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我們的教會 > 聖召 > 神樂院江恩澄神父聖召分享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Ignatius


Posted -
2004/10/27 上午 10:40:40

眾所周知,大嶼山神樂院之江恩澄神父(又名:江克滿)未與羅馬教會共融前,為聖公會會友,這篇是他自述其個人聖召之經過。

白雪公主帶我進入隱修院
江恩澄

在一個輕霧的早上,獨自在高速公路上駕車北上,不期然注意到前面那輛車後窗吊著一列布偶,在行車中幌呀、幌呀,像一班歡樂跳舞的小天使,欣悅舒暢而忘我。我注視良久,原來是白雪公主和七位摯友!

白雪公主!久違了!怎麼妳在這個時辰再映入我的眼簾,條然揭開我的心幕,帶我回到三十五年前的歲月?妳和妳的朋友恆久住在我的記憶中。我幾時想到妳,心中便會泛起一股強烈而飄渺的驚訝與感恩。

三十五年前中學畢業的暑假中,我獨自去看「白雪公主和七矮人」。那時,我好迷卡通片,因為少年心中有著很多夢想和對生命的懂悍與熱望。片中的綺麗色彩和生動的故事情節賦有超強的吸引力,帶我超脫現實,踏進一個歡樂完美的領域。

那時我仍是基督教聖公會的信徒,七兄弟姊妹同屬詩歌班,每星期天晚上總去禮拜堂盡詠唱之職,崇拜、讚美主。後進入香港羅富國師範學院,還特地配了一副不大需要的眼鏡,為看起來老成些,更像一名老師。

同班中有位好友,是虔誠的天主教教友,他正渴望尋找聖召。師範第一年暑期就近。有一天他說:你知否?在香港大嶼山有座隱修院,很特別。每天早晨,不分冬夏,修士常帶著尖尖的風帽,腋下夾著鋤頭、番釘、鋼鏟,低著頭一字排列,在靜默中跟在院長後面去田園工作。他們雖不說話,但步履爽快、輕盈,有些修士手拿著玫瑰唸珠,邊走邊喃喃唸輕……。蕃然,想起「白雪公主和七矮人」的一幕:小啞予領頭,其他的朋友一字排列,腋下夾著鋤頭、番釘、鋼錘,唱著歡樂的歌:

『HiHo!HiHo!It's Off To Work We Go, With A Shovel And Hoe And Hoe, Hoe, Hoe, HiHo!HiHo!HiHo! 』


這兩個影像條然合而為一,產生極大的驚喜、神奇的力量,震憾五內。我向朋友說:是真的?我們要去看看。

暑假到了,在七月份的一個早晨,我們兩人自香港乘渡輪到離島坪洲,轉街渡抵達神樂院碼頭,沿山路步行三十分鐘後,一眼看到那邊山崗上品立著隱修院的聖堂及毗鄰一幢兩層高的樸素院舍,在風和日麗,萬里晴空的襯托下,儼然是耶路撒冷一和平的瞻觀!一份深深的祥和瀰漫四周,也深滲到我內心深處。一時屏息靜氣,凝站那襄靜觀著、呼吸著那股靈氣。現在三十五年後回想猶歷歷在目如昨日。相信就於初見之下,隱院正悄悄移入我內,而我被納進院內,二者融合為一。當我下山回市區時,聖母神樂院已品立在我心靈的山崗上,那襄有澳湊的溪水,吱吱的蟬聲,乳牛的嗚鳴,蒼翠的針松及皓皓的白雲,一切融和在天主的恩愛中。

那時我只是一名十九歲的少年,仍幼嫩的心靈像一張白紙,未聽天主教的道理,更遑論知悉甚麼是聖召、甚麼修會不同神恩、顯修、隱修、甄辦……只因為天主先在『廣大民眾甲找著我』(本篤會規原序),在我措手不及之際、無聲無色的闖進我心,以不可言喻的愛攫取了我,全然佔據了我,那份經驗確是刻骨銘心,天上人間。及後在嚴謹的隱修生活中,三番數次面對似乎超越不了的心欄時,萌發無聲的吶喊「歸去來兮不如歸!」一回想聖召夢幻般的肇始時,主的話一次又一次迴蕩:是我揀選了你,而不是你揀選了我。(若十五:16) 再在誦經時詠唱那些美妙絕倫的額我略讚美詩,五內深深感動,咬緊牙根,苦中帶笑,一次又一次默默點頭:好罷,好罷!留下,留下!

那時,隱院的飯食很獨特。初入會時,勞作後飢腸輾輾,卻不大願意ㄔ于邁進飯廳,唯恐又見到那「東西」,因怕幾天前的一幕又上演。那天千飯,見到對面坐的老神父用筷予夾起各人一大塊既濕又滑的臭乳酪,在厚厚的眼鏡後瞪著微絲細眼,看準,在空中一揚,夾穩便往嘴襄送。我不忍卒睹,想吐,立刻低下頭來。可是,見到就是自己那大塊同樣的東西,不知如何是好,只知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不食乳酪,便無別的佐菜下飯了,唯有以刀子切一小片一小片,壁額閉目,拖慢處理。不久,院長飯鐘一敲,用餐畢,我的盤予上仍剩下大半塊那個東西。(經查詢之下才知道那是法國上,乳酪 Port Du Salut。)

身在隱修院內度團體生活固然不宜揀飲擇食。自古以來曠野先祖留下的嘉言懿行,弟予宜習之:隱修、隱修,只宜忍受;堅忍才得道。今天隱院的飯食比起來,可說是盛筵了。

暑往冬來,晨鐘暮鼓,禱聲不輟,勤於勞作,友愛弟兄,互相撞扶,日復一日,在人性的軟弱中彰顯天主互古以來那份永不褪色的忠信。這些能編出一首動聽的隱修之歌,上徹天庭中悅上主。聖女小德蘭在去世前兩年,蒙天主的恩寵,知曉原來天主那麼渴望人對袖的愛。聖女非常驚訝,深摯感動,她罄盡心志一次又一次的將自己奉獻給天主以解袖的苦渴。隱修聖召的目的在天主召喚修士時其實已經賜給了他,就是那份無言可喻的吸引,不可抗拒的自我交付,也就是天主的親臨。隱修士今生除了天主外一無所有,也一無所求。這是聖本篤給修士終生努力實踐的目標與方向。既然天主主動進入修士的生命中,修士的回應就是全心迎迂天主,這也就是隱修生活滌淨洗鍊以達「心清」的過程。熙篤會一位心理醫師 Raphael Simon 神父在他皈依的故事中寫道:

愛上天主是所有愛情中最偉大的愛情;

尋覓天主是所有探險中最艱鉅的探險;

獲得天主是所有成就中最傲人的成就。

聖伯爾納德精闢的寫道:人愛天主不無實報……真愛不能無償……真愛滿足於自身,它有它的賞報,就是獲得它所愛的……天主的靈魂尋求唯一的賞報,就是它所愛的天主。(論愛天主七章17段)

養地喇叭響聲嚇我一跳,是後面的大卡車催我讓路,兩邊車輛不斷疾駛而過。前面的白雪公主和她的好友已不知去向,又一次潛進我的回憶中。

外面仍瀰漫著輕霧……攪下車窗,原來已是陽光普照,是盈眶的淚模糊了視野。趕快拭去淚痕,記起依撒意亞先知的話:以色列的天主、救主!你真是隱密的天主。(依四五:15)。多瑪斯.牟頓也說過:「只有天主知曉直通人心的捷徑。」是的,天主始終深居我心,但我多時並未覺察。臉上泛起一絲微笑,深深吸一口氣,調整坐姿,手把駕駛盤,繼續往北駛去,穩、疾、爽。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