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其他 > 其他論題 > 讀書的態度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2/26 下午 12:21:40

這個論題是由於人言君的說法所引起的,但是不是針對人言君的說法,為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先此聲明。
上課時常常都聽到教授說相類似的說法:要跪下來讀神學、要謙遜地讀神學、不要以為讀了一點神學就自以為了不起。但是,這些態度,不是應該首先由教授身上看到嗎? 如果我們以在上位者的態度叫人跪下來、叫人謙遜,是否有點自相矛盾呢?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6 下午 05:01:54

一哥,請恕小女子直言 - 甚麼是"上"位,甚麼是"下"位?
愚見是在天主前,人人都居下位,教授不能幸免;他/她只不過提醒一下罷了。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2/26 下午 08:22:52

miss aw,妳講的,在道理上當然是這樣了,但是實際如何呢? 有多少神職覺得自己和教友一樣是在下位者呢? 能夠如常人一般,與教友交往呢?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7 下午 12:30:28

唔,在下所認識的神職大部份都開明 - 可以罵人,又可以給人罵,上兩周我堂區的retreat就差點變了批鬥大會(一笑)。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2/27 下午 01:35:52

正如妳所言,妳所認識的神職是開明的。為什麼我們要神職開明呢? 因為他們高高在上。我們不會要求自己個仔開明的。在理念上,我們同意神職和平信徒是教會內不同的職務而己,但是實際上,教會還不是在神職手上。
曾經和神職爭起來,事後有教友說:算了吧,他(指那位神父)是這樣的了,你算了吧。這種說法,正好說明今天神職所以高高在上,不是單向的問題,而是雙向的問題。
我想指出的不是個別問題,是從團體的角度來看。整體而言,我們的團體真的做到平信徒與神職平等嗎?

cissie


Posted -
2001/2/27 下午 02:57:32

歸一哥,我登入的名字改了,但還是cecilia aw,我覺得你最大的長處是認真,對信仰執著,但剛好這也成了你的弱點。
神職如沒有信友,一斑出家人,何來工作?隱修還可以,當甚麼職務,大可省回了。牧養自己差不多。
話說回來,亦不是每個神職都適合牧養這差事的 - 有些特別看人不順眼,處處挑骨頭,也是有的(我在某港島堂區數年前也遇上,終日抽秤我 - 衣著啦,口袋的財物啦,連我當代母,也抽我個bibi代女的聖名,認真沒他好氣)。
人有不同的性格氣質,實在不用太計較 - 我不是跟你做人世,我是跟上主尋找永生,合得來,一同多為教友們做點事,做福傳,合不來,自家埋堆,入小團體服務, 一樣為主為人呀。

cissie


Posted -
2001/2/27 下午 05:35:50

(繼續......)
因此,我從未覺得神職人員高高在上:他/她們是良師,是益友,是我靈性上的導師。不過,他們是有聖事的權柄,但他們不是一個半個,而是許多個,因此我不怕他們專橫 - 凡事一個理字,亦可見神職是否對信友真有愛心,有愛心,專橫可以容納,因為是為你好,你不能驕傲﹝這是基本的信仰態度)。
我也見到"口沒遮攔"的神父,專針對年長的教友,大家覺得,口沒遮攔可以忍受,但對年輕教友寬,對年長教友嚴,double standard,則不大好了,好容易演變出批鬥的局面。要牧民,human factor 是佔很重的。
希望你能原諒你的神父。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2/28 下午 01:33:52

我想探討的不是個別神職的問題,而是整個教會的問題。個別神職很好人,甚至這些脾氣古怪的神職,我也不覺得是壞人,問題是我們仍然是保持金字塔式的教會模式,在心理上、權力上都未能做到教友與神職平等,所以就產生好多問題了。有時神職都好慘,因為教友不願意和他/她們溝通,人人都覺得神職高高在上,結果是整個教會都沒有動力發展。

cecilia aw


Posted -
2001/2/28 下午 03:30:25

一哥,你的問題不只是教會的問題,而是全人類的問題 - 我誠意介紹您去法住文化書院上後大學課程,哪兒可解答您很多問題,然後,您在來看神學,就明白主的救恩為何這樣難明了。

歸一

管理人員


Posted -
2001/3/1 上午 09:53:20

我倒不覺得是全人類的問題,因為以極權度而言,教會在世界可是數一數二,我不知道MISS AW是天真還是愛教會心切,否則只要略略與教會高層打交道,都知道極權情況如何。再者,教會本來是地上的鹽、世界的光,本來就應該走先人一步,豈能用人人如此,我又如此的說法呢?

cecilia aw


Posted -
2001/3/1 下午 12:05:19

唔,問題就在此 - 我沒有資格跟高層打交道。我在教會幾十年,只關心靈魂,不關心塵俗人事(工作上,生活上已夠多這些了) - 人極權不一定錯 - 如果以他們的極權,可帶我到永生,那麼請再極權多一些!
關鍵就在此 - 你是用你的角度看,可能看到八十度(很好了),我可能看七十度,亦不錯了,於是,你和我都以為我們"各別"看到了許多教會看不到的東西,他們不行,但他們話事喔,於是你條氣chok住 - 這樣怎行?他們脫節,脫腳,脫離現實,他們不懂"性"......但是,我以我的七十度,剛好看到你看不到的其中一/兩度,而你那八十度中,也有三/四十度跟我的不同(因為我們的角度不是全重疊),才有不同的說法了。
不是說教會好話 - 他們人多(數百年 - 二千年?)積"壓"下來的人類智慧,不好少看他們。當今之世,哪個團體有此intellectual的實力?所以我說 - 他們極權得有理。

carl


Posted -
2004/6/2 下午 05:11:31

但也積櫐了很多不知,及仇根的東西,
教友可包容,教外人巳不能了。

頁:  1 回 應