為一位慈幼會士。我對我的身份感到自豪。我希望告訴你們一件事:請給予天主一個機會!我很希望你們當中,有很多人都能成為慈幼會士,因為這是其中一個最美好的方法,去活出生命。」

從天主而來的禮物……

作為一位慈幼會的會士,總會長很喜歡與青年人共處。他認為青年人是天主給他的另一份最美麗的禮物,而青年人也正正就是他生存的目的,正如青年人也是鮑思高神父的財富一樣。為此,他特別引述了鮑思高神父的一句說話:「我為你們而工作,我為你們而祈禱。為了你們,我願意隨時奉獻我的生命。」

作為慈幼會的總會長,要帶領著一個事工遍佈全球一百三十多個國家的修會,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令慈幼會士對鮑思高神父及青年保持忠信。雖然,總會長並沒有直接負責某一個地方團體,但是青年人依然是整個慈幼會的目標、使命。故此,總會長經常保持與青年接觸,在每次的探訪中,都會爭取機會與青年見面。

總會長給了青年人一個忠告,要他們以生命作賭注,相信生命,並且維護他們的生命。要相信生命,首先就是要了解生命的意義,了解到我們的出生有甚麼意義,只是生存為我們是不足夠的。且看看棕櫚樹,它們都有生命,但棕櫚樹就如所有的樹木、所有植物、所有動物一樣,它們出生、生長、繁殖,然後死去。總會長說:「要尋找生命的意義,就是要尋找永生的奧秘,去克服死亡。」因此,鮑思高神父邀請他的青年中心的青年人,慷慨地將生命奉獻給天主及所有的人。

總會長期望中國的慈幼會士在對待青年人時,就好像鮑思高神父一樣,要愛青年,並且準備好自己,並願意隨時為青年人奉獻自己的生命,最重要的是教導青年如何去生活,好能尋找生命的計劃。這計劃不單是要幫助他們上大學,或者獲取甚麼專業學位,而是去尋找生命的意義,從而訂定生命的計劃。這是最重要的。慈幼會士必須成為青年人良好的嚮導,陪伴他們走過這生命的旅程。

鳴謝:慈青牧民辦事處翻譯總會長與青年的對話。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