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聖召 > 教宗告誡司鐸要做祈禱的人以便將天主帶給世界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6/8/10 上午 08:20:59

教宗告誡司鐸要做祈禱的人以便將天主帶給世界

(梵蒂岡電台訊)羅馬教區全體神職人員,包括多位樞機主教、總主教和主教,四月十三日上午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參與他們的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為他們主持的聖週四祝聖聖油彌撒。聖油是司鐸為了給奉教者、病人和主教給領堅振聖事者傅油使用的。今年使用的聖油來自西班牙。至於堅振聖油所加添的香料則來自義大利的薩丁島。在彌撒講道中,教宗特別講論司鐸品位的來源和意義,同時強調司鐸第一件要務就是作個深入祈禱的人。

教宗談到聖秩聖事說:“上主把他的手放在我們頭上。這個舉動的意義就是他所說的:‘我不再稱呼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作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若15,15)。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而稱你們為朋友;從這些話,我們簡直可以看到聖秩聖事的建立”。

教宗又說:“上主使我們成為他的朋友,把一切託付給我們,把他自己也交給了我們,這樣我們就可以用他的名義講話。這是多麼大的信任啊!他真的把自己交在我們手中。祝聖司鐸的主要標記事實上都在顯示那些話,也就是覆手禮;授以經書;授以聖爵,以便傳授基督最深刻和最個人的奧秘。此外,也包括赦罪的權柄。他讓我們像他一樣意識到罪惡的可憐和世界的黑暗,同時把重新開啟通往天父的家的鑰匙交在我們手中。我不再稱呼你們為僕人,而是朋友。這就是當一位司鐸的深刻意義:成為耶穌基督的朋友”。

教宗因此強調:“為了這個友誼,我們必須每天更新努力。友誼意味著思想意願相同一致。聖保祿宗徒在斐理伯書中告訴我們,必須多練習在思想上與耶穌共融(參見斐2,2-5)。這種思想上的共融不僅僅是理智上的事,更是情感、意願、乃至行動上的一致”。

教宗最後指出:“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而是朋友。司鐸職務的核心就是作耶穌基督的朋友。只有這樣我們才真正能夠以耶穌的身份講話,即使我們的內在生活離耶穌很遠,也不至於損害聖事的有效性。作耶穌的朋友,作司鐸,意味著作祈禱的人。這樣我們就會認得出耶穌,也會脫離單純作僕人的無知,進而學習與耶穌、也為耶穌而生活、受苦和行動”。

十三日星期四這天下午五點三十分,教宗本篤十六世前往羅馬教區主教座堂,聖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主的晚餐彌撒。最近幾年來,由於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身體不好,行動不便,所以聖週四主的晚餐彌撒都改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而不必乘車前往他在羅馬的主教座堂聖若望拉特朗大殿。今年,新教宗本篤十六世恢復已往的慣例,專程前往羅馬主教座堂主持相關的禮儀。

彌撒當中,教宗為十二位代表宗徒的人濯足。今年被選為代表宗徒的是十二位青年,與過去挑選年紀較大的人和神職人員大異其趣。世界各教區的主教在這天傍晚的彌撒中也照樣如此作。這項禮儀是在彌撒講道後舉行的,為表明每位主教履行耶穌的吩咐,為兄弟姐妹們效勞服務。這個場合中,教宗也呼籲每位教友做一件愛德的行動,盡自己的所能奉獻心意,為協助有需要的人。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