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其他 > 關於論盡神學網頁 > 神學課程003聖經主軸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f012a


Posted -
2009/8/13 下午 12:47:19

神學課程003聖經主軸

最近看到許多政治人物引用聖經,因為太多人以為:聖經是對的,所以只要引用就是對的,其實聖經要用得對還不只是要順序對,挑出來也不一定對,照順序唸完也不一定對,而是要主軸對,新舊約要連貫

魔鬼也會引用聖經,歷史上許多異端也都是大量引用聖經的,都有許多的聖經依據,所以引用聖經必須主軸正確,不能看到一句對自己有利的經節就拿來用

聖經裡不全都是神的話,有許多是人的話,也有許多是撒旦的話【註一】,是不能隨便引用的,也不能隨便讀的,必需要照聖經主軸來讀

聖經裡有很多地方相衝突,如果不知道聖經主軸,就無法解開矛盾
例如:
1. 耶穌說: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保羅卻說: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到底是要像小孩子,還是要作大人?
2. 雅各說: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保羅卻說:因信得生。這可是生死之差,主軸弄錯了,聖經就完全讀錯了
3. 有人說:要為主作工。有人說:要讓主作工。這哪一樣是對的呢?

聖經裡也有很多地方與生活相衝突,如果不知道聖經主軸,就無法解開矛盾
例如:
耶穌說:不要論斷人,但是任職法官必須宣告犯罪事實,對罪人宣判,豈不是論斷人嗎?
我們必需進入世界,卻又不能愛世界,我們必需衝進世俗,卻又不能世俗化,這樣會矛盾嗎?
如果知道聖經主軸,這就不成為問題

聖經主要在說什麼呢?什麼是聖經主軸呢?

我很喜歡平鎮浸信會黃炯榕牧師說的:整本舊約是在說「基督要來」,整本新約是在說「基督來了」,整本聖經主軸就是基督
但是基督要來做什麼,我覺得可以再清楚一點,與人的關係可以再密切一點,所以我改個字:

整本舊約是在說「天國要來」,整本新約是在說「天國近了」,整本聖經主軸就是天國,我們這篇就是要討論聖經主軸──天國

也就是說舊約一個軸,新約一個軸,兩個軸可以連接成一個軸,就是主軸,新舊約是人類的使用說明書,是神對人類所說的話,一定有一個連貫的命令,好像一扇門有兩個部分,兩個軸可以連接成一個軸,才能同時打開通過,如果兩個軸沒有連接成一個軸,就不能同時打開,或是各開各的,不能連貫就不能通過。

什麼是新舊約連貫的命令呢?在新約中很清楚,聖子基督最常講的字就是天國,舊約講到國度11次,並且在造人的目的上是與天國有關係,創世記:01:
26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不只是伊甸園),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8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這就是神所造的天國內閣,我們是神的受命大臣,治理天國的文武百官,這就是聖父和聖子連貫的命令,也就是聖經主軸和我們大有關係,我們也因此成為萬物之靈,地球的掌權管理人,這是神造我們的目的,

所以人要做很多事治理天國,是神的命令!
就這麼簡單,是神的命令,不是神的建議,不是神的商量。更不是神在靠人。
所謂命令,就是不能質疑,不能問為什麼,做就對了。
不能問:我行嗎?
不能問:這樣不是靠自己沒靠神嗎?
也不能怕錯就不做,這些都是失職的藉口。
任何國家都是靠命令在運作的,如果每一個人都對主管說:要讓主作工,而不是為主作工。那這個國家豈不癱瘓了?
新舊約連貫的命令就是天國,願神的國降臨,願神的旨意行在這地如同行在天上,也就是說神的國還沒有降臨,神的旨意還沒有行在這地如同行在天上,所以耶穌也就「還沒有」再來

在舊約說「基督要來」最多的經文是以賽亞書,在以賽亞書政權這個字出現了三次,所以基督來是要執政掌權的,說「天國要來」是可以包括「基督要來」的涵意
09:06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09:07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當新舊約兩個軸連接成一個軸的時候就成了天樞,也就是天地之軸,我們要問:上帝所希望的天國是在哪裡?

一定不是在天上,因為耶穌教我們說:願祢的國降臨,又教我們要先求神的國。
在八福裡有兩福是: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所以耶穌非常希望天國是我們的,也就是在我們這裡,我們不應該求「離世與主同在」,而是應該為主在地上執政掌權

古今中外,都是主人叫僕人出去收帳的,中世紀歐洲的海外殖民地也是如此,中國封建時代也是如此,就連黑道大哥,也是叫小弟出去收帳,偏偏耶穌卻發明一個新理論,是主人離開,讓僕人在本地賺錢,主人要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賺錢,自己就往外國去了。(馬太福音25:15)然後再回來算帳,賞罰嚴厲,這裡我們要問一個問題:基督既然來了,以後還要再來,那為什麼要離開呢?

難道耶穌喜歡來去旅行嗎?為什麼去了2000年那麼久還不來?會再等2000年嗎?依目前基督徒的行為來看有可能

這一段時間當然是要人治理這地,將神的旨意行如天上,將來耶穌是要回來算帳,賞罰各人,當時讀這一段聖經的人一定有些疑問,可是因為尊重聖經,照單全收,沒有追究為什麼,只感覺這些僕人與眾不同,不是普通的僕人,我們絕不要因為做事挫折,就想離開這個鬼地方,要去更好的天國,因為天國就在這裡,地方不好是因為我們沒有做好,這裡所做的是要交帳的

沒錯,我們就是這些與眾不同的僕人,耶穌的離開就是要給我們忠心又良善的機會,所以天國不在上面,天國在這裡,可惜人一直不肯治理這地,深怕多做一點事,就成了靠自己沒靠神的大罪人,耶穌現在如果回來是收不到什麼帳的,整本新約是在說「天國近了」,但是天國還沒有來,因為基督徒都在擴張自己的國,沒有建立神的國,這兩種國差別在哪呢?
我們先說聖經主軸天國展開來要讀的副軸:
1. 耶穌現在如果回來收得到什麼帳嗎?
2. 人在地上治理天國的成績如何?。

1. 耶穌現在如果回來收得到什麼帳嗎?
照「天國好比十個童女....」的比喻裡大約是一半吧,只有一半的人把榮耀神的事放在心上,又根據兩個天國的比喻裡,有價值的只佔少數:「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其他的一切都要變賣掉,並且這些要變賣掉的東西原本還是屬於主的,可能就是你和我阿,有人會誤以為落選的只有一半的人,其實這十個童女已經是挑選出來的

馬太福音:11:12: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

展開來就是政權與叛亂,很有趣的是,在聖經中,提到叛亂的部分還比政權多,
叛亂造成了現在地球的混亂以及人類最大的痛苦,尤其基督的痛苦更在聖經的字裡行間表露無遺

【註一】撒旦的話:
【創:3:1】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創:3:4】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太:4:4】那試探人的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
【伯:1:9】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 神、豈是無故呢。
以上只有列出三分之一撒旦的話,其中最後這節聖經連耶和華都受撒旦的影響讓約伯倒大楣

bernard tse


Posted -
2010/2/7 下午 02:32:41

我看了一半已知道你是基督教,再加上看到馬太福音,各下一看內容己知你的師承基督教。上帝是負責建造路軌,而基督是火車頭,但這架火車是後你而建成的福音要傳遍世界,耶穌才來收割,福音到最後成位律書,用作審判之用,你背熟法律書可去上帝交代嗎,主祐

simon


Posted -
2010/2/7 下午 09:37:08

f012a,

你提的問題很多,也很有意義。
我嘗試先回答其中一條,因為我也曾向一位神父問過類似問題。

你問:「耶穌說:不要論斷人,但是任職法官必須宣告犯罪事實,對罪人宣判,豈不是論斷人嗎?」

神父對我說:「我們不論斷一個人,但可以論斷某一種行為。」
例如:
我們可以對一個強姦犯說:「你這種行為是罪惡,要被罰。」(論斷事情)
但我們不可說:「你這個人沒有救了,壞到透,將來必定下地獄。」(論斷人)

f012a


Posted -
2010/2/12 下午 08:31:00

感謝樓上兩位的回應
但是都看不懂
意思是說我在論斷人嗎?
我為此再看了自己的論文
並沒有阿

f012a


Posted -
2010/2/12 下午 08:35:34


我看懂了
謝謝simon
這個解釋不錯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