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聖召 > 羅馬領與聖帶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st.francis0415


Posted -
2007/4/30 下午 06:29:28

作為天主教徒,,我一直想知道修士、執事及神父的羅馬領是怎樣?他們的SHIRT領是特別製造嗎?
白色的領帶是什麼質料呢?領帶是插入領孔嗎?

在禮儀中,執事及神父會戴著聖帶,它是怎樣固定位置呢?是否以聖索呢?

靚仔


Posted -
2007/5/8 下午 02:24:39

不知這位方濟兄弟是否香港人,是香港人可能較容易理解我說甚麼.
我相信你有著過恤衫,恤衫是有領的.從前領和衫是分開的,方便清洗.領也"漿"到很硬.領有很多款式,最常見的是反領及企領.現時平常法官和律師仍有用這些分離式的領子和恤衫.羅馬領的不同只是前面沒開口,所以就是一個圈的樣子.
簡化後的所謂羅馬領就只是一片白色膠片插入恤衫上已備好的缺口.看上去沒真正的羅馬領醒目,但就舒服很多.

聖帶沒特別固定,只是靠摩擦力和剪裁使之不易跌下.從前則有用聖索固定.

st.francis0415


Posted -
2007/5/8 下午 07:50:55

THANKS~ I'm in HK~

ernst


Posted -
2007/6/6 上午 02:45:00

Francis兄弟...

以我理解...聖索一直均為神職的一種"基本"衣飾..現在只是不少神父為方便而不用...

另外,聖帶其實可分為兩種.

一種為舉行彌撒時戴於祭衣之"下"並以聖索固定之,穿於祭衣上是錯的.

另一種則為舉行非彌撒的禮儀時用,例如聽告解...穿戴於所謂Choir Dress之外.即羅馬衣cassock,腰封帶,短白衣之上...由於沒有聖索,所以用料均比較重,剪裁較闊並於中間位置兩端附有小短繩用以固定於胸前...更有一種超短的聖帶為方便郊外遠行,如避靜,朝聖時用.

至於領帶方面,不得不先知道為什麼要穿帶...衣領collar以往只有"一種"...現在不同的collar其實為領帶tie所發展出來的...

初期的襯衣為非常寬身的...所以人們都習慣於頸部束上布帶以固定之...隨著平民不同打法而發展成現代的不同型式領結領帶...如平日西裝的長tie,晚宴的黑/白bow tie,假日打的花cravat...

而領帶另一邊亦隨階層,職業而分開發展...高院以上法官帶的長Lace領結便為以往皇室貴族所打的領結而來....至於律師的"企領"為wing collar...穿dinner jacket時平民亦會用到...但他們的領帶即所謂的court band...則為"現代"羅馬領的來源...

以往純白色無lace的領帶為"學者"的象徵...所以成為了教會內""非修會""神職(secular priest)所配戴的領帶...到了18世紀, 成為教仕的領帶開始變窄,分為三種領帶..

第一種,為窄身黑色白邊,多為法籍神職所帶
第二種,為窄身全白..像現代律師領帶,現在一些地方的喇沙會修仕仍穿戴
第三種,為源於最早的白色闊身領,當年最為普及..不少教宗,樞機均戴這樣式,現在的Oratorian Fathers仍然保留穿戴著

**當時修會神職均穿自己會衣, 領帶只為在俗神職(例如教區神父)或高級神職Prelate所戴於羅馬衣Cassock之上

其實,所謂的圓領collar實為19世紀末聖公會教仕所發明,用以區分平民與教仕的領帶!!!!Roman Collar只為後期才加上去.

到二十世紀初,天主教會才引進...

st.francis0415


Posted -
2007/6/7 下午 01:54:07

THANKS~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